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党旗在棚改中飘扬 党徽在拆迁中闪光
时间:2017-09-27
【 字体:

按:“临河速度”——兴顺公司承担顺义区仁和镇临河村棚改项目中创造的新词,改写了北京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历史。今年年初,临河棚户区改造项目提上日程,7月下旬正式启动,9月14日就完成了最后一户村民签约,成为北京市以党建引领促棚改的“示范工程”。成立临时党委,通过党建推动工作进展,首创“摇号选房”模式,制定人性化拆迁补偿安置政策……近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新京报、首都建设报、千龙网等主流媒体持续报道临河棚改,赞誉各阶段任务均提前完成的临河棚改经验,而临河棚改新模式也将在全市推广。

临河村位于顺义区仁和镇东南部,村里大部分房屋建成时间在20年以上,危房比例高。今年年初,由兴顺公司承担的临河村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被提上日程,同时该项目还承担着东城区6000套定向安置房的建设任务,意义重大。
    为推进临河棚改项目顺利实施,兴顺公司党支部配合仁和地区党委,以“让党旗在棚改中飘扬,让党徽在拆迁中闪光”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以党建促进临河棚改工程实施。

完善组织建设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棚改伊始,兴顺公司和仁和地区党委就做了件“新鲜事”,组织棚改工作一线党员和临河村全体党员成立了“临时党委”,仁和地区党委书记任临时党委书记,兴顺公司党支部书记任副书记,260名党员均由临时党委统筹管理,同频共振、凝聚合力,统一领导棚改拆迁中的全部工作。
    临时党支部建在A、B、C三个片区,由仁和镇三名主管副职任支部书记,兴顺公司主管领导任副书记,管理公司、拆迁公司、评估公司和拆除公司负责人和村委会人员为支部委员,全面负责本片区内的拆迁协调工作。临时党委还在三个片区划分13个大组,分别成立临时党小组,让全体党员真正承担评估引导、入户对接、问题协调等具体工作。

强化思想引领 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拆迁工作前,临时党委书记刘洋为临河村209名党员现场讲党课,召开干部座谈会、党员座谈会,教育党员珍惜来之不易的拆迁机会,发动党员参与到棚改工作中来,要求党员做好自己、管好家人、影响四邻、带动一片。在此基础上,临时党委利用多种形式对参加拆迁工作有关单位党员进行党性教育,要求党员在工作中树立榜样,履职尽责,做出贡献。
    在宣传发动工作中,临时党委印发拆迁宣传手册,将拆迁整体情况、拆迁补偿标准、拆迁步骤安排等内容全部公开。工作组进院入户宣传政策、帮扶思想、做到棚改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临时党委利用顺义区、仁和镇、北京城建集团的相关媒体,强化舆论引导、宣传拆迁政策、通报拆迁动态,让公平、公正、公开、阳光、透明、和谐的拆迁理念深入人心。

筑牢纪律防线 打造阳光廉洁工程

临时党委始终将廉政教育贯穿拆迁工作始终,做到逢会必讲廉洁,让廉政教育入心、入脑,切实提高拆迁工作人员的廉洁意识,营造出拆迁莫伸手,伸手必被抓的高压态势。
    为确保项目“公平、公正、公开”,项目启动时就向社会承诺,拆迁过程全公开,重要节点三公示,让百姓全过程监督棚改工作的实施;每名参与临河村棚改项目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下发《临河村棚改项目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八不准”》细则,使廉洁自律意识入脑入心;仁和地区党委专门成立监督督察组,对整个棚改工程全程监督,确保筑牢廉政防线。

彰显先锋本色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为了带动村民积极性,临时党委还开展党员“承诺、亮诺、践诺”活动,209名党员和60名村民代表家门前,悬挂起党旗和国旗,临时党委260名党员戴上了党徽。红旗插起来、身份亮出来……通过这样的方式感染和带动身边的居民。
    临河棚改指挥部全体党员以专业的工作水平,热忱的工作精神,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细致地开展棚改工作,在房屋测量、方案编制、数据复合、拆迁签约,房屋拆除等棚改一线发光发热。村委干部带头签约,还为了做好村民工作,放弃了更高的补偿标准,真正发挥了表率作用。在临时党委的号召下,广大党员带头针对重点难点户集中攻坚,遇到困难就上,见到红旗就扛,冲在拆迁第一线,对拆迁工作进展取得良好效果,切实在棚改拆迁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临河村党建引领棚改,是让“党组织在重大任务中唱主角”的生动实践。仁和地区党委和兴顺公司党支部等棚改相关部门单位携手并进,形成了“大党建”工作格局,做到了党建资源前置、党建工作先行、党员干部带头,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棚户区改造的双向融合、互促共赢。临河棚改在党建引领下,入户丈量时间由15天缩短至5天,测算评估做方案时间由一个半月压缩至20天,复核公示由15天缩短至7天,拆迁动工由40天减少至16天,这些数字,创下了“临河速度”,被誉为北京市拆迁项目中的“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