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长安街西延永定河特大桥钢塔首段吊装
时间:2017-11-01
【 字体:

11月1日下午,在集团土木部总承包、道桥集团施工的永定河特大桥施工现场,伴随着2000吨履带起重机吊索的徐徐下放,长安街西延道路工程(首钢东门-门头沟区三石路)永定河特大桥钢塔首节段平稳、准确的安放至混凝土基座上方,就位精度符合要求,标志着大桥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长安街西延道路工程永定河特大桥,位于永定河莲石湖景区内,全长639米。设计为全钢结构倒“U”形双斜钢塔斜拉桥,主跨跨径280米,斜钢塔高124.93米,桥面最宽处54.9米,并设有观景平台,两个倒“U”形钢塔分别向东﹑西两侧倾斜,通过斜拉钢索的衬托,形成“和力之门”的壮观场景。该桥的多项指标在我市及国内桥梁建设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永定河特大桥具有规模大、结构新颖、构造复杂的特点,在设计过程中首次运用BIM技术实现三维制图,为桥梁钢结构加工创造条件;桥梁下部结构超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克服了混凝土水化热等不利因素影响一次成功;钢结构主塔和主梁加工制作、钢塔运输吊装能力、桥梁的焊接技术和梁塔架设测控精度等难题均得到了有效解决,大桥从设计、加工制作到运输安装都极具挑战性。长安街西延及永定河大桥的建成,将为北京市践行新的总体规划中提到的“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中的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注入新动力;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与京西地区之间的联系,带动门头沟、石景山和新首钢园区的建设和发展,着力改变单中心聚集发展模式,为西部地区更好的承接中心城的疏解功能奠定了良好的交通基础。同时它的建成将更好地融入永定河生态涵养带,为首都西部地区增加一座标志性建筑。
    自2016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集团参建各单位在公联公司大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先后顺利完成了永定河特大桥工程河道围堰、钻孔桩基础、墩台基座等工序的施工。目前正式进入桥梁上部钢结构安装阶段。本次安装就位的主塔首节段重547吨,由2000吨履带起重机负责吊装就位,主塔首节段钢结构的尺寸、重量及作业难度在国内陆上吊装施工中名列前茅。其中在就位过程中需同时穿入预埋于下方混凝土基座中的85根钢拉杆,匹配就位难度之大更为国内之最。钢塔首节段的准确就位为后续钢塔节段的安装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该工程自方案征集﹑规划审批﹑可研立项、勘察设计﹑直至开工建设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各委办局及当地区政府、公联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参建各方精诚团结、全力配合,攻克了一项项技术难题,工程建设得以顺利而有序推进。
    在后续的建设过程中,集团将秉承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的新理念,勇于开展科研技术创新工作,积极应用信息化管理方法,全面实现工程的智慧建造,发扬“工匠精神”将永定河特大桥建设成为精美之桥,为首都人民奉献一座集现代、美观、耐用、便捷等诸多特点于一身的宏伟桥梁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