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架设第一片梁
时间:2017-11-08
【 字体:

11月6日16时16分,随着北京市轨道公司总经理丁树奎一声令下,市重大办项目办副巡视员张金丛、市轨道公司副总经理、城市铁建公司总经理陈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彭成均等共同按动启动球,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第一片梁,在大兴区礼贤镇集团新机场线土建施工一期工程02标工地开始架设,02标南北方向铺架口正式打开,标志着新机场线由预制梁、桩基施工过渡到架设与制梁齐头并进。
    在启动仪式上,彭成均致辞说北京城建集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集团全产业链优势,严格履行投资主体责任,与联合体各方精诚合作,努力把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陈曦和张金丛分别致辞,祝贺工程实现架梁,向参建全体建设者表示诚挚的慰问,希望大家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匠心精神和创新精神把新机场线建设成为一流工程、示范工程。

    连接中心城与新机场的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是北京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这条国内首个设计时速160千米/小时的自动驾驶市域快轨线路,途经大兴、丰台两个行政区,线路全长约41 千米,其中盾构段约15千米。全线土建结构包括路基、高架、明挖、暗挖、盾构等多种型式,下穿高压塔、铁路、地铁、南水北调等多处重大风险源,是一条高标准、高难度、高水平的市域快轨工程,在全国该领域内具备引领作用。项目将与新机场在2019年同期开通运营。

    集团承担了新机场线PPP工程土建施工01标出入场线、02标高架区间、06标磁各庄车辆段、09标盾构区间合同段等施工任务。其中高架区间全长6880米,共215跨,现浇箱梁四处共9跨,预制箱梁共412片,预制箱梁单片重量为265吨。高架区间自2017年4月全线开工建设以来,集团参施人员齐心协力,克服了雨天作业影响,顺利完成征地、移树等工作,以“保安全、重质量、求稳定要求”为己任,狠抓施工现场和过程管理,全面推进计划的有力实施。
    高架区间于6月28日实现首片梁浇筑,7月21日实现首颗桩灌注,9月1日实现首个承台浇筑,10月8日实现首个墩柱浇筑,11月6日下午在全线率先实现预制梁架设工作,这代表着轨道交通新机场线高架区间由预制梁、桩基施工顺利进展到架设与制梁施工后成功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为新机场线通车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截止到11月6日,集团新机场线高架区间预制箱梁完成120片,桩基完成446颗,承台完成28座,墩柱完成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