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我们的答卷②城建地产:融合创新实现转型发展新跨越
时间:2017-12-06
【 字体: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我们的答卷②

城建地产:融合创新实现转型发展新跨越

2017年是集团“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落实年和发展年,依托六大产业协同发展优势,城建地产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大力促进融合创新,聚焦转型提升,以强化营销管控为手段,准确把握市场节奏,精雕细琢在手项目,把努力获取较高溢价并实现合理去化速度作为首要任务,凭借精细化生产经营管理之道,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高端发力 战略调整
  全年经营指标提前完成

    2017年,楼市开启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的“五限时代”,面对房地产严峻的政策和市场形势,股份公司和开发公司通过实施战略战术及产业结构调整、可持续运营方式创新等“组合拳”,实现了转型升级及经营业绩的双丰收。
    截至目前,城建地产销售总面积82万平方米,签约总金额达156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营销指标。高端地产项目不断发力,品质提升带动产品旺销,龙樾华府、青岛龙樾湾、首城汇景湾别墅等项目实现溢价热销。

产品研究持续创新,“品质•人生”理念落实落细。
    城建地产今年研发课题从去年的10个增加到18个,加大了城建地产设计研发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强了公司产品设计经验的积累,梳理了产品标准,提升了设计研发系统整体研发的合力作用。以“工匠精神”和精工造诣筑就的“轻奢主义”作品,使城建地产品牌在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
    北京城建•北京合院汲取了西方建筑与中国院落文化打造的新中式合院建筑的规划理念。以组团布局的方式,强调组团及围合院落,增加了建筑墙体及坡屋顶的保温节能、隔热、恒温等功能,全面提升居住舒适度。
龙樾系作为城建地产高端城市住宅产品系,在北京、青岛、成都、重庆都赢得了客户口碑。世华龙樾营造独属龙脉上的品质生活,龙樾华府打造智能化家居生活,重庆龙樾生态城定位为江景多业态组合,青岛龙樾湾优化户型设计拥有超强升值空间。
    北京城建各项高端住宅产品定位明晰。从奢雅、高贵的龙樾系,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国誉府,再到国际视野的北京合院,众多产品得到一二线城市的认可,成为主力城市引领城市文明的封面之作。

立足北京,向周边及一二线城市加快扩张。
    依托品牌竞争力,在加快规模扩张的同时,城建地产继续坚持立足北京,拓展北京周边和一二线城市及中心城市的拿地策略,顺应土地市场变化,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到11月,股份公司共获取土地8宗,完成土地购置金额139.05亿元,建设用地面积108.71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62.6万平方米。其中,通过联合竞买取得了三亚海坡片区地块及天津武清下朱庄地块,通过股权收购取得了青岛胶州地块,通过公开竞拍取得了朝阳管庄地块,通过棚户区改造取得了延庆康庄一二三街村地块及延庆康庄大王庄小曹营村地块,以政府授权实施主体方式取得了顺义平各庄B地块。
  通过精细化生产经营管理调整战略战术。
    在资源整合方面,城建地产积极拓展新兴业务领域,提升品牌资产核心价值;在业务拓展方面,加速品牌延伸,业务覆盖面更加全面广泛,尤其是新型城市建设、旅游、养老地产等多元业务的协同融合,促进内涵式生长;在品牌资产方面,发挥品牌核心优势,加速品牌资产价值转换,通过高档写字楼等轻资产模式扩大品牌效益。

战略超前 多层次供给
  棚改项目引领美好生活
    随着望坛居民在征收协议上签字,为期120天的望坛棚改征收签约工作圆满收官。至8月11日短短四个月时间,签约率达98.45%,签约5693户,“望坛模式”创造了北京市核心区棚改项目最高签约比例奇迹,树立了城区棚改征收新标杆。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望坛棚改之所以能实现超过98%的签约率,核心秘诀就是政企联动过程中各个参与方细之又细的贴心服务。相比国内其他城市采取的一级开发、二级开发分开进行的旧城改造模式,望坛棚改选择锁定一个市场主体,进行一次性开发,政府、企业各个参与方通力合作,这在长期研究城市旧改问题的多位业内专家看来,创新式的“望坛模式”有利于落实责任主体,确保项目建设及后期运营管理的可持续性。该项目建立起的棚改项目特有开发建设和盈利新模式,深化了集团“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内涵,为企业参与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地产开发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同样,股份公司在2016年10月底取得顺义临河村棚改项目授权,此后用8个月时间便拿到前期工作函;今年7月项目成功立项,8月30日拆迁工作开始,8月31日住宅签约率就已超过95%,创造出北京最快的“临河速度”。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曾在北京住房城乡建设信息上批示:临河村棚改应当作为示范项目在全市推广其管理经验和先进做法。“临河速度”的成功打造,与城建地产兴顺公司“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依法拆迁、阳光拆迁、惠民拆迁、诚信拆迁”的原则密不可分。

随着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城建地产不断加大棚改力度,实施多层次住房供给,让高端有市场,更让低端有保障,精准扶植夹心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居住属性。同时,以棚改破局供地荒、一二级联动的模式获取优质土地储备,为公司未来房产业务利润带来空间,在一地难求的北京市场找到了一条储备土地资源的稳健发展道路。

棚改+一级土地开发,城建地产成为北京棚改先锋。
    城建地产从2016年开始大力布局棚改市场,迄今已获得7个大型棚改项目, 分别位于怀柔、东城、丰台、顺义、平谷、延庆等地,总计容积面积427.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额达819亿元, “棚改+一级土地开发”,业绩和项目储备双重利好,股份公司上市股票被新浪财经评为北京市棚改第一股,城建地产成为名副其实的北京棚改先锋。
    以造福百姓为己任,积极参与北京市各重点棚改项目,精心规划、精心设计,以国匠之心,用情用智,把各项目打造成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工程、满意工程,使北京城建地产品牌不断传承和提升。

11月2日,开发公司开发的平谷区首例共有产权房——北京城建•棠樂项目破土动工。该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8.4万平方米,其中共有产权住房地上建筑面积约12.66万平方米。项目在今年4月份取得土地开发权,为了响应政策号召,迅速由自住型商品房转型为共有产权房进行销售,短短半年后就实现了开工,并于11月27日开放申购登记。
    望坛模式、临河速度、康庄大道、绿色张仪、怀柔新城,作为有红色基因的城建团队,高标准、严要求,为百姓建良心工程、品质工程、棚改样板工程,这既是时代赋予国有企业的使命,也是国企社会责任所在。

融合发展 全方位投资
  业态丰富价值凸显
    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城建地产依托综合实力,紧抓行业发展的新机遇,通过品牌战略升级,以崭新的形象加速向城市运营、产业园区、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领域进军。

海云家园项目,引领集团全产业链拓展区域市场。
    2016年12月30日,三亚红塘湾旅游度假区海云家园一期4栋80米高望海景观旅游地产项目顺利交付使用。该项目以其国匠智造的高端品质,成为红塘湾乃至整个三亚市地产的地标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
    “海云家园”作为集团在海南的第一个旅游地产项目,成为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先锋。红塘湾项目,由亚泰公司、道桥公司分别施工,由园林绿化集团负责景观施工,由设计发展集团负责城轨设计规划,该项目集投资、开发、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发展,有效将六大产业所形成的聚合效应推进到新高度。如今,城建地产、城建工程、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在城建资本的引领下,实现了集团在海南的全产业链拓展。

产城融合,城建地产探索出可持续发展新蓝海。
    在新型城镇化思路推进下,北京城建以“产城融合”方式进军产业地产开发,并以各具特色的小镇开发,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蓝海。
    开发公司开发的房山区长沟镇北京基金小镇项目,环抱于长沟镇湿地公园之中,于9月29日取得一期征地手续,已被列入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未来是集产、城、人、文于一体,智能化、生态型、活力四射、极具未来感的特色产业小镇。

股份公司开发的密云云蒙山旅游风景区项目,总面积约300平方公里,项目提出“大云蒙国家山地休闲公园”的总体定位,力争高标准打造出北京市旅游文化地产标杆。
    黄山国际小镇、江西高安市新型城镇化项目,城建地产充分发挥资本优势和地产开发优势,统筹产业协同推进,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形成“市场培育呈规模、投资引领有纵深、产业联动可持续”的协同新模式,从而精准发力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持续提升产业协同能力。

一体两翼 齐头并进
  商业地产增长迅猛
    随着不同类型项目和资产的并入,集团科学布局商业地产,发展方向上由注重楼宇营销和物业服务,到注重以提升服务品质来使资产保值增值,以及存量资产的盘活运营,探索不同产业的盈利模式。城建置业联手城建地产,与各产业相互结合、融合发展,商业地产迅速增长。

各板块协同联动,做实城建置业“压舱石”。
    去年,集团自行投资、设计、建设、经营的第三个高端商业地产中关村资本大厦正式落成启用。自2014年9月奠基,到2016年12月30日启用,仅用27个月就完成了整个开发建设过程,集团通过一体化优势与海淀区政府合作,使中关村资本大厦成为启动中关村示范区增长的新引擎。今年,同样是全自主建造的城建科技大厦A座结构已施工至6层,B座结构在5月20日封顶。
    城建资本、城建地产、城建置业三大产业协同发展,集团正在努力探索不同产业的盈利模式,多产业相互结合、融合发展。发展方向上由注重商业地产项目营销和物业服务,到注重以提高服务品质来提升资产价值,以及存量资产的盘活运营。不再局限于物业管理服务,更多地侧重于资产运营。

管理模式多元化,商业地产管理模式各具特色。
    在商业地产的管理模式上,置业公司大力创新探索新模式。城建大厦项目,打破了传统的单一租金收取模式,与大唐网络有限公司共同建立“大唐城建369云工厂”。在保障租金收入的基础上,还可以共享股权和优质孵化项目的优先投资权。中关村资本大厦项目,利用区位优势与政府合作,凭借国际标准的商务配置品质、科技金融机构聚集空间的定位,以“融智、融金、融天下”的理念筑巢引凤,已吸引众多知名企业入驻,为打造科技金融聚集区打下良好基础。东湖国际中心项目,利用业主聘请的物业顾问机构——世界物业五大行之一戴德梁行,以品质管理为重点,大力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力争与国际标准接轨。
    “十三五”期间,集团还将建设完成城建科技大厦、刘家村项目、小汤山园林产业园等高端商业地产,总的持有型物业将超过100万平方米,城建置业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日渐成为集团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

提前谋划 转型升级
  物业服务延伸品牌价值
    白银时代,地产开发的利润持续走低,物业管理随着人们追求品质生活的需求,却打开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北京城建物业紧跟城建地产迅速崛起,推动商业模式持续转型升级,实现了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全面跃升,跻身国内一流物业企业行列。
    围绕“品质•人生”理念,与业主共创美好生活,北京城建旗下城承物业公司打造出匹配集团和股份公司发展的物业品牌。截止目前,北京城建物业管理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其中物业项目28个,销售项目14个,顾问项目4个。规模的增长对管理的标准化提出了高要求,管理和服务品质双提升战略成为城承物业的工作主线。城承物业不仅实现了品牌溢价,还实现了产权所有者与管理者共赢。

城承物业在一年半前就推出了《物业现场管理标准图集》,到今年发布了“物业服务365天”和“物业服务案例漫画手册”,均为国内同行业首次推出,成为物业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的引领者。从1995年牡丹园项目开始,城承物业22年间参与完成了筑华年、世华泊郡、徜徉墅等26个项目的业主集中入住,入住面积达450万余平方米,共46320户。
    为配合城建地产高端产品的销售,城承物业引进白金管家服务模式,从世华龙樾开始试点,以高端物业服务配合高端楼盘销售。德诚于中、礼行于外,服务一切源于心,白金管家服务给客户宾至如归的感觉。同时引入北京城建遍布全国的业主俱乐部——城客会,通过城客会网络平台、会刊平台和会员落地活动平台,逐步实现物业管理智能化。一系列的无缝对接服务,让人仿佛置身五星级酒店。

从已有社区物业管理,拓展到新开楼盘的配合销售服务,城承物业开始介入规划、设计、园林、建设、销售、物业管理等地产开发全产业链,管理业态走向多元化,逐渐形成物业管理自身的产业链。

在望坛等7项棚户区改造项目、云蒙山旅游风景区项目和战略合作开发建设2022年冬奥会中,城建地产在深入研究政策、研究市场、研究产品的基础上,以投资为引领,发挥投融资、规划设计、建设维护等一体化优势,提升企业发展能力和发展速度,正由房地产投资运营商向城市开发运营商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