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中马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马尔代夫临空经济区开发项目签约
时间:2017-12-13
【 字体:

12月7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马尔代夫总统亚明见证下,集团与马尔代夫胡鲁马累住房开发公司(以下简称HDC)签订了马尔代夫临空经济区开发项目共同开发框架协议。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马尔代夫总统亚明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会谈后,习近平主席和亚明总统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尔代夫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尔代夫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以及经济技术、人力资源开发、海洋、环境、卫生、金融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和马尔代夫HDC总经理赛曼在马尔代夫临空经济区开发项目共同开发框架协议上签字,这是签约仪式上唯一的由两国企业之间签署的协议。
    中马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的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和中马自由贸易协定,成为激发双边经贸合作活力,共同推动有关重大项目顺利完成的新平台。由北京城建集团策划的马尔代夫临空经济区开发项目就是新平台下第一个真正落地的合作项目,该项目位于马尔代夫胡鲁马累岛,总用地面积5.8公顷,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与机场高度联动,打造为商业购物中心、空港空企服务中心、国际贸易中心、会议会展交流中心和中高端商务旅游配套为一体的临空经济综合体。
    “马代临空经济区开发项目高度契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马尔代夫经济腾飞发展战略,该项目建成后将推动马尔代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当地就业水平,促进旅游业以及商业发展。”签约仪式后,陈代华向马尔代夫总统亚明汇报了马尔代夫国际机场工程施工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临空经济区开发项目的进展情况。亚明总统称赞北京城建集团是马代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先驱,明确表示欢迎像城建集团这样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马代投资,参与马代建设,马代政府将会给予充分的支持。
据集团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李道松介绍,2014年9月15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不久,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中马两国元首就见证了城建集团与马尔代夫机场公司签订马代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协议。目前,国际部项目团队完成了马代机场570万方吹砂填海施工任务,在一片由珊瑚砂填起来的陆地开始修建机场跑道,一举填补了中国企业在海外吹砂填海建机场的技术空白。
    承建马代机场工程的进程中,集团与马代政府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并分析了解到机场升级后,马尔代夫的旅客量将增长6倍,为该国未来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支撑。今年4月,集团将国内成熟的临空经济模式向马方推广,提出了投资建设马代机场临空经济区的构想。“城建工程、城建设计、城建地产组成联合团队,规划设计出适合马尔代夫经济腾飞发展战略的临空经济区项目概念设计和初步方案。”李道松说方案获得到马尔代夫总统和相关政府部门的一致认可,马尔代夫经济青年委员会通过了该项目的立项审批,并由HDC为项目对接公司。今年8月10日,城建集团与HDC签订了国际贸易中心——临空经济区项目一期合作备忘录。
    “从初步设想到两国元首见证签订框架协议仅用了8个月。”李道松认为该项目规划运作速度之快既是中马友谊的体现,也展示出集团全产业链城市建设综合服务的雄厚实力。为了将该项目打造成国际一流的临空经济区,集团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构造出“北京+”和“国际+”模式,与北京国企抱团“出海”为马尔代夫经济发展提供全面的服务,与世界一流的国际企业合作全方位提高临空经济区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