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我们的答卷④城建园林:绿色引领园林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时间:2017-12-20
【 字体: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我们的答卷

 

城建园林:绿色引领园林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今年,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中心花坛又一次完美亮相,与太平洋彼岸加拿大加蒂诺市“祥龙纳福”的花坛交相辉映。
闪光的品牌源自骄人的成绩和发展的内涵。
    全年,城建园林预计实现新签合同额25亿元,同比增长61%;营业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13.6%;经营性现金收款17亿元,利润总额3000万元,同比增长6.3%。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发展规模效益逐年快速提升。随业绩喜报如约而至,今年园林绿化集团入选全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 50 强。
    着眼上市目标,城建园林全力开启绿色引擎,在“做强总部,做大规模,整合资源,协同发展”的战略路径指引下,加强总部建设,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商业模式,提升跨区域竞争实力,布局蓝海市场,踏稳了每一步前进步伐,蓄积了阔步朝阳产业的发展势能。

责任如天
  扮靓大国首都
    扮靓国门,使命如山,责任如天。
    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举世瞩目,关乎国家形象。城建园林肩负政治使命,突出“设计、施工、花卉、养护”的全产业链优势,用8天8夜的匠心独运,创造了国庆摆花历时最短的纪录,以骄人成绩向祖国68周年华诞和党的十九大献礼。
  守卫国门这片绿地,需要倾注更多的智慧。
    国门花坛32载,已成为首都的城市名片,而花坛的守护者——园林绿化集团,也随着花坛的大放异彩而名扬天下。这一国门品牌势必会协同更多的合作方带来价值积聚效应。
    天安门广场中心“祝福祖国”的巨型花果篮,在选用牡丹品种与花型上,设计制作了一款新的造型,即粉色托挂型牡丹。其叶片采用了铝网和不锈钢棍材质,并沿着枝叶的自然生长轨迹进行焊接,工艺进一步优化。
    复杂的花坛造型则应用了3D数字技术进行辅助设计和加工,优化了花坛骨架设计,以精准度的提高呈现了完美的视觉效果。

  守卫首都这片蓝天,需要恪守政治意识。
    寻着北京城市发展的战略定位,城建园林担当起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做好“四个服务”的中坚力量。
    国庆前夕,园林绿化集团讲政治、守责任、敢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完成了天安门核心区及机场高速路沿线、双秀公园、世纪坛公园等地区路段共100万余盆鲜花的栽植任务,营造了节日氛围。
    “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花落北京怀柔,这是国家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作为主会场怀柔景观提升项目的设计和实施单位,城建园林勇挑重担、不负使命,组建最优团队,潜心“移步成景”的目标,完成了150个地块的景观提升任务,总面积达275.9公顷。
    夏园瀑布改造是雁栖岛景观提升项目的最大的亮点。在原有地型基础上用2万方土料堆砌起东高西低两座假山,并在假山上开辟小径,堆摆了近4000吨花岗岩景观山石,栽植了200余棵造型油松。同时设计了四条瀑布从假山上流入人工湖。在湖边喷出的昭昭雾气中,山水交融,怪石奇松,营造出了亦真亦幻的山水画卷。
    怀柔景观提升后的怡人美景彰显了大国园林匠人的风采,得到了各国宾朋和社会各界的称赞,也让城建园林品牌形象跨洋过海。
    在加拿大建国150周年之际,城建园林受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委托,代表祖国,潜心设计,精心施工,为加拿大加蒂诺市精心设计搭建了名为“祥龙纳福”的立体花坛,向加拿大人民带去了中国的祝福。

创新驱动
  厚植研发优势
    区域市场是否已经趋于饱和,花卉苗木销售是否接近瓶颈,南北方植物可否共同支撑景观提升的设计方案选优?摆在企业未来发展面前的诸多问题需要科研创新的驱动力来解决。
    依托设计院、金都、花木、古建四个技术分中心,园林绿化集团潜心挖掘植物、土壤的价值,着力打造“高精尖”特色技术,并逐步实现市场转化,厚植了城建园林品牌价值。
  花卉研发成果迅速转化落地,市场竞争优势凸显。
    今年国庆花卉布置工程在继去年自主培育13个品种的基础上,首次应用了“绚秋粉韵”和“绚秋绯红”两个菊花新品种。其中,“绚秋粉韵”是一个会变色的品种,花色会在不同开花阶段从鹅黄逐渐变为粉黄,极具观赏价值。
    花木公司技术分中心大力推动花卉研发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持续开展菊花和萱草育种,以及海棠类为主的种质资源引种及应用评估,并对10个表现优良的菊花新品种申请了农业部新品种保护。其中,花期长达90天的萱草新品种“夏日酒红”,申请了美国萱草学会国际品种登录并组培。
  深挖土壤价值,增强了景观提升服务实力。
    “树木根伴侣”,一种新型土壤透气管,是改良土壤透气性所研发的新产品。在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绿化示范段项目的大规格景观树移植施工中,研发人员采用了这种新研发的透气管并配以专用移植基质,让24株大规格老树在“千年守望林”落地生根。
    金都公司技术分中心拥有30种常规实验仪器,近百种常规药品试剂,多年的科研数据,支撑起土壤检测化验、土壤改良配方提供、基质肥料的研发能力。研发肥料产品20种,其中6种已中试生产,研发土壤改良产品一种,并在多项工程中应用,解决了工程养护中粗放施肥的问题,实现了市场转化。
    面对园林废弃物的处理问题,园林绿化集团在经过草屑堆肥试验、有机覆盖物试验、树枝粉碎试验等一系列科学论证后,最终掌握了园林废弃物销纳及循环利用的关键技术。
    凭借多项自主研发的专利优势,金都、花木、设计院、园林绿化集团成功申报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这一优势是项目投标、品牌推广、区域竞争、项目融资的重要砝码,同时,可以享受优惠税率和税额减少的减税政策,将使其在市场竞争中游刃有余。
  深耕产品研发,构建“生产一代、储备一代、在研一代”技术创新格局。
    瞄准海绵城市、生态修复等蓝海市场,城建园林提前布局,主、参编《集雨型绿地工程设计规范》、《景观水系生态护坡》、《利用绿地调蓄和蓄洪的地块踏勘研究》等课题研究;建立了水生植物研究中心,引进14种水生植物,用于北方地区水生植物的研究;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木本苗苗圃,已收集乡土品种和引进优质种质资源8大类100余种,并在宋庄苗圃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的中试生产。
    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和规范的制定,主、参编了《园林工程技术规范》、《无障碍技术规范》等10项标准规范,完成了《基于智慧园林管理的生态绿化科技示范》、《国外花卉园艺新品种新技术集成研究与科技示范》等8项课题研究工作,把握住了市场风向标。
  古建修复,用工匠技艺铸就行业品牌。
    中华传统建筑文化博览会、西城区非遗传承活动相继召开,城建园林古建传承人参加活动并接受采访,拥有传世古建技艺的园林古建品牌得以远播。
    厚植“古建油漆彩绘”的传统技艺,将古建公司“传承工作室”提升为“非遗传承中心”,有序推进其申报国家级非遗。
主参编的北京市地方标准《文物建筑工程施工控制规范》、《文物建筑工程施工验收规范》发布实施;收录了百位匠师的经典之作和技艺传承的《园林古建百位匠师铭录》出版发行;主编的《传统古建筑工技能标准》之《中国建筑彩画粉本》丰富了城建园林的价值内涵。
    立足寺院修复领域,城建园林凭借精湛的古建修复技术实现跨区域发展,打开了青海古建市场,承揽了青海瞿昙寺城墙保护修缮、青海撒拉族清真寺古建筑群科哇清真寺修缮等5个项目,并随着历史文脉服务于山西晋城、山东曲阜、湖北恩施等地区古建项目,为企业后续发展倾注了活力。

绿色引领
  打造协同优势
    首届中国园林生态大会今年3月在杭州举行,大会致力于提升中国园林苗木行业的产业化、现代化,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园林行业的产业集中度正在逐步提升,也就是说,谁积聚了全产业优势资源,形成支配市场的竞争优势,谁就能开启跨越式发展的绿色引擎。
  内部产业协同积聚整体发展优势。
    聚焦行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城建园林着力在模式创新上下功夫,坚持以设计咨询为引领,带动施工、养护跟进的全产业链优势,充分整合育苗、花卉、有机肥、土壤检测等领域的比较优势,进一步提升了市场服务能力和竞争优势。
    深耕北京区域市场,城建园林坚持“大客户、大业主、大区域”营销策略,中标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园林绿化保障工程、延庆世园会、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绿化示范段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万亩生态景观带等高端项目,其中,超5000万元以上大项目合同额累计达12.2亿元,占新签合同额的48.8%,夯实了企业发展的存量规模。
    拓展外埠区域市场,依托产业集中的优势和外埠苗圃基地的地缘资源,提升了跨区域竞争实力,实现了以青海西宁、陕西西安、安徽安庆为引领的西部、华东区域市场的拓展,外埠市场新签合同额6.1亿元,占全年合同额的25%,经营规模在市场增量中不断扩大。
  产业间的紧密协同提升了专业市场的竞争实力。
    作为既相对独立又紧密关联的园林专业市场领域,其紧密协同的效应提升了成员企业的竞争实力。
    园林景观设计咨询引领优势凸显。聚焦北京,在2017年“北京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评选中,申报的7个园林景观工程获奖,其中,北京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公园建设工程、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植物风情馆室内景观设计荣获园林景观专项奖一等奖。
    移步外埠,高水准完成了中国郑州园博会北京园、河北省园博会沧州园和园博花街等设计任务。
    放眼海外,在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学术最高组织IFLA,即国际风景园林师协会亚太地区分会上,园林绿化集团设计院与北京清华同衡、中国建筑两家设计研究院代表中国园林景观设计实力,共同设计的“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综合规划”荣获了2017年IFLA规划分析类最高奖,即杰出奖。
    领先的设计优势,确保了绿化保障、生态景观提升等大型项目落地,也让施工、养护、花卉苗木等领域的行业价值得以展现。
    绿化施工突显“工匠”精神。在怀柔景观提升项目中,城建园林发扬“工匠”精神,科学组织,攻坚克难,仅用85天的时间就完成了150多个地块的景观提升工程,把设计蓝图变成了美丽的山水画卷。
    后期养护能力持续提升。依托土壤肥料研发优势和科学养护实力,确保了天安门金水桥两侧、长安街沿线、钓鱼台国宾馆等养护项目和景观设计项目在“三分种,七分养”的逻辑中达到最理想的效果。今年,新签养护合同额达2.5亿元,养护市场份额不断巩固和扩大。
    花卉苗木产销稳步增长。依托1万余亩苗木花卉基地及近8万平方米温室,实现花卉销售总产值3522万元,同比增长33%;种苗产销重点推广了自有无性繁殖种苗品种,全年种苗生产突破1亿株。花卉苗木的多样化、规模化和较高的成活率为园林景观设计施工提供了更多的方案选优。
  深度融入集团协同发展大战略,彰显城建园林价值。
    产业间的紧密协同如愈加完善的“分子结构”激发出细胞整体的生命力。
    在园林产业链优势不断凸显的同时,城建园林积极对接集团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大战略,向着地产园林、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领域项目谋求增量发展。
    今年,城建园林共承接集团及兄弟单位项目10个,新签合同额3.8亿元,占全年合同额的15%。以合纵连横之势,实现了企业裂变式发展。
  积极参与外部战略合作,利用“外脑”强壮自身。
    在守住传统园林市场份额的同时,城建园林积极筹谋生态修复、海绵城市等新业态。发挥技术优势,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城市发展与公共卫生部签订了生态修复等12个领域服务框架协议。
    发挥设计优势,与全球领先的生态修复企业——亿利资源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持续跟进青海、西藏等生态修复项目。

做强总部
  提升发展质量

    “城在绿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如今,让城市融入自然,集景观、生态、文化多元素于一体的城市规划理念已悄然成为主流趋势。
    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城建园林通过强化总部建设,不断挖潜自身价值,全力推动规模效益快速提升,并向着资本市场奋进,守望园林行业蓝海。
  总部引领布局市场,夯实发展之基。
    寻着“做强总部,做大规模;整合资源,协同发展”战略路径,园林绿化集团发挥总部优势,引领成员企业加速布局区域市场。通过持续巩固市、区园林绿化局大客户关系,持续对接首寰、新机场指挥部、新航城和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筹备组等大客户,深度拓展河北、青海、陕西、山西、内蒙古等大区域市场。
    PPP模式作为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对于园林行业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饱尝回款发展困局的企业有望借此突围,即将拉开新时期行业竞争的序幕。城建园林加速布局PPP项目,持续跟踪推动新机场北线、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西安国际港务区等PPP 项目落地。
  持续挖潜自身价值,使企业运营更具活力和效率。
    “怀柔模式”,是在怀柔绿化项目中创新的以设计施工相互支撑、密切配合的施工管理协同模式,创造出了绿化施工的“园林速度”。
    在重大项目中设立的以总部为统领的大项目组,通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把握关键节点,确保了项目如期履约,现已形成长效机制。
    重点工程管控能力的提升,推进一个个重点园林绿化保障工程完美亮相。其中,北京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公园建设工程获得了第八届北京市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
    持续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加强了信息化平台数据的统计分析,通过信息平台项目管理体制,为管理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其中,将苗木及主要施工材料价格库进行完善,推进合同管理信息化,推行资金计划在项目的应用等举措,确保了项目经营创利能力的提升。
    扮靓首都,美化环境,城建园林以“国之花匠”的社会形象誉满京城。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工作中,园林绿化集团更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真抓好落实,美化环境,被评为了首都全民绿化美化先进单位。

花,是最接近幸福的形态。在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时代下,城建园林将紧随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脚步,发挥集团品牌带来的产业聚合效应和自身品牌、技术、人才以及产业链优势,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深耕海绵城市、绿色修复、生态环保等新业态,不断扮靓每一座城市,构筑起幸福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