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召开2018年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8-01-10
【 字体:

2017年,集团稳步迈向千亿级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交出了一份鼓舞人心的“年报”,资产总额和新签合同额首次双超1500亿元,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连续多年名列北京市属建筑企业首位。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集团成立35周年。集团将持续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力,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机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新时代奋力开启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准发展新征程。
    1月4日至5日,集团2018年工作研讨会在北苑会议中心召开。开场的《北京城建•匠心智造2017》宣传片以富有感染力的影像表达回顾了2017年的“城建故事”,振奋人心的光辉足迹和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澎湃着每一名城建人的心灵,汇聚出开启城建新时代伟大征程的强劲动力。7家单位的专题发言刻画出集团各大产业2017年的靓丽风景,并以清晰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擘画出2018年的宏伟蓝图。与会领导为张飞等16名“北京城建集团第五届杰出项目经理”颁奖,立起榜样标杆、点亮精神灯塔。锐意创新的思维激荡、充满激情的智慧碰撞、展现担当的意见交锋,与会者分成5个小组展开讨论,共商集团2018年发展大计、展望集团光明前景。
    以新发展理念为重大指引、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2017年,集团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坚持战略引领、总部引领和文化引领,奋力开启六大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在共同发展、协同发展中不仅以规模速度打造出“强壮体格”,还以质量效益绘画出“高颜值”,实现了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2017年年初,以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为前行动力,集团打造出众多施工典范和建筑标杆。在京津冀区域,北京新机场、行政副中心、世园会三大超级建筑集群蔚然成形,并成功中标国家速滑馆等领航冬奥会工程建设。“一带一路”上,集团以中国实力打造出卓尔不群的“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继完成马尔代夫机场改扩建工程吹砂填海施工后,在习近平总书记和马尔代夫总统亚明的共同见证下,集团签约马代临空经济区开发项目,成功开创海外投资转型发展的全新模式。
    凭借全产业链优势、全生命周期建造,2017年,集团与高安市政府、北京电控公司等16家政府、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广泛开展跨界合作,构建起覆盖国内境外的战略联盟体系。全年新签大客户合同额560亿元,百亿区域市场集群、百亿企业集群都增至6个。集团六大产业转型升级驰而不息,构建起资本引领、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的产业协同发展模式,呈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态势。
    1月5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是集团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六大产业实现新突破、企业发展呈现新态势、党建工作取得新成绩,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充分彰显,融入国家战略、服务首都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他强调,面对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北京市总体规划的实施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发展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新形势,2018年,集团必须紧跟国家发展战略,融入北京市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实现协同发展;必须发挥党建工作的保证作用,实现正确发展。当历史翻开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和集团成立35周年这厚重的一页,陈代华进一步阐释了“企业强大、职工幸福”发展愿景的深刻内涵,提出新时代要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准发展,紧跟国家战略,聚焦国企责任落实、产业链协同发展和改革创新推动,全面完成好各项重大工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打造协同优势、文化优势和党建优势,谱写出新时代北京城建集团发展的新篇章。
    2018年工作研讨会召开前,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带领工程板块各单位主要领导前往八公司调研,陈代华在调研中指出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希望各单位加强对标学习,持之以恒地优化基础管理,与时俱进地适应环境变化,上下同欲地凝聚奋进力量。
    市国资委派驻集团公司监事会监事、集团公司外部董事,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总法律顾问、经理助理、副三总师,集团公司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和二级企业主要领导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