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国家速滑馆PPP项目系列协议签约
时间:2018-02-07
【 字体:

1月31日,市重大项目办主任徐贱云与中标国家速滑馆“冰丝带”PPP合作招标的首开联合体签订框架协议。作为联合体成员单位之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在框架协议上签字。
  同日,集团与北京国资公司、首开股份、北京住总集团、华体集团共同签署《股东协议》,投资组建“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未来,国家速滑馆公司将成为“冰丝带”的建设运营方。
  这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首次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场馆建设和运营。未来,北京国资公司将作为国家速滑馆的政府出资方代表,投资额占比49%,集团等组成的社会资本联合体投资额占比51%。项目将通过BOT(建设-运营-移交)的运作模式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根据框架协议,项目合作期为30年,其中,建设期约3年,奥运服务期约2年,赛后运营期约25年。
  作为社会资本联合体成员单位,集团具有丰富的投资、建设、运营经验。在2008年前,集团以雄厚的实力建造了包括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奥运村在内的41个夏季奥运会项目。本次冬奥会场馆建设,除国家速滑馆外,集团还中标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冬奥村项目,成为全球唯一既建造过夏季奥运会主场馆,又建造冬季奥运会主场馆的建筑总承包商。
  目前,集团已组建精兵强将进驻现场。集团将在市重大项目办的统筹协调下,贯彻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秉承大国工匠精神,与联合体其他单位密切配合,举集团之力、聚众人之智,实现国家速滑馆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和赛后长期可持续运营,助力国家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