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公司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时间:2018-03-14
【 字体:

3月7日上午,集团公司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报集团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专项督查情况,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基层党建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努力开创集团党建工作新局面。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相关部室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等参加会议。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卫红主持会议并通报集团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专项督查情况。
    2017年,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重创新上下功夫,确保集团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集团公司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专项督导组,并于第四季度分别对工程部、土木部、建筑部、国际部、股份公司、设计发展集团、开发公司、一公司、二公司、八公司、十六公司、北苑大酒店、远东公司、安装公司等14家单位及其所属36个党支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进行了督导抽查。通过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座谈交流、现场回答及逐项检查相关材料等方式,专项督查组对集团各业务板块单位、机关及基层一线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了一场大力度、广覆盖、高标准的“体检”。
    全面督导夯基础,把脉问诊开良方。经过全面有力的“党建体检”,督导组认为各单位能按照要求、结合实际、有效发力,促使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思路进一步拓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互结合,党建工作载体进一步延伸;党建工作考核机制逐步深化,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夯实;基层党支部建设逐步规范,党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深化。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各单位在党组织运行、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党建基础和基本保障、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方面也存在问题。通过解剖麻雀,深入分析各单位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督导组就进一步确保党的“肌体”健康开出了“药方”:一是要坚决确立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确保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得以真正落实;二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建强思想理论武装堡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重视党务干部队伍培养强化党建工作基础保障,积蓄党建动力,激发党建活力;四是要健全监督管理体系完善党建工作考核奖惩机制,促使党建工作成效的好坏成为“硬指标”“硬约束”。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会议强调,事业成败、关键在党,要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将集团基层党建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的新常态、与十九大提出的党的建设新要求、与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重大工作部署、与集团改革发展的新任务对表对标,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管党治党担当,抓整改、强基础、解难题、督落实,推动党建工作全面深化、全面提升。
    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我们在企业党的建设方面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会议指出,做好2018年企业党建工作,要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紧抓好;要抓住重点带动全局工作,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建章立制抓落实抓长远,真正坚持好、运用好、完善好“党建领导小组”这一重要制度;要务实创新抓出党建特色亮点,既注重用活载体,创特色、树品牌,又注重典型引领,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一定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管党治党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扎实的党建工作汇聚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为推动集团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