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党政领导班子“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时间:2018-04-18
【 字体:

按照市委对集团开展“四风”问题专项巡视工作的安排和要求,4月11日,集团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聚焦“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主题,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查摆“四风”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和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
    会议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主持。市委第五巡视组组长周永明、副组长武凤玉,市国资委派驻集团监事会主席徐风、专职监事李璧池到会指导,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为开好一次高质量、高标准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党政领导班子作了充分准备。会前,集团党政领导班子紧扣主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强化了思想认识。为找准找实问题、细查深剖原因,集团党委通过向二级单位党组织发放意见征求表、组织专门座谈会和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分别深入挂点单位等基层一线征求意见等方式,共征求到了10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还相互开展了谈心活动,大家敞开心扉、以心见心,认真沟通了思想、坦诚交换了意见。在此基础上,陈代华主持起草了党政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每位班子成员都认真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大家以命中靶心的自我查摆、触及实质的反思剖析、直达病灶的整改措施确保对照检查见人见事见思想。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陈代华代表集团党政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报告,认真查摆了党政领导班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表现,梳理出了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还不够、执行有关规定失之于宽和失之于软等13个问题,并从政治站位、宗旨意识、压力传导三方面剖析了问题根源,明确了坚定不移履行好国有企业三大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发挥领导人员“头雁效应”、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以“严实”作风推动集团发展的努力方向。
    随后,在陈代华的带领下,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大家直面“四风”问题,抓住主要矛盾,结合具体表现,以严实标准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剖析时敢于自我革命、触及灵魂,相互批评时坚持出于公心、动真碰硬,听取批评时端正态度、虚心接受,大家普遍感受到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陈代华在总结讲话中说,召开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对集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的再检查,也是对集团以好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改进和落实各项工作的再推动,大家紧密联系思想、学习、工作实际,聚焦“四风”问题,深刻自我剖析,制定过硬措施,让此次民主生活会达到了增进团结、增强党性的目的,强化了集团领导班子进一步带头纠正“四风”、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开出了质量、开出了成效。
    陈代华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牢牢抓住此次“四风”专项巡视的重要契机,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以四个“着力”带头推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工作的进一步提升。一是着力提高站位,保持对党绝对忠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着力深化学习,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转化为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转化为抓班子、带队伍,强作风的思想武器,转化为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思路办法。三是着力整改提升,以首善标准改进作风。要把查摆的问题细化到岗、分解到人、明确时限,坚决整改到位,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强化担当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切实形成“头雁效应”。四是着力真抓实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牢固树立起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最大格局、最大智慧、最大本领的理念,自觉扛起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作风建设、党的建设新成效奋力开创集团改革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