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一企一村”结对扶贫精准发力
时间:2018-05-30
【 字体:

5月23日集团与密云区大城子镇下栅子村签订“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协议书,到5月25日集团公司领导深入下栅子村专项调研,再到5月28日集团召开结对帮扶专题会,6天内集团迅速行动、精准发力,扛起低收入农户帮扶的国企责任与担当,以科学合理的帮扶方案和精确细致的帮扶举措力助低收入农户脱贫。

  5月23日下午,在北京市属国企精准帮扶低收入村“一企一村”结对扶贫签约会上,北苑大酒店代表集团与密云区大城子镇下栅子村签订了帮扶脱低协议。早在5月9日,集团接到市委“低收入”重点村帮扶工作任务后,积极行动、迅速部署,北苑大酒店第一时间到下栅子村进行对接。
  5月25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和党委副书记李卫红又带领北苑大酒店、工程总承包部相关领导,来到密云区大城子镇下栅子村进行“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工作专项调研。

  山路崎岖行走艰难,绿色盎然却透露出希望。在下栅子村,陈代华一行一个半小时内探访了几个重点困难自然村,深入了解了村民生活条件、低收入农户困难情况和村内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状况。随后,陈代华在下栅子村委会与村镇领导进行座谈。当了解到下栅子村面积大、劳动力少、居住较分散,且部分村民住在半山腰的情况后,陈代华说帮扶工作要因地制宜,建立长效机制,变“输血”为“造血”,城建集团将发挥党建力量、产业优势和北苑大酒店的特点,对下栅子村进行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并结合下栅子村古长城遗址、龙潭、梨花顶等景点,融入特色民宿的整体规划设计,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点。大城子镇党委书记常艳军感谢陈代华一行到村里调研,相信有城建集团的支持,一定能将下栅子村“脱低”做成地区的模范。

  5月28日,集团召开“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工作专题会,专题研讨对帮扶村——密云区大城子镇下栅子村的帮扶思路。会上,李卫红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对企业精准帮扶低收入村的要求,介绍了下栅子村基本情况和帮扶诉求,宣布了集团帮扶小组组成情况。集团公司党委工作部、宣传部、北苑大酒店、工程总承包部和设计发展集团等帮扶小组成员部门及单位汇报了帮扶计划,为集团精准帮扶建言献策。
  陈代华在专题会上要求帮扶小组成员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精准帮扶工作,并对帮扶原则和思路提出要求、作出部署。他指出,扶贫要与扶智力、扶志气、扶机制相结合,要强化当地党支部建设,提升支部带动脱贫的信心;要为集团成立的帮扶领导小组配备相应人员,便于工作开展;要结合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等出台合理的三年帮扶计划,解决当前、长远和机制的问题;要与密云区委、农委合力开展、共同推进帮扶工作。陈代华还对当地果品营销、基础设施建设、堡子里村房屋开发、民俗园设计建设等提出具体要求。最后他强调,要在思想上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要在行动上精准施策,发挥集团产业优势,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注重实效性,争取让低收入村户尽早受益尽早致富,为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