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助力北京“百街千巷”保护整治
时间:2018-06-21
【 字体:

6月14日,雨后的京城天湛蓝、云洁白,走进前门草厂胡同区域,只见清澈的小河旁竹子、黄杨、鼠尾草高低错落,小景处处。拐进胡同,灰墙灰瓦,整修一新,三三两两的老街坊摇着蒲扇遛弯儿,聊着家常。“前门还有这么漂亮的地方,这里恢复清末民国时期的胡同风貌后,真正体现了北京的文化气息。”当天下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到前门历史文化保护东区旧城整治工程检查工作时说。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卫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金风一同到前门检查工作。业主天街集团总顾问李进江、北京大前门投资公司总经理姚文国和陈代华漫步草厂三条、八条、九条胡同时,兴致勃勃地介绍着胡同改造的每一处细节的设计和施工创新,“北京城建十六公司项目团队非常优秀,我们没有完整的设计图纸,设计师查阅文献资料画出效果图,项目团队就做出样板段看效果,多次调整修改,直到选用最合适的材料和施工工艺。”李进江称赞项目团队像绣花一样精雕细琢出体现历 史文脉的胡同风貌。

    陈代华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是北京市三大攻坚战之一,背街小巷整治保护是重中之重,作为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将肩负国企使命,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参与建设的每一条胡同、街巷都打造成为联系党心民心,连接政府与百姓的纽带,更成为连接北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经典。
    前门历史文化保护东区旧城保护整治工程,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地区,地处北京核心区。草厂文保区内的胡同群依古河道而建,曾坐落上百家会馆,是京城唯一一片南北走向的胡同群。十六公司施工范围包括草厂三条至十条,薛家湾胡同、南芦草园胡同、北芦草园胡同、西八角胡同、北桥湾胡同在内的共计十三条胡同,累计公里数为4.2公里。
    “这十三条胡同狭窄曲折,平均只有1.5米到4.5宽,我们要在保护胡同风貌的基础上,为胡同地面铺装石材、修缮墙面、更换门窗等,还包括胡同景观提升和公共卫生间升级改造。”项目经理别诤说施工现场无法进行全封闭管理,项目部便用铁艺护栏进行围挡,预留出居民行走便道,他认为最难的是按设计要求恢复成清末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最大限度保持建筑形态,延长建筑寿命,传递真实的历史信息,增加居民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这是我们施工时考虑的四个前提。”别诤团队在修缮胡同内的路灯时,专门找来老木头做灯杆,保持了原汁原味的历史气息。

    草厂七、八、九条胡同使用旧石材铺装,项目团队找来铁轨枕木,点缀在石材路面之间,既有古朴感,又让路面更软更舒适。景观的灵动体现在见缝插绿、立体播绿上,增加的百余处绿化小景观,让整洁干净的胡同四季有绿。考虑居民喜好,还种上了丁香、玉兰等花卉,为葡萄搭上了架子,引导其有序生长。建立公共非机动车停放处、修建主食厨房、菜站等便民设施,让公共卫生间华丽升级,建造胡同精品酒店样板间,为每户居民安装空调外挂机,街头巷尾的细碎小事,无不展示出匠心独运。“现在头项能看见天,地面干净了,居民们都说找回到以前的记忆。”别诤说为了在施工期间就让居民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施工区域内的900多户人家,哪家的空调坏了、哪家的门窗要修,项目部都了如指掌,热心地上门服务。每到节日,项目部还为老人准备米、面、油、鸡蛋等小礼物,与居民的感情更深了,胡同整治改造也更得心应手。

    前门历史文化保护区的13条胡同已经有6条整治保护完成,集团在街头巷尾细碎小事的精雕细琢,给了胡同光鲜亮丽的面子,更给了居民整洁舒适的里子。老街坊夸赞政府把祖祖辈辈居住的胡同变成了花园,说“整治后来敲门的亲戚朋友都多了”。走在修旧如旧的石板路上,进入修葺后皇城韵味的四合院,河边荷花田田,菖蒲依依,真正感受到古都风貌与时代气息融会贯通。
    从东城区跨越到西城区,八公司施工的西长安街北部环境整治工程已经完成了80%,在项目团队的努力拼搏下,胡同陈旧的画风渐渐远去,古朴雅致的背街小巷不断刷新颜值。
    西长安街北部环境整治工程包括太仆寺街、新建胡同、背阴胡同、大秤钩胡同、钟声胡同、言志胡同、东牛角胡同、小堂胡同、力学胡同、北安里胡同、罗家胡同、高义伯胡同、横二条、崇善里等,施工区域内既有文化底蕴丰厚的原始胡同,亦有商业大厦、老旧小区。自去年5月1日进场后,项目团队坚持先摸排情况再施工原则,对每一户居民进行了入户调查,还设置了协调办公室,24小时接待居民来访,听取意见和建议随时协调解决问题,推动了工程稳步进展。

    外立面翻新、屋面旧瓦翻新、镶贴仿古砖、空调拆移、外墙保温涂料、围墙新建、小区路面改造等胡同整治的细碎事儿,在项目团队一年多的细致施工后,那一条条闻名于世的胡同、小巷逐渐展现出文化与历史的韵味。
    一条胡同的整治由一个个细碎的小景点组成,一条条胡同街巷连成片组成了北京城市整体轮廓。从首都核心片区往北延伸到朝阳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八公司在来广营奥北小区因地制宜,为居民建成了6000平方米的月牙形小微公园,成为了附近千余户居民的“后花园”。朝阳区已开工的41条背街小巷施工中,八公司第一个高质量完成了施工任务,奥北小区环形路工程成为示范点在来广营地区推广实施。
    由点及片及面,在整个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集团承建的项目涵盖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历史文化保护修缮、煤改气、市政道路维修改造等各个领域,项目遍及北京各个区县。“街道吹哨,部门报道”,北京开创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模式,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深入,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回应百姓关切,努力提升“四个服务”水平,投身北京旧城改造和品质提升,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有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