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北京新机场明年6月底竣工
时间:2018-07-11
【 字体:

7月6日上午,北京新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攻坚动员会在新机场航站楼四层国际联检通道大厅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位于北京中轴线最南端的北京新机场航站楼正式进入最后一年的施工期,明年6月30日新机场航站楼将竣工,北京新机场也将于明年9月30日试运营。
    民航总局局长冯正霖,副局长董志毅、王志清、吕尔学,北京市、河北省以及民航系统各工程建设和运营筹备单位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动员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彭成均出席了会议。
    动员会上,彭成均作为建设单位唯一代表与民航总局局长冯正霖、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姚亚波共同按下启动球,正式发布了《北京新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思维导图》,启动了竣工倒计时牌。
    民航总局局长冯正霖作攻坚动员讲话时指出,北京新机场建设者是一支能担当、善攻坚、可信任的铁军,下一步要充分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心,在重点工作、协调配合和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坚决打赢安全质量、工期、建设运营攻坚战,为实现新机场如期投入运营而努力奋斗,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确保实现2019年6月竣工的目标,集团工程总承包部北京新机场航站楼、新机场市政交通、新机场信息中心、新机场海关国检、新机场海关边检等项目制定了详细科学的施工生产计划,倒排工期,组织充足的人力物力进行施工生产,确保实现工程既定目标。
    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项目团队顺利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曲面造型下钢网架提升等节点目标后,目前面对的是又一项世界级建造难题,即如何将17万平方米的室内如意祥云精准吊顶安装?三维空间下的曲面造型,每一块吊顶的大小和角度都不一样,因此必须一件件地测量,通过手工加工后编号,再运到现场安装。为实现如意祥云的完美效果,李建华团队先在一根C型柱的一角做了两段吊顶样板,使两条流线弧形贴合C型柱从地面延展到高空。为了解决造型难以控制、无法通过脚手架安装的难题,项目部研究多种方法后,最终决定通过曲臂升降车让工人在高空反吊安装。
    航站楼工程巨大的机电安装工程量也是前所未有的,在航站楼机电施工图纸上,呈辐射状的新机场航站楼核心区内,分布着541间机房,24.7万台(套)各类设备又分布在核心区各个位置。工程总承包部新机场项目机电经理张正说,24.7万台(套)设备归属于106套系统,每一套系统都需要精准安装在核心区内,数量超过了所有正在运营的公共机场。核心区使用的电缆超过1000公里、热镀锌钢管300公里、风管58万平方米……体量巨大的航站楼,管线用量也是巨大的,为了保证机电安装施工的顺利推进,项目团队提前通过BIM系统进行三维模拟,避免了管线碰撞,也做到了精准安装。
    在智慧建造的推进下,李建华团队为了确保2018年度各阶段节点计划圆满完成,为明年9月30日通航创造有利条件,还制定了科学高效的施工方案和制度。在最后一年的施工中,项目部进一步统筹兼顾、科学部署、合理安排施工顺序、施工流水,采用先进、成熟的施工方法,运用信息化手段,统筹处理“工期、质量、安全”三驾马车的平衡关系,确保工程项目的施工在连续、稳定、安全、优质、均衡的状态下进行;一如既往地把“安全零事故”、“消防零冒烟”、“环保零扬尘”作为安全管理的控制目标,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做好事前、事中、事后控制,特别是事前预控,做好各阶段的创优培训及策划,责任到人,强化验收,保证年度质量目标的实现;通过总结前阶段技术管理工作的经验、教训,细化技术管理工作,为工程施工提供技术服务和保障。组织进行科技成果鉴定,为下一步申报高级别的科技进步奖创造条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完善机制,制定应对措施,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为施工生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