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
时间:2018-08-15
【 字体:

8月10日上午,集团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集中部署基层党建工作专项检查等重点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国资委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层层压实党建工作领导责任。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集团公司相关部室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及党委建制单位党委工作部部长参加会议。集团公司纪委书记王献吉主持会议。

    为压实党建工作责任链条,推进党建各项重点任务和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落地,根据市国资委党委的相关工作要求,集团公司党委制定《集中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专项检查的方案》,将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和管理层级,聚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十大类24项任务,逐级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专项检查。按照计划,集团公司党委将于8月中旬开始,对集团直属党委、总支和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全覆盖检查,各单位将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逐级同步开展检查。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卫红就党建工作专项检查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她要求各单位真实反映党建工作情况,制定好检查方案,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专项检查的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和工作统筹,避免走形式、走过场,边查边改、以督促改,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生产经营效益双提升。针对近期党建重点工作,李卫红指出,一是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着力解决好支部工作不够规范、支部活动效果不够突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不够强等问题;二是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在新单位组建、党组织任期、纪检委员会设置等方面精准把握政策;三是加强党员及干部教育管理,扎实做好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工作。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在讲话中分析了企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机遇和挑战。他强调,面对新形势,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自觉,以高站位把握基层党建正确方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出的“四个坚持”总要求,始终牢记中央和市委赋予国企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全力融入“三大攻坚战”“三件大事”,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有机结合,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不断推动企业实现平衡发展、充分发展、高质量发展。

    陈代华指出,党的建设的扎实有效推进,必须把加强督促检查作为重要手段和途径,要增强行动自觉,以严要求切实抓好党建工作专项检查。一要检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深度,坚持党管全局,牢固树立“一个目标导向”,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常又抓长的决心和意志一以贯之传达下去,通过对象全覆盖、主体全动员、监督无死角,贯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毛细血管”。二要检查层层压实管党治党工作责任的力度,紧紧咬住“责任”二字,上看各单位党委工作是否到位、下看各基层支部任务是否落实,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形成“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党建工作格局。三要检查基层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程度,在检查中坚持目标导向、任务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通过各级党组织分级负责、“并联式”“拉网式”的党建工作督促检查,查细查实问题。
    陈代华强调,检查只是手段,提高工作质量才是目的,要强化责任自觉,以过硬措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在提升组织力、领导力、执行力上下功夫、求实效;要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质量,确保做到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不断提升企业的效益效率、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
    “这次专项检查是我们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规范工作的一次良机”,陈代华最后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来抓实抓好这次检查,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集团的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