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召开年中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总结会
时间:2018-09-05
【 字体:

8月31日,集团召开施工单位2018年年中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活动总结会,会议通过全面详实的数据从不同维度对集团施工单位经营状况把脉会诊,为推动集团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参考。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在会上强调,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活动是集团加强内控管理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要持续开展好经营盘点考核,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底至8月初,立足既盘点经营成果、又量化过程风险,集团各单位对818个项目进行了年中经营盘点、考核及经济活动分析,其中涉及在施项目463个、竣工待结项目179个、结算待考核兑现项目176个。会上,集团公司三个督导组组长分别就督导各单位经营盘点考核情况进行了汇报。集团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刘凤元作了“施工单位2018年年中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报告。详实的报告数据显示,集团各单位经营风险管控意识不断强化,“四清晰一分明”项目管理理念得到有效落实,项目管理策划逐步融入项目过程管理,推动着项目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集团施工项目潜盈面逐年提升,现已突破93%;上半年审计考核兑现项目综合利费率超过7%,其中大额盈利项目占比超过26%;竣工待结算项目数量和合同价同比减少,去杠杆成效初现;重大亏损项目得到有效遏制,集团施工项目经济效益稳中向好。

    汇报结束后,与会领导向在2018年年中经营盘点考核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工程总承包部、一公司和十六公司颁发了“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活动”优胜单位流动奖杯。

    陈代华在讲话中说,集团持续有效开展的经营管理工作,对集团健康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已连续开展9年17次的经营盘点考核活动,与集团经济活动分析、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财务年度预结算、领导离任审计等相互印证,保证了集团施工板块的健康发展,要持续加强经营盘点考核工作。陈代华指出,集团经营盘点考核活动是集团内生性管理的需要,也是集团各单位之间相互对标学习的过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应用好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成果,认真研究各项目经营情况,深入分析数据,采取相应措施,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要坚持“四清晰一分明”基本管理制度,加强过程监督和自我管控,及时做好结算、项目兑现、分包分供结算等工作,通过持之以恒地落实“四清晰一分明”制度,提高集团管理水平。要对重点项目重点关注、挂账监督,对于大额亏损项目、三年以上待结算大额项目等,集团公司经营管理部、监事会、纪检监察部要联合进行重点督察,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督办、亲自抓,上下合力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陈代华强调,在北京创新发展、减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下,集团在施项目数量在减少,各单位要持续开展好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工作,切实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施工板块健康发展,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继华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单位要及时传达落实会议精神,抓好成果转化和应用,认真对标对表查找不足,加强项目经验交流,制定相应整改措施,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集团经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集团公司纪委书记王献吉出席了会议,集团公司机关相关部室负责人、二级单位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