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坛惊艳亮相
时间:2018-09-27
【 字体:

“把花头立起来,慢慢落绳,再落,回一点,好!”在城建园林人周密配合下,不消几分钟,一枝娇艳的粉色玉兰被精准插放在“祝福祖国”大花篮里。9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布置现场,只见即将成型的大花篮里花团锦簇,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合影留念;花篮四周,园林人或在地面指挥、或在高空操作,两台吊车和两台高车时起时落;花篮北侧,三五人员对篮体文字精心调试……40多名园林人正专注有序地进行花坛布置,为次日凌晨花篮与篮体合龙做最后的冲刺。
    今年,园林绿化集团连续第33年承担国庆节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坛设计和施工任务。自2011年以来,广场中心花坛一直采用“祝福祖国”立体花篮造型。虽年年岁岁花相似,但每年的大花篮设计都在创新求变,今年在主花材、花朵造型、布料等方面都有了新突破。
    不同于以往选择牡丹花作为焦点花,今年在花篮布置中首次选用了红掌,并用多片红掌组合成一朵大花,共应用了6朵。据园林绿化集团花木公司总工程师、广场摆花负责人张先哲介绍,在中国插花使用的花材中,红掌是改革开放后从国外引进的新品种,最能体现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一片片红掌宛如一颗颗红心,寓意红心向党、万众一心。被称为“母亲花”的康乃馨也是首次应用,10朵康乃馨散布在花篮中,表达着对祖国的深切祝福。

    花篮净高近9米,仅大型主题花就有96枝,这些花是如何被精确插放到大花篮里的?记者看到,施工现场有一个直径约60厘米的花篮模型,每朵花上都标有序号,这是花木公司设计团队提前制作的“小样”。“小样”制作完成后,选取12枝最能体现大花篮整体轮廓和焦点区域的主要花材,通过3D扫描进行定位,在全站仪等的帮助下,首先完成这12枝大型主花的吊装与焊接,其他花材则由插花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在参考“小样”的基础上,根据花朵的角度、上花的顺序等确定位置和姿态。
    花朵吊装上去后还得对花头角度等进行微调,蹲着看、站着看、近看、远看、转着圈看等,整个下午,花木公司国庆花坛设计师李海波都仰着脖子细看花朵角度,指导作业人员进行微调,保证花朵姿态360度完美呈现,一天下来光走路就得2万多步。
    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12根花柱、18个花球,以及3800平方米花带已基本完成花卉更换。自2012年起,广场两侧的花柱和花球一直从“五一”持续到“十一”,定期更换的花卉不断增彩天安门广场。
    从建国门到复兴门,东单西北角的“开放中国”、东单东南角的“共赢中国”、西单东南角的 “绿色生活”等3处中非论坛继续留用的花坛已更换布置完毕,引来行人驻足拍照,其他7处花坛进入紧张的布置阶段。

    今年国庆花坛布置共应用了200多个花卉品种,绚秋紫樱、绚秋黄珍两个自育菊花新品种首次出现,在西单东北角“智慧生活”、东单东北角“自信中国”花坛中进行了少量应用。据花木公司副总工程师陈菊介绍,自2014年首次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菊以来,花木公司保持着每年都推出小菊新品种的趋势,今年小菊用量接近花卉整体用量的一半。
    为提高花坛观赏性,新引进了20多个扦插系列花卉新品种,并更多地应用了胡枝子、糯米条等秋季开花的北京乡土植物,自主培育品种、新引进品种和乡土植物共同扮靓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摆花所用的扦插繁殖花卉都是先在花木公司北京顺义基地体检消毒,运到云南大理基地种苗生产,再回到北京落地开花,极大降低了成本。
    9月23日,经过园林人历时8天的昼夜奋战,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和长安街沿线10处立体花坛华丽亮相。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由6万盆鲜花组成的向日葵图案环绕花篮四周,与姹紫嫣红的大花篮相映成趣,衬托出喜庆的节日气氛;长安街沿线精致的主题花坛宛如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点缀着京城秋色,为来往行人带去美的享受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