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城建工程跑出加速度迈向高质量
时间:2018-11-21
【 字体:

城建工程跑出加速度迈向高质量
本报记者 宋伟莎

编者按:
岁末年终,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站在辞旧迎新的时间点,盘点过往,总结经验,探寻规律,谋划未来,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2018年,中国改革直指“新突破”,经济发展追求“高质量”,创新创造跑出“加速度”,生态环保加力“攻坚战”……为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动力。
  这一年,也是集团组建35周年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集团积极适应国家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新时代特征,主动对标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四个服务”水平提高,全面融入“三件大事”和“三大攻坚战”,聚力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战略引领、总部引领、文化引领”,做强产业链、做精管理链、做优价值链,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集团在新时代跑出加速度、实现高质量。
  本报记者力主站在集团经济运行的前沿,用独特的视角,详实的数据,多维度的观察,对集团的产业运行状况进行分析评述,目的是在集团进入总结盘点的时期,引领大家回望过往,探寻未来。
  从本期开始,本报推出五篇年终特别报道——记者观察,敬请关注。

11月16日,32台智能液压“机器人”同步启动,国家速滑馆工程东西两侧环桁架向内侧主场馆上方滑移、靠拢。
    5500吨重的环桁架每秒滑移半毫米,以其“慢”为“冰丝带”天幕编织奠定稳固的基础;11月19日下午,西桁架和东桁架下滑移精准到位,以其“快”创造了世界同类场馆滑移奇迹。

    “慢”是匠人匠心,“快”是智慧高效。
    2018年的时间轴上,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世园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冬奥会、马尔代夫国际机场……超级项目集群的建造以3153万个精益求精之“秒”跑出了高质量的城建速度。
    截至目前,集团城建工程板块新签合同额达926亿元,完成施工产值596.5亿元,创造同期最高记录,新增4项詹天佑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104项北京市长城杯、5项全国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AAA),3项工程入围2018-2019年度鲁班奖,各项数据高居市属建筑企业首位。

工程建设跑出加速度
    从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大局的高度观察城建工程,可明显感知其中脉动的城建力量。大到“一带一路”沿线工程、新机场项目集群,小到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集团参与的广度和深度纵深拓展,城建力量愈发闪耀。
    今年,城建工程呈现出项目集群工程数量多、工期紧、难度大的特点。“在重大工程建设中,集团政治站位高、善于打硬仗,始终以首善标准推动高效履约。”集团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李光耀说。
    “北京世园会建设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必须不折不扣打赢这场硬仗。”面对超常规工期,以中国馆为中心,从园区场馆到外围道路,集团建设者以领跑之志在14项工程上演世园建设加速度。
    如期贯通的延崇高速串起世园和冬奥。“不打胜仗不下山!”海拔2198米的海坨山风雪肆虐,肩背人扛马驮,双奥建设者以战天斗地的气魄书写铁军传奇。
    “从未见过如此大的机场!”“一带一路”北京峰会期间,大兴国际机场蕴含的智慧与创新让中外记者连连惊叹。航站楼前高架桥串起在施的9个工程,依托智慧建造不断创造着建设奇迹。
    通州大运河畔,13项工程刷新着副中心速度。A1、B4、后北营安置房等高标准交付,职工周转房C2标段正以一周一层的速度向上“生长”……集团建设者以匠心筑新城。
    9月,空客A380在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首飞成功。分布在10个国家的21个境外工程有序推进,“BUCG”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靓丽名片。
    面对史无前例的挑战,城建工程跑出了加速度、定义了新标准,外界眼中的“不确定性”因铁军的智慧与担当,将一个又一个问号拉直。

创新驱动点燃新引擎
    手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的“多轮驱动”,点燃了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信息化铸造智慧城建内核。
    不用舟车劳顿,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即可远程同步参会;告别“面对面”签字,手指一点即可完成网上审批……这些关于未来办公的想象已变成现实。
    经过近3年打磨,集团建成了行业先进的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架构,即将在国内同行中率先完成业财一体化建设。
    “简单的拿来主义、先分后合的建设方式是不可行的。”集团公司经理办公室副主任王绍康介绍,集团信息化是立足自主可控的开发模式和自上而下的统一大平台“建造”的信息化,可从源头避免信息孤岛,实现各业务系统的纵横协同。
    各业务模块先后上线运行、项目成本管理2.0上线、物资采购系统与兰格电商平台对接、10个项目试点接入智慧工地管控云平台、安全隐患排查系统上线……信息化逐步渗透,一个管理精细、协同高效的智慧城建正在形成。

  科技攻关助推项目提质增效。
    指引108套机电系统在新机场主航站楼内部“穿针引线”,提高工作精度;指引国家速滑馆进行平行施工,提高工作速度……BIM技术成为项目施工的“新标配”。
    集团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邱德隆介绍,集团近80%的工程都应用了BIM技术。鸟巢、槐房水厂、北京新机场、国家速滑馆等,见证着集团以BIM为依托的智慧建造体系领跑行业的进程。
    在施的大批重点难点工程是技术创新的“富矿”,得益于这样的优势,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应运而生:超大平面机场航站楼建造成套技术、大跨度空间索网结构智慧建造关键技术、大跨度复杂异形斜交斜拉钢桥智慧建造关键技术、吹填珊瑚砂地基条件下场道建造核心技术……
    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同时,新设备、新工艺的应用也层出不穷:新型盘扣架模架体系和铝合金模板体系在高层住宅项目中广泛应用;无人机放绳使高山滑雪中心项目索道放绳时间由超1天缩短为2小时;新机场项目创新应用新能源集成系统,每年节省电费500多万元,并逐步推广至其他项目……新技术等与生产深度融合,夯实了城建工程提速提质根基。

  新模式不断固化推广。
    新机场创建的“总包统筹、分区管理、统一招标”的扁平化项目管理模式,在成都天府机场、副中心职工周转房项目复制推广。
    “1+N+X”,在工程部副中心项目群,设置1名由工程部领导担任的总指挥,统筹在施的N个项目资源互流互通,引入X家成员企业参与项目总包管理,“一盘棋”式的管理模式成为盘活资源、提速增效的有效手段。
    “分公司负责市场营销,分公司项目由总部直接管理。”建筑部市场营销与项目管理分离的分公司管理模式,在江西分公司试点后在建筑部江苏、辽宁、安徽等分公司推广,强化了区域市场滚动开发的力度,实现项目生产经营的权责利清晰。
    “小机关、大系统、强专业、大部制。”集团土木工程总承包部经理刘月明说这种管理模式精简了管理人员数量,实现了人力资源的动态管理,使土木部取得较高的人均产值。
    一系列政策在多个系统共同发力。全面推广项目管理策划、签订去杠杆降拖欠清欠收款责任书、谨慎进行PPP项目投资、升级落实“强十条”安全措施、建设法治城建……集团风险管控不断强化。

协同发展进入新维度
    协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管理理念和融入市场的方式,以城建工程为基础,从纵向引领到横向协同,市场“蛋糕”做优做大,一个个产业集群逐渐形成。
  总部引领做深做实。
    总承包部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情况下实现新签合同额310亿元,引领成员企业快速发展的动能充足。
    “年度承揽工程中,50%的工程交由集团成员企业施工。”集团建筑工程总承包部经理张锁全说,建筑部立足“权责对等、独立经营”的分利思维与成员企业合作,实现各自盈利最大化,而重大工程、政治工程等50%的工程由建筑部自施以提升核心竞争力。
    “总部引领既是业务引领,更是管理模式的引领。”集团国际事业部经理李道松说,国际部发挥平台作用,带领特定成员企业进入特定国别市场,让其在熟悉国际业务中增强施工实力。携手“走出去”过程中,国际部与成员企业积蓄起共同发展、充分发展的能量。
    从业务引领到模式引领,从分包到共建,总部引领正在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提升。
协同中,“北京城建”的品牌辐射力持续增强,成员企业自我发展的势能愈加强劲,已有5家成员企业拥有特级资质,自主开拓市场、承揽工程的硬实力更强。


  产业协同持续发力。
    “我们有意识地在工程施工中引入其他产业板块。”集团工程总承包部经理罗岗说城建工程持续做强做优做大,以其品牌优势和工程的承揽,为其他产业的增量发展带来广阔空间。
    新机场区域,鉴于城建工程的完美履约,新机场指挥部将部分绿化任务交于城建园林。城建设计、城建工程以EPC模式中标国检、边检工程,将绿化任务交于城建园林。城建设计、工程、园林在新机场区域合力装扮新国门。
    这是以城建工程为引领逐步形成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副中心区域、冬奥会区域、青岛市民中心工程、北海水环境治理工程……重大工程成为产业协同发展的“加速器”,一个个产业集群成为产业协同的“练兵场”。
    高安新型城镇化系列项目建立起“由建筑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海山担任现场总指挥,由建筑部、城建设计院项目负责人担任副总指挥”的指挥部,在建筑部统筹下,已开工项目合同额27亿元,设计、工程、园林紧密配合,6家施工成员企业加紧施工,成为探索全产业链协同建城的典范。
    多层次协同发展释放出巨大潜力,六大产业在协同中共生共荣,集团公司市场营销部部长王江手中的“成绩单”显示,截至10月底,集团新签合同额1244亿元,连续第三年进入“千亿规模”,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