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城建置业品质提升实现跨越发展
时间:2018-12-19
【 字体:

城建置业品质提升实现跨越发展
本报记者 谭禄宏

这是集团自持高端物业规模扩张的一年。
    三亚建国酒店、东湖国际中心……一座座商业大厦投入运营,与城建大厦、中关村资本大厦、北苑大酒店、泰和国际大厦等组成了集团高端商业物业的联合舰队。
    这是城建置业夯基垒台编织希望的一年。
    承接北京城市副中心市委办公楼运维管理,城建科技大厦建设稳步推进,城奥大厦即将竣工,三亚万豪酒店和成都熙城商业进展顺利……置业板块已然成为集团未来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
    点开集团房屋土地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集团40多处地产、200多处房产、1000多个房源单元以图文互查模式清晰呈现在互联网地图上,构成了城建置业蓬勃发展的浩瀚版图。在集团六大产业中,城建置业逐渐从“追赶者”变为“并跑者”,夯实了全产业价值链闭环中最后一环,未来带给集团的惊喜会更多。

厚积薄发 成果“井喷”实现历史性跨越
    “城建置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集团35年来的雄厚积累和六大产业协同发展的广阔平台,是历史将我们推向了前台。”置业公司总经理冯建军认为城建置业的发展要感恩集团、感恩时代。
    2015年底,集团超前谋划、精确定位,在“十三五”规划中正式把城建置业列为六大产业之一,拉开了置业板块突飞猛进的大幕。
    “鲁班锁”造型体现企业个性、坐落于中关村融通科技金融,2017年初,中关村资本大厦落成启用,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金融“双创”示范基地。
    跨越千山万水,引领天涯海角。今年2月,海南三亚红塘湾建国酒店正式营业,股份公司将酒店管理委托给首旅建国经营,打造出“北京+”国企联合发展新模式。不久后,“国际+”联合发展模式的万豪酒店也将拔地而起。
    作为荣获“联合国人居署HBA中国范例贡献优秀奖”的东湖湾收官之作,历时三年精心建造,今年8月7日,被誉为望京高端写字新标杆的“双子塔”东湖国际中心正式开幕。
    一年落成一座高端商业地产项目的目标还在继续。
    今年10月26日,建筑面积58583平方米的城建科技大厦全面封顶;年底,位于北四环奥体中心南侧,建筑面积69929平方米的城奥大厦即将竣工。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在调研科技大厦和城奥大厦时说,两座大厦将为集团置业板块发展再添优质资产,在集团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商业地产呈“井喷”态势,服务型物业持续拓展,城建置业已经形成住宅物业集群、商业物业集群等组成的庞大置业集群,并以专业的品质服务实力,将为今后集团产城融合项目提供运维支撑。
    数据是印证城建置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好注解,截至11月底,集团商业物业可租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管理的住宅物业面积超过700万平方米,同时置业公司和股份公司旗下城承物业还管理服务着国家体育场、城市副中心市委办公楼等一批政府、医院等多元化的物业项目。
    按人均居住面积35平方米、办公面积10平方米计算,城建置业正在为20万居民和3.5万办公者提供优质的物业服务,这正是集团提升“四个服务”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管理创新 品质提升打造高端置业品牌
    “规模的升级要求我们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率。”置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军说管理创新是城建置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调整组织架构,适应规模升级。
    回溯到一年前,置业公司连续接手中关村资本大厦、东湖国际大厦和城市副中心项目的物业及运维服务任务,原来的单一项目管理模式明显跟不上时代的要求。
    去年6月,在集团公司的指导下,置业公司将原有的部室调整为七部一室,其中新设品质管理部和运维管理部,明确了总部和项目间的管理职权和范围。
    “品质部制定统一的制度流程,使不同的项目在服务品质上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置业公司品质部部长刘珠峰说。一年来,他的团队梳理、制定、修订、完善了管理体系系列规章制度、包括项目客服、工程、安保、办公室在内的项目部工作手册。
    “原来的工程部、安保部和客户部调整为运维管理部,依据品质部制定的制度对所有项目进行工程运维管理。”运维部部长郭帅介绍,涵盖日常管理、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客户服务监督检查在内的标准化项目管理体系已经建成,并于11月底整理成册正式实施。
    项目沉下去,管控提上来,七部一室结构让专业更细、管理更优,置业公司已经从项目式管控升级到总部式管控模式。

  强化品质管控,提升品牌价值。
    今年8月置业公司正式接管了市委办公楼的楼宇钥匙。“服务市委办公楼压力很大,但又是提升城建品牌美誉度的绝佳良机。”冯建军说。
    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服务好一个项目,树一个品牌。
    中关村资本大厦项目经理洪轶民对此有深刻体会,她带领的团队源自于城建大厦,而今在资本大厦成长起来的人才也输出到了市委办公楼项目,裂变式人才培育体系让标准化管理成为现实。
    “资本大厦的设计规划更适合现代物业管理,这得益于城建大厦的管理经验和提前介入设计施工的产业协同优势。”洪轶民团队把高起点的硬件设施与有温度的服务结合起来,使资本大厦成为中关村区域的标杆写字楼。
    “我们把共享自行车搬出了大厦范围,重新改造了自行车库,并对东北侧路面沉降、十六层报告厅等进行了改造提升。”城建大厦项目经理孙彤说随着硬件设施的提升,城建大厦租赁价格稳中有升。
    12月5日,在第十五届中国写字楼产业园发展论坛上,城建大厦和中关村资产大厦分别被评为“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写字楼”“2018年度写字楼金融创新奖”,城建置业品牌日益彰显。

  以品质促经营,保值增值效益显著。
    引入世邦魏理仕等国际知名物业资产管理咨询公司,提升服务品质;与集团抢险大队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运维保障能力……
    品质的全面提升,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赞誉。“今年置业公司客户满意度调查显示,高端商业物业的客户满意度达99%。” 置业公司经营部部长刘小荣说。
    截至目前,城建大厦、中关村资本大厦、泰和国际、北苑大酒店写字楼出租率分别达到97%、90%、98%、87%,均为所在区域最高出租率。
    高出租率与城建置业优良的经营业绩成正比,今年置业公司已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利润1.9亿元,均完成年度指标的120%;北苑大酒店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利润1000万元,分别完成年度指标的133%和333%;股份公司商业地产年租金已达1.67亿元。
    12月中旬,北京地安门商场聘请置业公司为其提供物业顾问服务,标志着城建置业经过17年的创新发展,从行业跟跑者一跃成为行业领跑者。

科技引领 城建置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当前,中国物业服务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拥有近万亿的蓝海市场,在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的关键时期,信息化技术成为驱动物业企业快速发展、抢占未来市场的利器。
  行业首创的房屋土地资产管理信息平台。
    今年4月12日,国家版权局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授予集团公司与置业公司联合研发的“集团房屋土地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
    “我们在国内首次就WPS插件嵌入机制进行专项攻关,首创合同二维码及合同专用防伪纸技术,首次提出资产地图的构想。”集团公司资本运营部副部长李世坡介绍。
    “2015年5月,集团将研发房屋土地资产管理信息平台的重任交给了置业公司,由置业公司和智慧工程院负责具体实施。”刘珠峰说经过一年多的艰辛研发,该信息平台于2017年6月上线试运行。
    点开该平台,数据精确显示,集团拥有可租房源1160单元,其中7处高端商业物业的出租率实时可见。截至11月,155.9万平方米可出租地产签订租赁合同900多个,租赁金额超过7亿元,为集团带来了稳定的现金流。

  数据一体化,城建置业未来发展打开了另一扇门。
    在物业运维全过程中自动生成的大数据,成为城建置业发展和集团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决策分析依据。
    “房屋土地资产信息管理平台实时的数据共享可以将优质客户在集团内部不同商业物业项目中推荐及选择。”李世坡认为,数据一体化的直观体现,可让集团与战略伙伴和优质客户形成联盟,提高抵御风险能力,获得稳定的收益。
    今年城建大厦有一租用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大客户退租,依靠数据共享和长期的客户维护,“今日头条”慕名而来,租下了6000平方米的面积,确保了城建大厦97%的出租率。
    “城建置业板块是集团信息化系统运行的第一个模块,以其为基础,集团建立起‘自有队伍+自有平台+自有需求’为特征的自主可控信息化建设体系。”集团公司经理办副主任王绍康说。
    跟随房屋土地资产管理信息平台的步伐,集团信息化各模块陆续上线运行。不久的将来,现金流、物流、人流等数据流将在信息化系统中顺畅流动、汇集,集团将在掌控城市建设运营的大数据中,真正打造出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全产业价值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