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新年献词 稳中求进 守正创新
时间:2018-12-26
【 字体:

2018即将在我们的欢笑和祝福声中作别;2019也即将热气腾腾地被我们捧在手心里。
    多少回忆,多少不舍,但当曙光初现的那一刻,2019年的模样就那么自然地舒展开来,悄然化作城建人躬身前行的每一个脚步、每一滴汗水,展开的将是无比灿烂的画卷。
    在这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美好时刻,我们祝福奋斗在六大产业各条战线上的全体城建员工幸福安康,祝愿集团高质量发展之路灿烂辉煌。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振聋发聩;“未来已来,未来我来。”35年积累的能量汇聚为城建人高举的前行之炬。高昂的激情呼喊出集团2018年发展的关键词“奋斗”,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我们奋力新时代、奋发新征程、奋斗不止步,开创了稳中求进、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35载春华秋实,我们用勤劳智慧勇气谱写城建华章。1978-2018,40年不舍昼夜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国成就了一段波澜壮阔的东方传奇;1983-2018,35年与国家改革开放一路同行,北京城建集团成为改革开放的鲜活样本。35年来,我们锐意改革、勇于开拓,经过一代代城建人长期努力、不懈奋斗,从单一的建筑施工企业发展成为拥有六大产业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35年来,我们创新不息、奋斗不止,从北京市属建筑企业的跟跑者,成长为名列ENR全球大承包商第31名、中国企业500强第243名的行业领先企业;35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傲人成绩,资产总额和市场营销额连续两年突破1500亿元,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名列市属国有企业前茅;35年来,我们传承文化、固本铸魂,连续两年举办企业文化周,“红色基因”深融血脉,“国匠兵魂”永续芳华,“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成为每一名城建员工内心的价值遵循,凝聚起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2018年,我们重实干奋发有为。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领导下,集团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首都发展大局,不断提高企业站位高度、融入深度和发展程度,坚持战略引领、深化创新驱动、加强精细管理,实现了速度和协同双提升。我们用实干定义加速度,国家速滑馆屋面环桁架滑移到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架设“天路”,冬奥项目集群滑出冰雪极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凤凰腾飞”、马尔代夫国际机场新跑道首飞成功,机场项目集群飞出蓝天速度;北京世园会中国馆、生活馆、永宁阁即将竣工,世园会产业集群开启绿色发展新速度;市委办公楼及B4竣工交付,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集群创造新城速度……这一年,我们创造出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为特征的城建加速度。我们靠实干实现共同发展,临河、望坛等棚改项目集群稳步推进,北京新机场线、贵州凤新快线等PPP项目集群有序推进,城奥大厦、城建科技大厦等商业地产集群整体推进,云蒙山、东黄山等新模式项目集群持续落地,以资本为引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创造出产业+、北京+、国际+共同发展新模式。产业协同走向新维度,共同发展迈上新高度,形成了产业间均衡发展和企业间平衡发展的良性循环,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实力进一步彰显。
  2018年,我们勇创新引领时代。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打造各产业核心竞争力。指引108套机电系统在新机场航站楼“穿针引线”,协调国家速滑馆平行施工,基于BIM技术的智慧建造成为城建工程项目施工的新标配;成立产品研发中心和政策研究室,城建地产“双智囊”推动地产开发建设标准化,加快住宅产业化落地,使每一个项目都成为集团全产业链协同的纵深阵地;云南昆明地铁4号线建设运营,城建设计首次将五个业务领域紧握成全产业价值链的“拳头”,以规模效应和关联效应催生出强大的市场竞争优势;设计、花卉培育、施工、养护一体化首次在北京世园会建设中协同并进,城建园林已升华至“无处不可画,无景不入诗”的新境界。我们始终坚持以信息化为引领,构建大数据一体化的全产业价值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集团房屋土地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正式上线,物业运维全过程自动生成的大数据,成为城建置业跨越发展的重要决策依据。一年来,内控、市场营销、项目管理、人力资源、安全管理、财务等10余个模块陆续上线运行,其中率先完成的业财一体化国内领先。随着I城建系统的稳步推进,不久后,各业务系统数据将在信息化系统中顺畅流动、汇集,构建起从智慧工地到智慧建造再到智慧城市运营的新时代核心竞争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19,我们要珍惜已有的发展成就和文化积淀,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守正创新的新思路,接力跑向更美好的明天。
  稳中求进,守正创新,需要进一步做强产业链。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最关键的一年,是重大产业集群戮力攻坚的最重要一年。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强调,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劲、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面对压力巨大和潜力巨大的双向特征,我们需要处理好机遇和挑战、理性与感性、好日子与苦日子的关系,时刻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保持接续奋斗的进取心。我们要精准分析、深入研究重大产业集群的攻坚点、路线图和时间表,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首都发展大局中全面打赢重大产业集群的攻坚战,并以此为平台持续做强两级产业链、提升全产业协同实力,筑牢企业发展的建筑大厦。
  稳中求进,守正创新,需要进一步做精管理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紧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持创新发展的自信心。审时度势,面对前景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持续发力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要开启“展E计划”,把自主可控、规范标准、业务引领的信息化系统推向纵深,逐渐掌握城市建设运营大数据,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防控经营风险,筑实企业发展的财富大厦。
  稳中求进,守正创新,需要进一步做优价值链。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建立在最优的资源配置基础之上,集团发展与国家改革发展紧密相连的新时代,我们要以信息化的精细管理链支撑全产业链协同走向新维度,推动价值链向“微笑曲线”的上下游不断延伸。新的一年,每一名城建员工都应保持昂扬的斗志,用智慧和勤劳干出一片新天地;新的一年,每一家企业都要保持担当的责任感,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以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新的一年,每一个产业都要保持光荣的使命感,优化内外部协同,在共生、共赢、共荣中书写新一段精彩传奇;新的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的建设,传承特色文化,为高效运转的产业链、管理链、价值链提供政治和文化保障,筑稳企业发展的精神大厦。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2019年,山再高,我们稳中求进,悉力往上攀,总能登临顶峰;路再长,我们守正创新,接力向前走,必将闯出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