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春节期间集团重点工程快马加鞭不停工
时间:2019-02-13
【 字体:

除夕团圆同守岁,新春拜年共佳节。每到年关,回家都是亘古不变的话题。有多少团圆,就有多少忙碌。当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吃团圆饭和走亲访友的喜悦中时,却有一群人默默奉献着,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他们为了工程如期履约、践行企业责任,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在平凡而又忙碌的岗位上用坚守诠释责任与义务。集团承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亚投行、世园会、马尔代夫国际机场等近百项重点工程春节不停工,近千名建设者在严寒的天气里依然坚守在火热的工地上。在此,向节日期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道一声,辛苦了!

工程部大兴国际机场工程,春节期间项目经理李建华带领600余名建设者坚守岗位,齐心协力进行室内装修装饰、机电设备调试和调整室内漫反射板等项目施工,为实现4月30日室内装修基本完成,5月开始消防调试验收,6月中旬进行质量竣工验收,9月30日顺利通航而努力工作。大兴国际机场非主基地航空公司业务用房及机组出勤楼项目Ⅱ标段项目首段基础底板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成为项目2个标段中率先完成首段基层底板施工的单位。项目团队充分发扬城建铁军精神,比计划提前一天完成首段基础底板混凝土浇筑任务,为后续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亚投行工程组织了300多名施工人员进行玻璃幕墙、机电设备和室内装修装饰等项目施工,确保工程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21项目工地,近百名施工人员进行工程基础底板钢筋帮扎和基坑降水等项目施工。

建筑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项目部办公区里热闹非凡,春节留守的30多位职工正在食堂里围坐一圈,一边看着电视上热闹的春节晚会,一边庆祝着一年里来之不易的成绩。今天是农历戊戌年除夕夜,延庆城区的气温来到了零下12摄氏度,项目经理张洁所在的项目部防控监控室位于海拔1200米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集散广场的温度已骤降至零下20摄氏度,而主要监控区域中海拔2198米的山顶施工平台气温更是低过了温度计零下30摄氏度的极限。虽然由于气候问题,项目部在今年春节期间已基本停下了各项施工,但山林防火的责任依然马虎不得,除了在各施工部位和山林防火重点防治区域设立专人盯守外,每日巡视检查也是节日期间的必修课。其他留守职工充分利用起春节这段特殊时期,提前将沙子、模板等材料倒运至山顶,为年后尽快复工做好了准备。

土木部抢险大队大柳树基地抢险备勤人员每日不少于30人,北务基地抢险备勤人员不少于8人,实行双班子成员带班制度,保证24小时备勤值班。春节前各类抢险设备及物资,包括无人机、挖掘机、挖土机、救援绳等,全部调试完毕良好运转,车辆设备保证每两天试运行一次,所有值守人员全部身着抢险服随时待命,保证每天两练与实战拉练相结合。为了让所有队员感受到“家”的温暖,节日期间大队全部领导备勤值班,履职尽责。他们与队员们共度除夕夜,欢聚一堂,温暖人心,浓浓的关怀情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国际部各海外项目春节期间不间断施工作业,确保各项目按时竣工交付。马尔代夫机场项目49名中方管理人员和281名劳务人员在遥远的印度洋上共进年夜饭,欢度佳节。2月6日大年初二,马尔代夫机场项目现场全面恢复施工,晚间不停航施工照常进行。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轻轨一期项目春节期间迎来了7年一遇的极寒天气,市内及周边地区部分交通瘫痪。然而,项目部的16名管理人员和15名工人仍坚守在寒冷的一线,协同当地安保公司,确保施工现场安全、消防、保卫等各项工作全面受控。大年三十是中国的除夕之夜,也是莫桑比克英雄日。莫桑比克马五路项目之一的马良路、市长路进行了交接通车仪式。截至目前,马五路项目完成全部工作的90%,其中部分路段已经移交和使用。自大年初一起,印度尼西亚巴厘巴板高速公路项目、塞拉利昂博城水厂二期项目、埃塞俄比亚DSS公路等各海外项目相继恢复施工作业,在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推动项目各节点目标顺利实现。

设计发展集团轨道公司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对施工现场进行了专项安全检查,并制定了春节值班安排表,确保各项目、各部门能够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北京地铁17号线19标项目部为保证安全过节,特编制了《2019年“春节”期间安全保障方案》和《2019年“春节”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完成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的办理。为加强节日期间现场值守人员应急处置能力,项目安保部组织了安全交底和教育以及消防演练,并为他们安排了吃年夜饭、观看春晚等活动,让他们在项目上也能温暖过年。新机场线06标项目部200多名参施人员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奋斗在施工第一线。施工现场,各类机械比赛式的轰鸣着,处处呈现出一片繁忙。虽然施工任务紧张,但项目部在工作之余大家还进行了一次大扫除,把各处都打扫的干干净净,门口挂起灯笼、贴上春联,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春节期间,盾构区间3号冷冻法联络通道完成融沉注浆,4号联络通道完成底板浇筑和拱墙钢筋绑扎,1号区间风井8米高的侧墙模板实现合拢。

十六公司世园会管理中心、数字中心工程春节不停工,以保证节后使用方各工期节点能如期完成。项目部制定了详细的春节期间施工方案,成立了由项目部班子成员组成的抢工领导小组,专门召集精装修、幕墙施工、机电安装等共计131余人召开总体动员会,对春节期间的施工生产、安全、质量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施工有序。项目部由此展开了一场“决战延庆,为世园会保驾护航”的抢工热潮。

二公司机电公司亚投行项目20多名管理人员和33名施工人员为抢竣工开始了春节七天长假加班大干的全力冲刺和拼搏。春节期间,完成空调水配管安装5600米,9台空调水泵全部安装就位,为“亚投行”抢竣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城建五建设集团北京、西安、湖南等内、外埠工程的管理人员仍然坚守在施工一线,为工程保驾护航。北京通州警务中心、纺织科研实验楼工程及外埠分公司近4项工程分别根据工程节点目标进入土方开挖、结构施工、内部装修和重点工程抢工阶段,为了按照目标出色完成施工任务,各单位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施项目全体党员在春节期间与时间赛跑,不仅有力推进工程建设全面提速,还为2018年新入职的大学生做好榜样带头作用。

安装集团公司领导超前谋划,统筹安排春节期间各工程的施工生产和职工生活,以确保国家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30多名职工分成四组作业,分别对现场已投入运行的C、D、E三个变配电室、强电小间、空间机房等处进行巡查,确保春节期间AR区现场施工用电、供暖、供水、排水正常。同时开展通风机房控制箱柜电缆头制作和压接线等工作,为早日完成单机及系统调试、综合联合调试创造条件。在亚投行B1标段,33名职工从事空调机组的运输及安装、各种设备阀件的运输,保温风管、低温风口等安装工作,为亚投行工程早日竣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