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新春佳节满格电 城建新闻大刷屏总书记视频连线冬奥场馆建设者
时间:2019-02-13
【 字体: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新春的中华大地,一派喜庆气氛。全国各地的人们或逛公园庙会、或给亲朋好友拜年,享受着难得的休闲和团圆时光。在千家万户欢度佳节的时候,还有很多集团员工坚守在一线岗位,奋力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以辛勤奋斗送上对北京和国家建设的新春祝福。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纷纷聚焦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冬奥会等重大工程一线的建设者,讲述城建人“家国守望,追梦幸福”的故事。坚守的力量表达了城建人的朴素情怀,更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2月1日,腊月二十七,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去年以来,在集团员工的精心雕琢下,包括前门草厂、西长安街等区域的69条背街小巷华丽蜕变,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散发出古都韵味,为北京老街坊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月1日上午,北京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家家户户喜迎春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前门东区,沿草厂四条胡同步行察看街巷风貌。草厂三至十条胡同过去居住条件比较差,经过十六公司项目团队的整治改造,居住环境大为改善,体现了“老北京新气象,老胡同新生活”。习总书记先后走进两个居民院落,了解老城区改造后居民住房条件改善情况,并高兴地拿起一幅“福”字,亲自贴在一户居民的门上,给这里的老街坊们拜年。习近平强调,党中央十分关心老城区和棚户区改造,就是要让大家居住更舒适、生活更美好,解决好大家关心的实际问题,让大家住在胡同里也能过上现代生活。

距离北京市160余公里外的延庆小海坨山,气温零下10度。集团冬奥建设者们正克服种种不利因素,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会全力以赴、奋力拼搏。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北京石景山首钢园区的北京冬奥会展示中心和办公区、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考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与延庆冬奥建设者们视频连线,向奋战在冬奥项目一线的建设者们提出新年要求,送去新年祝福。

来自集团的建设者聚集在冬奥延庆赛区核心区建设现场,当从电视屏幕中看到习总书记微笑的面容,听到习总书记亲切的问候时,大家非常兴奋,一边挥着手臂向总书记问好,掌声、问候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习总书记亲切地向大家问好,对大家说:“今天跟你们在这里视频连线,看到你们我也很高兴,向你们拜年!”他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要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充分考虑场馆的可持续利用问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办任务。

习总书记指出,场馆建设是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奥运标准,倒排工期,有序推进场馆新建、改造和重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按期保质完工并投入使用。要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注重运用先进科技手段,严格落实节能环保要求,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展示中国风格。

习总书记说,我也希望继续在第一线、没有休息、坚持工作的各位同志们,特别是在节日期间,注意搞好劳动保护,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是最重要的事情。有关领导要关注大家在节日期间的工作和生活。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2月2日,新华社通电、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迅速报道了习总书记看望慰问前门草厂四条老街坊及连线集团冬奥场馆建设者的重磅新闻,拉开了新春佳节城建大新闻的序幕。

2月4日,除夕。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核心区,来自集团的建设者依然坚守岗位。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年又一年,他们家国守望,全力向节点目标冲刺。

这一天,中央电视台直播车开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过两次直播,记录着城建人的奋斗瞬间。在央视的镜头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核心区外立面装修已经完美呈现,从远处眺望,气势磅礴的航站楼已经披上了金色外衣,金色凤凰展翅欲飞。来自集团的建设者春节不停工,昼夜不停歇,正全力以赴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今年9月底顺利通航。届时,这里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大年初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家国守望•我们都是追梦人”,再次聚焦坚守新机场航站楼施工一线的集团员工。

“大年初二早上8点,北京中轴线最南端,身着工装的李建华,又一次站在了施工现场。他的面前,是今年1月22日刚刚迎来第一次校验飞行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从空中俯瞰,主航站楼橘红色凤凰展翅的造型已完美亮相。”大年初四的《人民日报》要闻版,动情讲述着集团工程总承包部副经理、新机场航站楼项目经理李建华用脚步“丈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个超级建筑的故事。从业23年,从首都机场T2航站楼到T3航站楼再到如今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李建华见证了三代“国门”的成长。

春节期间,集团600余名建设者坚守岗位,春节不停工,聚力攻坚,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9月30日顺利通航。为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李建华团队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无论除夕之夜还是大年初一,李建华都和团队准时集合,仔细检查航站楼核心区施工现场的各个角落,一趟下来,当天的微信步数超过了2.5万步,建设航站楼的3年多来,他用脚步“丈量”这个超级建筑的距离已经超过两万公里。“这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重任,我们必须不辱使命、精益求精,打造出世界级的精品工程。”李建华感慨地说,“每一天,都在突破自我;每一天,都离见证奇迹的时刻更近了。”截至目前,航站楼核心区屋面装修完成,室内装修大面积亮相,机电单机单系统调试基本完成,“钢铁凤凰”正傲立天地、展翅欲飞,静静等待它的第一批旅客。

同样在大年初四,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头条以近4分钟的时间聚焦集团的一位建设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机场航站楼项目副经理熊计富。55岁的熊计富从新机场项目建设的第一天起就奋战在第一线,已连续四年春节都没能回家,始终坚守在岗位,保证机场建设质量。春节期间,他“盯”在现场,和工人们一起包饺子,通过视频与家人“团圆”。

“春节不能回家,其实心里是有点难受的,但作为一线建设者,现场的安全放心不下,我们干的就是这个职业,就得多付出一点。”熊计富说,虽然想念家人,但能有幸参与这个工程建设,为新机场建设作贡献,他感到很荣幸,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为新机场建设贡献城建集团的力量。
挥手春节,新的征程已拉开帷幕。那些尚未实现的梦想,那些还没到达的远方,都等待着我们动身前往。新的一年,我们都是追梦人!加油!奋发有为的城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