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稳中求进 守正创新 高端访谈②城建地产攻坚破题实现稳健发展
时间:2019-03-20
【 字体:

 稳中求进 守正创新

二级企业主要领导人高端访谈②

高效运营新速度  转型升级新突破
城建地产攻坚破题实现稳健发展
——访投资股份公司、开发公司主要领导人

2018年,在“因城施策、房住不炒”的宏观调控定位下,房地产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并不“舒服”,理性发展、转型突破成为行业发展共识。

作为集团传统支柱产业,城建地产积极应对市场调控,深入研究政策特点,精准布局实施新模式项目,加快运营的速度和效率,通过转型突破实现了稳健发展。城建地产逐步形成了以龙樾系、悦居系、府字号为代表的多元化产品系列,连续两年销售额突破百亿元,利润稳中有升;望坛项目外迁安置房实现入住,临河项目60万平方米回迁房开工,怀柔项目具备土地挂牌条件,棚改项目持续推进;连续摘得北京、天津、青岛、黄山等地7个项目,联手京城机电战略合作开发两个项目,土地拓展实现了多途径和多样化;集团首个装配式建筑——朝青知筑获评北京首个“百年宅”,海云家园、成都龙樾湾夺取“广厦奖”,投资股份公司荣获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双十强;对外投资稳定发展,商业地产高端突破,实现了效益与规模双提升。从产业提升到产业延伸,从做好产品到提供优质服务,城建地产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品牌价值全面升级。

2019年集团工作会提出,城建地产要研究产品、研究同行,主动对标,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战术层面超前谋划,加快创新突破,稳步提高比较优势,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对此,记者采访了投资股份公司和开发公司主要领导,请他们谈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本领。

投资股份公司

攻坚破题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房市和金融领域双双“不景气”的2018年,投资股份公司依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投资股份公司获得了8宗土地的开发经营权,全年销售额超过140亿元,在北京市房企权益金额榜上排名第四;成功竞得黄山市3个地块,与密云云蒙山形成的“一南一北”两个文旅地产项目加快了实施速度。

“望坛、临河等棚改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商业地产规模和效益稳步增长,综合融资成本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些都为今后的产业提升和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集团公司党委常委、投资股份公司总经理储昭武简要总结了去年的成绩,“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可见今年是中国楼市长效机制加速推进的关键之年,面对市场继续下探的形势,我们必须进一步转型升级,积蓄更多的发展能量。”他详细分析政策形势,聚焦攻坚关键点。

2019年,从政策和市场层面来看,调控从严从紧涛声依旧,因城施策和结构优化已是常态,房地产税听到了脚步声,市场进入到“盘活资源”和“提供服务”的新时代。从自身层面来看,投资股份公司7个在手棚改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达66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超过一千亿元,加上云蒙山和东黄山文旅项目的全面推进,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棚改和文旅项目对我们来说都是新的领域,也是转型提升的重点,我们面临着知识储备、人才储备、资源储备、模式储备等诸多挑战。”储昭武说投资股份公司把2019年定为转型升级的关键年,同时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攻坚年。关键在于坚定转型信念、激活发展潜力,攻坚在于加大研究和实践力度,大力推进文旅项目和棚改项目建设。同时,在总体布局上,以效益为中心,持续推进房地产开发、对外股权投资、商业地产经营三大板块协调发展。

围绕集团工作会提出的“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工作总基调,城建地产实现稳健发展的着力点有哪些?针对记者的提问,储昭武说投资股份公司的稳中求进、守正创新重点是“守好自己的地、种好自己的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转型升级要有新突破。要探索和实践文旅地产的商业模式,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传承的持续发展运营模式,引入资本运作理念、盘活在手资源,不断提高管理能力,按既定部署、倒排计划、快速推进云蒙山和东黄山项目,打造出有品质、有情怀、有特色的文旅产品。

其次,项目拓展要有新思路。要顺应“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坚持立足北京、覆盖一二线城市的拿地策略,贯彻合作共赢理念,扩宽土地获取思路,择优参与二级市场招拍挂获取土地,减轻资金压力、分散市场风险。

第三,项目运作要有新速度。要从提高运营能力入手,以提升周转率为手段,以总资产收益率最大化为目标,进一步提高运作效率,快速推进,快速回笼资金,快速实现收益。

“新突破、新思路和新速度要在房地产开发、对外股权投资和商业地产经营协调发展上得到充分体现,而落脚点是效率和效益。”储昭武说,地产开发要实现新提升,就必须以销售为目标,提升产品建造能力,以优秀的产品质量保障产品品质,同时深化“互联网+服务”,提高为客户服务的能力,并增强物业服务品质,通过增值服务打造物业品牌。资本运作要实现新效率,就必须加强市值管理和二级市场研究,寻找定增投资机会,同时拓宽融资渠道,作好资金统筹和税务筹划,有效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商业地产要有新布局,就是要建设运营好已建、在建、规划中154万平方米商业地产的过程中,打造复合型专业化管理队伍,提高一体化运作能力,继续探索和实践轻资产运营模式,提高资产的融资能力和变现能力,还要探索物业费资产证券化,为业主提供增值服务,实现三年内物业收益增长5至6倍。

“转型升级进入攻坚阶段,传统的思维模式、管理模式、运作模式都面临全新的挑战,我们要凝聚五个意识,全力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储昭武说要凝聚转型意识,转型文旅地产要立足现实,探索新模式和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更高层面上实现转型优化和战略升级;要凝聚创新意识,提高政策敏感性和市场敏锐性,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用发展的眼光加大学习和研究力度,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要凝聚效能意识,在绩效考核和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坚持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提高运营决策的科学性;要凝聚执行意识,加强计划执行的可行性,强化团队协作,发挥系统管理和总部引领作用;要凝聚信息化意识,加快信息系统的优化、整合和提升,通过引入全新的信息技术手段,全面助推管理水平提升。

“集团提出筑牢建筑大厦、筑实财富大厦、筑稳精神大厦的新理念和新思维,为投资股份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和指引。”储昭武说,投资股份公司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政治引领,为深化核心竞争力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障,为企业平稳、有序、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转型升级等压力,储昭武坚定地说,投资股份公司将以一往无前的信念,团结一致、竭尽所能,面对挑战、攻坚克难,一定会过好“苦日子”,迎接“好日子”,用奋斗书写更好的幸福。

开发公司

创造新业绩展示新作为

2018年,房地产行业发展并不景气,开发公司发展也不容易。“面对复杂多变的行业形势,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用奋进的勇气开拓成长,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开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史赞说。去年,开发公司实现经营额38.86亿元、利润总额4.64亿元,较好地完成了集团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值得一提的是,朝青知筑项目作为集团首个装配式建筑,通过了住建部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工程和中国房地产协会百年宅专家评审,获评北京市属国企首个“中国百年住宅建设示范项目”,取得了品牌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新的一年,房地产市场调控依然趋紧,开发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如何带领全体职工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成就呢?

“集团决策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与时俱进地提出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做强产业链、做精管理链、做优价值链,筑牢建筑大厦、筑实财富大厦、筑稳精神大厦的新理念和新思维,不仅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高效稳健发展的路线,更激励着我们沿着‘十三五’战略目标奋勇前行。” 史赞充满自信,而开发公司也吹响了全面实现新的一年工作目标的集结号。

新春伊始,开发公司迅速进入“奋斗模式”,打响了开年的第一场战役。2月1日,定福家园A组团项目顺利收回项目第二笔预付款1.76亿元,这是继2018年福家园A组团完成对接调价,为公司增加收益3.68亿元后,实现的新年开门红。

2019年是实现开发公司“十三五”战略目标的关键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史赞给出了实现稳健发展的明确答复,“稳”是第一位的,在“稳定”的前提下再向前进。新的一年,开发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严控风险,盘活存量、稳作增量,狠抓销售、紧盯回款,提升管理、苦练内功,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的工作思路,围绕重点目标,实现“三抓三突破”。

“首先是抓重点项目,实现遗留问题突破。”史赞说,开发公司要在战略思维上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紧抓玉泉新城小二期和世纪城市这类影响企业战略的“牛鼻子”项目,多措并举重点破解。力争年内玉泉路11号院完成一级开发立项并获得实施主体资格,玉泉新城小二期项目完成土地上市,获得开发权,世纪城市项目年内实现地下1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

“其次是抓资产盘活,实现在手项目突破。”就如何盘活集团在手的自有土地,史赞认为要深入研究,加强整理进度,力争在北京市总体规划调整窗口期,对28宗地块进行统筹分析,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块进行盘活开发。同时要跟踪、推进现有在手项目,石景山黄庄村项目上半年要完成控规调整,年内完成国有土地一次性招标工作,获得8.8万平方米的二级开发权。小屯项目回迁房部分6月要实现主体结构出正负零,年底前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第三是抓项目销售,实现经营回款突破。”史赞说开发公司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在战术层面超前谋划,结合项目特点,强化朝青知筑、棠樂、琨廷、亚林西、小屯等项目销售的精细化管理,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确保完成销售任务。

当被问及如何理解集团提出的“筑实财富大厦”这一工作目标时,史赞说,就是要坚持“四清晰一分明”项目管理体系和“四个不能变”原则,加快在手项目的运营,强化对各项计划指标的监督协调工作,同时通过修订制度和完善检查考核等手段加强对控参股子公司的管理力度,推动经营管理科学化。

“2018年,市国资委党委第六巡察组对公司党委开展的全面巡察,就是一次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指导,是对各级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和廉政教育。”面对问题,史赞说开发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要团结一心,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认认真真、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圆满完成整改任务。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史赞坚信,在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开发公司全体职工齐心协力,一定会战胜前进中的各种困难,推动企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