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中国工艺美术馆工程正式开工
时间:2019-04-03
【 字体:

3月30日上午,随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的一声令下,由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施工总承包的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工程进行了培土奠基,标志着北京奥运核心区的又一项重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正式开工建设。

中宣部办公厅副主任宫秉祥,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巡视员魏成林,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副总经理史育斌、吴继华,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罗岗、党委书记何万立等出席了奠基仪式,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有关部门、中国工艺美术馆、项目管理公司、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及参建人员等共同见证了这一喜庆时刻。奠基仪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主持。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工艺美术馆是国家级的博物馆,是宣传我国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是收藏、展示我国工艺美术珍品的最高殿堂,是综合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大型博物馆的展示馆,该馆建成后将开启文化强国创新的新篇章。各参建单位要统筹协调,加强管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程建设任务;要履职尽责,诚信合规,把工程建设成为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和优质工程;要密切合作,确保工程如期顺利开馆运营,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献礼。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在致辞中对对各级领导给予城建集团的信任、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工程的顺利开工奠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中国工艺美术馆工程作为国家级公共文化设施,既是代表国家和首都文化形象的标志性工程,又是陈列展示国内外优秀文化成果、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国内外文化交流、丰富活跃人民精神生活的重要载体,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北京城建集团有幸中标,深感机遇难得、责任重大。 城建集团将严格履行施工主体责任,发扬铁军优良作风,服从业主管理,精心组织、精细管理,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工程建设,以首善标准、工匠精神,全力把中国工艺美术馆工程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在奥林匹克核心区这片生机盎然的文化综合体之中,再造一座国家级文化殿堂。

据悉,中国工艺美术馆工程建设用地面积约为26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6800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8层,包括藏品库区、陈列区、技术及业务用房、观众服务设施、后勤保障用房等。工程计划于2021年5月21日竣工,确保工程获“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北京市建筑长城杯金奖”“中国钢结构金奖”“鲁班奖”和绿色三星认证。建成后,中国工艺美术馆工程将成为北京新地标之一,并成为宣传我国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将促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保护工作,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持续开展具有重要的现实与历史意义。

此前的3月28日下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与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韩子勇签署了中国工艺美术馆工程施工总承包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