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助力三件大事 履行国企责任 集团各重点工程向节点目标全力推进
时间:2019-08-21
【 字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集团重大工程履约的攻坚年。落实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集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助力“三件大事”、履行国企责任。

立秋后的北京,天高气爽,蓝绿交织的京华大地、一体协同的京津冀三地,宜人的秋风送来了丰收的喜悦,而在“三件大事”各条战线上努力拼搏的城建人,正是这丰收的最美奋斗者。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区域,建筑工程总承包部A5工程自4月3日开工以来,严格落实“程序不减、工期不赶、质量不降、管理不乱、标准不低”的总要求,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土护降工程,正在进行底板施工。按照节点目标,将于8月底完成底板施工,10月底完成地下结构施工。

副中心职工周转房项目今年底将竣工,工程总承包部项目团队组织1200多名建设者精心施工,目前1820户竖向轻钢龙骨已全部完成,预计9月底完成所有外窗安装工作。道桥公司施工的后北营安置房项目主楼外立面于8月20日完成,8号楼外立面将于8月25日完成。

城市副中心的蓝绿交织,绿在生态、绿在绿心。园林集团承建的城市绿心十三标段、一标段、二标段工程均于今年1月15日开工,其中十三标段绿化面积41.3万平方米,一标段工程规模约28.8万平方米。绿心二标段工程绿化面积44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栽植乔木11366株,灌木114153株,地被376968.55平方米。而城市绿心中心公园绿化先行启动区工程已于7月30日竣工,20万平方米的公园已成为副中心最美风景。

在主要工程已经竣工验收的大兴国际机场区域,工程部新机场非主基地项目于6月封顶后,经过500多人的奋力拼搏,目前3号地块业务用房室外电梯安装完成,3号地块出勤楼和4号地块出勤楼正在进行外立面龙骨安装。

冬奥会工程建设是当前国家、北京市关注的焦点,工程部国家速滑馆项目部组织1200名建设者正在进行防火涂料、玻璃单元体、冰丝带玻璃、金属屋面底板、保温岩棉铺设、人字形天窗龙骨和车库消防喷淋支管安装等工作。冬奥村项目是目前最大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群,该工程地下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首层裙楼施工完成80%。

建筑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工程为打赢冬奥测试攻坚战,于7月底开展“百日会战”。现阶段,三个造雪泵主体结构完成,雪道工程正进行钢结构安装,造雪工程管道安装完成81%,索道工程在进行支架安装与调试。到8月中旬,测试赛所涉及的34项工程节点,已如期完成和移交19项。作为延庆赛区冬奥工程生命连接线的市政二标工程,已经实现5号路通车,完成连接线道路及连接线1、2号桥施工,3号桥也将于9月1日完成通车目标,计划9月底实现连接线道路和园区1号路全线通车。

小海垞山上,园林绿化集团承建的高山滑雪中心山体设计项目景观及生态修复工程于6月26日正式开工,现已完成4640平方米山顶出发区生态修复工作,目前正在对C1雪道、造雪泵房进行机械平整场地等工作,并储备油松728株。

在雄安新区,土木工程总承包部承担白洋淀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第三标段工程施工任务,项目部对22个直排入淀村和村内45个不达标站进行了改造,新建临时一体污水处理站5座,完成施工应急管线65.5公里,解决了临淀22个村内1802户达标排放问题。

从冬奥会到副中心,再到新机场、雄安新区,把“三件大事”联通起来的是交通,集团在市政交通建设中勇挑重担,展示出高质量的城建速度。道桥公司仅用3年时间,就于8月1日实现了新首钢大桥贯通,预计9月底实现全桥通车,届时“十里”长安街将延长至“百里”,并开启京西地区发展新时代。

土木部广渠路东延3标段项目联系各产权单位改移管线,为连续墙施工创造条件,于8月16日完成了主体基坑围护结构地连墙导墙2800米,完成总量的91%。北清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自5月30日开工后,于7月16日打下第一根桩,正朝着8月30日完成钢箱梁吊装的节点目标稳步迈进。

设计发展集团轨道公司积极落实“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空间布局要求,高质量地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在副中心地铁7号线东延工程土建03合同段,轨道公司于今年春节前实现了两个盾构区间的竣工验收,小马庄车站于8月15日通过竣工验收,高楼金站将于8月底竣工验收。北京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工程土建03标段位于首钢园区内,包括首钢站、首钢站至终点区间,标段长1.21公里,其中区间全长约859米,当前正在进行前期临建施工。

重要时间节点,标注了砥砺前行的时代坐标。集团以全产业协同发展的优势,倾情助力“三件大事”,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同时谱写着属于城建集团自己的时代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