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城建设计产业规模实现再升级
时间:2019-09-11
【 字体:

8月31日,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以下简称城建设计)2019年中期报告显示,上半年,城建设计实现营业收入35.84亿元,同比增长4.86%;实现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14.50%。在集团基业长青、行稳致远的发展进程中,城建设计既是集团稳定极的中坚力量,也以其产业延伸和科技创新支撑起集团成长极的持续发展。

上市五年 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作为集团第二家上市公司,城建设计自2014年在香港上市以来,聚焦主营业务,以轨道交通为核心横向多元扩张、纵向深度发展,从行业领先的轨道交通设计、勘察到市政、民建设计,再到智慧建造、投融资和科技产业化领域,形成了以设计为引领的全业务链协同发展格局。

五年来,城建设计坚持城市轨道交通全业务链布局,强协同、重市场、稳增长、防风险,充分发挥全国营销网络、全业务布局、全过程设计优势,打通业务壁垒,凝聚市场合力,以设计为引领,以资本带动,加快业务方向的拓展、创新、升级,在轨道交通投资放缓的环境下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

2014年至2018年,城建设计资产总额从67.12亿元增长到164亿元,年平均增长25.03%;营业收入从33.46亿元增长到71.86亿元,年平均增长21.06%;净利润从3.51亿元增长到5.54亿元,年平均增长12.09%。今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再创新高,城市轨道交通设计总体总包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30%,继续稳居全国第一。

拓展市场 六大业务体系稳步推进

上市五年,在城市轨道交通设计与咨询领域,城建设计先后中标80条总体总包线路,总里程达1678公里,以较大优势保持国内轨道交通设计市场占有率、中签率和新签合同额三项第一名,强势蝉联国内设计企业前十强地位。

承揽2022年北京冬奥会三大场馆设计,跻身“双奥”设计企业,城建设计民用建筑设计紧跟国家战略承担了北京世园会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设计任务。中标雄安站枢纽片区市政道路、综合管廊、排水管网系统可研勘察设计项目,组成联合体中标怀柔区城带村和民俗旅游村污水治理工程PPP项目,从市政业务到综合管廊再到海外设计,民建设计领域影响力持续提升。

2018年签约广州地铁10号线六站六区间,刷新工程总承包单体合同额最高纪录,使当年外埠新签合同额首次超过北京市场。而今年上半年工程总承包在北京持续发力,连续中标新机场线草桥至丽泽金融商务区工程土建施工01合同段等项目,其中地铁11号线西段03标是首次中标冬奥工程项目。
设计与工程总承包两大业务持续增长,稳定极稳健发展;智慧建造、投融资、置业开发、科技产业化等新业务渐成规模,成长极蓬勃发展。

智慧工程院自主研发的勘测数据采集系统获准接入北京市规委质量监控平台,去年已实现合同额近亿元;安庆外环北路、滇中空港大道、遵义凤新快线等三项市政道路PPP项目进入运营回报期,投融资能力明显提升;东黄山基础设施建设正式启动,苹果园交通枢纽TOD有效推进,置业开发业务驶入新航道;科技产业化形成有轨电车智控、轨道、地铁自动化、工业智能控制四大产品系列,其中有轨电车市场持续发展,轨道产品取得海外市场订单,地铁自动化在昆明地铁落地,推动城建设计向多制式轨道交通系列产品方向发展。

协同创新 核心竞争优势稳步提升

城建设计以全业务链协同优势全力推进昆明地铁4号线建设运营,从原有业务链中延伸出新的地铁运营业务,昆明4号线将成为集团独立运营的第一条地铁线。

从闯市场的协同营销到区域协同、业务协同和资源协同,城建设计在巩固稳定极的基础上,依靠成长极不断创造增量,使全业务链聚合成最优价值链的市场“铁拳”,以规模效应和关联效应打造出适应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如今,城建设计的业务版图已经拓展到国内外65个城市,其贯通全业务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的优势让城建设计赢得了东黄山基础设施PPP项目等新模式项目。在东黄山,依托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城建设计与城建地产、城建园林、城建工程等产业联手,正倾力打造创新旅游示范区,引领、推进两级产业链的联动发展。

城建设计内部业务协同,集团六大产业协同,点燃的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而给引擎提供充足动力的就是多维创新实力。

去年,城建设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与北京市轨道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轨道交通节能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构建起三大创新平台和两大支撑平台,成为科技研发、课题攻关和成果转化基地。

从国际先进水平的我国地铁线路施工标准和验收规范,到研发出智慧工地、智慧企业、智慧城市等行业前瞻性产品……近五年来,城建设计共主编参编国家及行业规范标准27项,获授权专利184项、软件著作权131项,及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7项,并夺取1项鲁班奖和6项詹天佑奖,彰显出城建设计国内标准规范制定者和新技术引领者的地位。

从单一的轨道交通设计到全业务链参与城市规划、设计、施工与运维,城建设计以可持续的协同创新、价值创造延展发展空间,在新时代书写出更加恢弘的发展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