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天安门广场舞起“红飘带”
时间:2019-10-10
【 字体:

“中国英雄们的长征,是中国人民的史诗,也是世界人类的史诗。这部史诗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脚步和鲜血镌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的。它像一支鲜艳夺目的红飘带挂在这个星球上,给人类,给后世留下永远的纪念。”

——魏巍《地球的红飘带》

国庆节期间,一对灵动的红飘带在天安门广场“起舞”,为威严、庄重的广场增添了一丝节日的欢快氛围,与巍然耸立的天安门城楼一动一静、一柔一刚遥相呼应,令无数游客赞叹不已,也充分体现出建设者的城建智慧和责任担当。

新使命 城建智慧铸造经典

同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国家速滑馆相比,钢结构的红飘带看似简单,实则非常讲求精准度和质量把控,无论是前期设计方案的优化、巨型构件的运输协调保障,还是入场前地下不明土质探测和处理,每一个环节都凝聚了项目团队的艰苦付出。

作为前所未有的“曲面”广场景观设计尝试,红飘带不仅充满艺术的魅力,更展示出中国建筑业最高操作水平。两条长达200多米的双向扭曲幕墙,总面积约13000平方米,起拱区最高处超过7米,其体量之大、搭建难度之高都是罕见的。

你能想象吗?这两条总延长212米的红飘带,竟是在不动一块砖,不用一点火的情况下完成的。“大家在广场上看到的红飘带已经是7.0的版本了,我们对最初的设计进行了大幅的优化和调整。”项目副经理兼总工程师高树栋介绍说,最初的方案为常规钢结构设计,构件间需要电焊连接,对此,项目团队用了近三个月的时间反复研究设计方案,不断进行优化,最终用装配式钢结构替代了传统设计。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百分之百装配式钢结构项目,红飘带构件间全部由螺栓连接,解决了广场区域无法进行电焊作业的难题。

为了更好地展现出飘逸灵动之感,项目部在幕墙安装中用格栅代替了最初方案中的铝单板,使双曲面幕墙的线条更加流畅自然。为了检验构件的加工质量和精度,并验证正式入场后的施工方案,在进入天安门广场前,项目部还在大兴基地进行了整体预拼装演练,经过对灯光、打孔大小、色彩的反复推敲,使“红飘带”逐渐达到了最美效果,并对每块构件、每片幕墙准确定位,确保在正式安装时严丝合缝,将安装精度控制在毫米级。

项目部距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国旗旗杆咫尺之遥,施工场地之狭小、周边环境之复杂、施工组织难度之大、对外协调难度之艰巨可想而知。“能参与到这么重要的项目当中来,用实际行动为祖国母亲庆生是我们的光荣,让红飘带在广场飘扬是我们的责任。”高树栋说。

新担当 国匠精神成就梦想

7月15日凌晨,长安街灯光璀璨,与往常的宁静不同,广场东西两侧路上车水马龙。在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里,项目团队与前来支援的工程总承包部机关全体人员一起,完成了五十多车的物料进场验收,并分别准确运送到现场东西飘带两个场地。

即便此前项目团队已经与相关单位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工作,制定了详细的进出场顺序排班表,但大家仍然高度紧张,对细节和安全的执着让项目负责人路洪秀一夜间足足走了4万步,相当于围着广场走了十几圈。同事们都劝他歇一歇,他却说:“我只有亲眼看过才放心。”

7月16日,当游客们逐渐汇聚到广场国旗旗杆周围准备观看升国旗仪式时,他们不会知道一墙之隔的工程围挡里,忙碌了一夜的建设者们席地而坐,浑身上下没有一丝力气。然而,当《义勇军进行曲》奏响的那一刻,所有人都瞬间起立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唱国歌,看着五星红旗缓缓上升,仿佛有一股热流拂过建设者的全身,驱散了一夜的疲倦。

在红飘带项目“夏练三伏”绝对不是一句空话。通常刚到上午九、十点钟,广场石材地面就已经被烤的烫手,而围挡内为保护石材地面而铺设的钢板地面温度甚至会高达五六十度,在项目上走一小圈全身就湿透了。“湿了干、干了湿,这一天衣服不知道湿透多少回。”高树栋说。

然而酷暑并没有影响到工作进度,为了保证施工质量、进度,也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施工对广场区域的影响,全体施工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施工作业两班倒,安全教育同样是两班倒,项目负责人基本都是连轴转,不是跑现场,就是钻研方案,力求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这样“5+2”“白加黑”的连续工作,对项目管理人员的身体是很大的考验。

今年已经56岁的工程总承包部副总经理、项目常务副总指挥朱兔根,有时连续几天不离开工地。由于过度劳累,一次他竟然在晚上驾车开会途中等红绿灯的时候睡着了,一个激灵发现车停在马路中间,自己也惊出一身冷汗。知道这件事后,领导和同事都让他休息几天,他却说:“再过两年我就退休了,那时有的是时间休息。”

新作为 铁军文化打磨精品

广场的一草一木、一举一动都会被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们所关注。担负着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重点工程,既是一种信任和荣耀,也是一次非凡的挑战。

“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千千万准时”,这三句话始终铭刻在项目部每一个人的心里。8月的一天,正在进行构件搭建的现场传来一声轻响,刚刚回到办公室的朱兔根屁股还没坐稳,就一溜烟地跑了出去,原来是正在搬运构件的叉车发出的声音。原本在项目上最习以为常的声音却敲响了项目管理团队心里的警钟,“我们这个项目没有小事,一点点声音都可能在这个环境中被放大。”项目团队连夜研究如何在施工中尽量减小震动、噪音,做到建设中不影响游客,带来不必要的误解。最后,项目选用柔性连接的吊车替代刚性连接的叉车进行作业,并针对性地调整了施工时间,避开了参观游览高峰时间段的施工作业。

安全无小事,责任藏于细节! 为了保护广场地面,在施工前夕,项目部便对整个项目区域地面铺设了地胶垫,并在地胶上面铺设钢板。然而即使是这样的“双保险”依旧被前来检查的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罗岗发现了问题:施工期间正值雨季,万一雨水沿着钢板和地胶的缝隙流下去,可能会对地面造成影响。为了将这种影响降到最低,项目部对钢板缝隙进行了二次处理。自7月15日到9月7日,在为期55天的施工期间,天安门广场整洁如初,未因工程建设受到一点损坏。

新风采 建设现场党旗飘扬

走进项目部,一面红彤彤的党旗迎风招展,与不远处的国旗交相辉映。党员亮身份践承诺、项目班子党员担任各责任区负责人……不管是狂风暴雨,还是烈日酷暑,总能看到一枚枚闪亮的党徽在建设一线熠熠生辉。“我们的项目部走到哪里,就要让党旗飘扬到哪里。”项目支部书记韩峰说,“建设工地的党建,做好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作为总承包部资深美女,杨威是最早一批来到项目的,为了这个工程熬夜加班,头发一把一把地掉,整个人都憔悴了不少。“今天午餐201份、晚餐246份、夜餐230份……”与其他项目不同,红飘带项目的一日三餐都要送到项目上来,作为主管后勤保障的杨威不仅每天需要统计就餐人数,检查送餐的质量,还要监督工人们趁热把饭吃了。除了一日三餐、剩餐处理及厨余垃圾清理、饮用水供应、防暑降温措施,还有住宿、交通、环境卫生、办公保障……后勤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此前一直在机关工作、从来没有项目经验的杨威肩上,可是她只有淡淡的一句:“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没有项目施工的经验,只能用陪伴告诉大家,我的心始终和项目在一起。”

作为现场屈指可数的女工程技术人员,李杰每天像男人一样背着仪器,顶着烈日穿梭在两个现场之间,脸晒黑了,脚也磨破了,但她依然乐在其中。“从项目部成立起,项目部所有人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大家都没日没夜奋战在施工现场,这与我们的铁军文化密不可分。”路洪秀说。

从7月15日进入广场区域施工,到8月31日工程基本完工,工程总承包部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进行现场办公,40多天里从未间断。项目上的小年轻看到“头儿们”都这么玩命地干,自然也把心里的那根弦儿绷紧了。技术员小侯,结婚第五天就离开家到了项目,新婚妻子赌气把他拉黑了也不肯离开工地,“决不做半途而废的‘逃兵’,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笑到最后。”

210多个日夜的连续奋战,城建人让红飘带在天安门广场起舞,向祖国七十华诞献礼!飘扬在广场的红飘带,一头连着共和国不能忘记的过去,一头系着中华民族愈加光辉的未来。飘扬在广场的红飘带,一头连着城建集团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的时代印记,一头系着三万多名城建人扬帆远航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