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花开盛世 普天同庆——国庆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
时间:2019-10-10
【 字体:

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园林绿化集团充分发挥园林设计、园林施工、花卉苗木、科技研发等全产业链优势,确保国庆 70 周年重大活动期间天安门广场、长安街、群众游园活动等各项花卉布置保障任务的圆满完成,让“国庆摆花”这张首都金名片更加响亮。

城建园林设计院承接了包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方案设计、怀柔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游园环境布置方案设计、百园设计、门头沟区70周年国庆景观布置工程设计和亦庄开发区重点道路花卉布置工程设计工作。

在园林绿化施工中,城建园林花木公司承接了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长安街12座立体花坛、国庆游园活动、城区花卉布置90座立体花坛,以及外埠57座,共计159座立体花坛的布置任务。此外,还承担了天安门广场烈士纪念日活动、毛主席纪念堂敬献花篮仪式等花卉保障任务。

此次国庆花卉生产再创历史新高,总生产量达到560万盆,同时为工程生产立体用穴盘苗700万株。今年花坛整体应用230余个品种,自主培育品种、新引进品种和乡土植物将共同扮靓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

中心花坛花果飘香 祝福祖国繁荣富强

今年的天安门广场主体花坛延续了群众喜闻乐见的花果篮的造型,以红色和黄色为主色调,花坛顶高18米,底部直径45米。在篮体南侧书写 “祝福祖国,1949-2019”字样,在篮体北侧书写 “普天同庆,1949-2019”字样。篮内摆放富有吉祥寓意的桃子、石榴、柿子、苹果等果实,以及牡丹、玉兰、月季等花卉,体现“百花齐放、百果飘香”,寓意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党和国家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硕果累累。花篮上共使用了260枝仿真花(叶),填充花材和叶材共130束。另有桃子、石榴、葡萄等水果6种,共166个果实。底部花坛采用飘带图案,与广场两侧气势恢宏的“红飘带”相呼应,寓意全国各族人民载歌载舞、普天同庆,祝福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7小时组装 创造花卉布置新记录

此次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中心花坛的组装,在工期、工艺和施工组织方面都与往年有所不同。据介绍,按照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总体部署,花篮组装工作在10月1日晚庆祝活动之后进场,10月2日凌晨广场升旗前完成,总共只用了7个小时。与往年约10天的工期相比,各方面都面临新挑战。

为确保10月2日一早中心花坛圆满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各专业技术人员反复研究、试验,细化每个环节施工流程,将每项工序精确到分钟,最终重新设计确定了中心花坛“花篮分两大部分,就近插花、当天组装,底部花坛模块化组装”的施工方案。中心花篮结构经过重新设计,分为插花篮盘和篮体基座两大组装部分。两部分制作完成后,分别使用轴线车进行整体运输。底部花坛部分首次使用模块化工艺,将坡架结构分解为24个模块,花卉直接按图案种植在模块内,每个模块中灌溉、照明自成一个单元,现场按模块进行分组吊装,大大缩短了现场施工时间。

新工艺新技术为花篮增光添彩

大型仿真花的制作和应用是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的特色之一,技术人员在工艺上不断探索创新,今年的仿真花制作又有了新的看点。

在制作花篮中的月季时,首次尝试运用PU工艺铸造的月季花瓣,大大提升了花瓣的仿真度,同时由于材质具有防火、防水、防尘、表面光洁平整等优良性能,满足了户外长时间摆放的要求。

往年的牡丹花蕊,都是自行绑扎而成,仿真度低,今年则采用了苯板聚脲塑型和玻璃钢工艺,形态更加逼真。采用玻璃钢工艺塑造的荷花花芯,能看到黄绿色莲蓬,外层围绕一圈花蕊,莲蓬中的莲子位置凸凹变化,十分生动。

底部花坛在运用模块化工艺的同时,自主改良了滴灌管,首次采用滴灌管包裹特制吸水材料,提高了滴灌的均匀性和精准性,透气性、保水性更好,解决了坡面花卉的灌溉难题。为达到白天看花夜间观灯的景观效果,让花篮、花与果呈现不同的灯光变化,更新了56盏照明灯具,使整个花坛的夜景效果更加绚丽。

中心花坛使用的主要花卉是北京市自主研究选育的优秀品种“绚秋星光”小菊和“金奖”一品红。为了实现一品红植株高度和花期的精准控制,技术人员针对一品红的生长特性,在不同生长阶段施用不同浓度的生长调节剂,有效控制一品红株高与小菊呈现5厘米左右的高差,让花坛更具层次感,同时延长了一品红的观赏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