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北京城建将“爱国情”凝聚成一往无前的力量
时间:2019-10-10
【 字体: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长安街上,受阅部队气贯长虹;天空中,战鹰翱翔;广场上,红旗如海……神州大地一片欢腾,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洋溢着满满的家国情怀。

此时此刻,两万六千余名城建职工或坚守岗位或与家人团聚,通过屏幕收看庆典盛况。更有数十位城建劳模、建设者代表应邀观礼,在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这情怀叫自豪。“热血沸腾、热泪盈眶,我发自内心的为祖国自豪。”回想在广场观礼的情景,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卫红仍心潮澎湃,“36年来集团始终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正是因为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才有了集团今天的发展实力。我们要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不忘初心和使命,进一步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国企力量。”

“我们刚完成了香山革命纪念馆工程,建设过程中重温了我党‘进京赶考’的历史,更明白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近距离感受新中国70年来的建设成果和现代化军事力量,让土木部总经理刘奎生的内心充满了浓浓的家国情怀。

“能近距离感受到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团结和中国大家庭的幸福,进一步激发了我奋发的斗志。”除了现场观礼,工程总承包部副总经理李建华还参加了国庆招待会,“与全国各界劳模、杰出代表共聚一堂,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荣耀和鼓舞,这更加增强了自己向劳模前辈学习的信心和决心。”

“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激发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冬奥会建设中,祝愿祖国更加美丽强大!”国家速滑馆项目负责人张怡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0月1日,抢险大队全体队员端坐在抢险指挥中心观看电视直播。当雄壮的歌声响起,队员们都抑制不住热泪盈眶。在那个时刻,无法抑制眼中泪水和脸上笑容的不仅仅是他们,在置业公司城市副中心项目部、在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项目部、成都西部网络传媒中心项目部……甚至在非洲、东南亚、南亚等境外项目和代表处,时差和距离都挡不住员工们观看直播的热情。“此生不悔生华夏、何其有幸长盛世”,无论身处何处,城建人都用同一个声音为祖国母亲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这情怀叫奉献。盛典幕后,也有城建人无惧烈日风雨,精益求精艰苦训练。北京号驾驶员陈宗宝,母亲身患癌症,他白天上班,晚上带母亲去医院做化疗直至凌晨,但从未影响训练。辽宁号驾驶员朱建波母亲的生日没能回去、亲人的离去没能回去,却从没有一句怨言。从站军姿、三公里、跟车徒步20公里、车辆专业驾驶技能训练,整个暑期最热的20天里,他们被晒脱了皮、热出痱子。天安门东西华表距离96米,要求83秒通过,误差正负0.5秒,为了精准完成这一要求,稳住油门,每次训练时间都要十几个小时,别人休息时,他们还要加练。“当通过天安门广场的那一刻,心情无比激动和自豪。感觉所有的付出、所有的委屈、所有的汗水都是值得的。”天津号驾驶员刘桂伟激动地说道。

群众游行的“春潮滚滚”方阵中,80名来自二公司、建设公司的职工,和2000群众一起走过天安门广场。从6月中旬第一次集结开始,他们战烈日斗酷暑,从未喊苦喊累。王永利身患高血压,腰间盘突出压迫右下腿神经仍带头“顶风雨、冒酷暑”领着大家集训;郭辉明腰疼得直不起来,但从未缺席训练;海红、高小静、王喜亚、齐凯、刘立秋、刘翠玉……每个人都有一段有泪有汗的故事,千百次的苦练,只为心底的信念,只为10月1日这一天。

这情怀叫奋斗。10月1日晚,“红飘带”“烟花树”、巨幅网幕将广场装扮得流光溢彩、绚丽夺目。为了这一夜,城建华泰土木公司项目团队在20多天时间里累计完成电缆敷设2.5万米、安装配电箱柜38台。此外,还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为近万名演职人员建设了训练场所、办公及生活用房。

作为国庆景观布置的重头戏,今年的摆花工作延迟到10月1日晚群众联欢散场之后才能进行。7个小时里,园林绿化集团天安门广场主花坛项目团队将十天的工期压缩再压缩,最终于早六点前完成了高达18米的“普天同庆”大型主题花坛的搭建,创造了天安门广场花卉布置的新纪录。

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激荡着无数国人的心,也激励着集团两万多名党员干部群众,从京内到境外,从大兴国际机场区域到新首钢大桥,从妫水河畔的世园会到山脚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和香山八处革命旧址,集团上下将荣耀和喜悦转化为十足的干劲,凝聚起奋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