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世园会瑰丽落幕 北京城建交出完美答卷
时间:2019-10-16
【 字体:

从芳菲春日到斑斓金秋,在雄伟的长城脚下、美丽的妫水河畔,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于10月9日晚落下帷幕。历时5个多月的2019北京世园会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精彩纷呈、成果丰硕。

此次世园会共有全球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举行了100余场国家日和荣誉日、3000多场民族民间文化活动,吸引了近千万人次参观,展出规模之大、参展方数量之多,刷新了A1类世园会历史纪录。

一扇展示城建智慧的“绿色窗口”。“草木葱茏四时新,锦绣山河一园收”。闭幕式当日,李克强总理在北京园整体设计策划运营方——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设计师赵爽的陪同讲解下参观游览了北京园。

鸟儿在秋天结满丰收果实的海棠树上清脆的鸣唱,蝴蝶、螳螂在灌木、乔木掩映中翩翩起舞,北京园营造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给李克强总理留下了深刻印象。“棠花童真”采用“框景”的设计手法,还原了邻近花坊的廊架上紫藤花开,鲜花映衬下滚铁环、跳房子等久违的“京味”生活场景,使参观者重温童年生活,似乎也唤起总理对老北京的记忆。四合院前,四株百年古桩桂花树满树繁花飘香,总理赞叹金秋十月正是桂花和菊花盛放的好时节。

妫汭湖畔,秋意融融;中国馆内,玉桂飘香。下午5时许,李克强总理在中国馆一层序厅迎接外方领导人,同他们一一亲切握手,并在世园会主题墙前集体合影。随后,大家来到位于中国馆二层的云南、西藏、广东展区,观赏特色植物和精美园艺。李克强表示,中国馆展现了中华大地绚丽多彩的地域文化和民族风情,用充满诗意的园艺语言,生动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生态文化。

一场凝聚国匠精神的“绿色盛宴”。从万物复苏、芳菲满目的春天到金风玉露、硕果累累的金秋。北京园、中国馆给世人留下了难忘“世园记忆”的同时,也收获了一连串成绩和荣誉。10月8日,在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颁奖典礼上,包括北京园和北京展区分获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和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双大奖在内,集团共摘得10项大奖。

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大奖——北京园,以“我家院儿”为主题,通过家、巷、园三元素所分别代表的四合院、胡同、花园来充分展现生活、连接园艺。将属于北京人的园艺生活,浓缩成“我家院儿”这样一个质朴的主题,向观展者传递属于百姓的生活园艺,展示最有北京味儿的园艺生活场景。

北京世园会组委会特等奖——城建园林绿化集团展园,以“展示企业风貌,献绿北京世园”为愿景。从园艺展示、文化传承、生态修复三方面,进行园艺价值的多维度诠释以及园艺产业的多方位融合。

北京世园会组委会最佳创意奖——百草园,以“草”与“方”的设计理念,串联三个区域,一条主园路从东至西曲折蜿蜒,分别贯穿百草归真区、本草药苑区及药草成材区。展示从自然生态的世间百草,向被赋予医药价值与人文精神的本草,再到被用以救死扶伤的药草的演变过程,将中草药带入生活。

此外集团参与的河南园、太平洋岛国联合园以及加勒比共同体联合园、拉丁美洲联合园还分别获得了北京世园会组委会金奖及北京世园会组委会银奖。四年耕耘,北京城建人用汗水、责任、智慧、匠心为世园添彩。今天妫河两岸花果飘香,城建集团硕果累累。

一次弘扬铁军风采的“绿色征程”。开工建设到开园迎客的600余天,是北京城建人与时间赛跑的竞速比赛,与天工媲美的激烈竞技;从开园迎客到落下帷幕的162天,城建铁军谱写出国企担当的浓重笔墨,书写下不忘初心的奋斗画卷。

中国馆8千平方米金色屋顶,是城建建设者用强壮手臂撑起的苍穹,16万立方米五彩梯田,是城建劳动者用匠心砌筑,2万余平方米花卉绿植,是城建花匠辛劳的汗水浇灌,近千米石笼挡墙,是城建工匠用智慧精雕细刻……一花一石,一草一木,皆是匠心绘就。

开园期间,北京世园会入园参观人数934万人次,中国馆累计接待入馆游客达550万人次,是最受欢迎的展馆,是世园会的“人气王”,是最火最热的“网红打卡地”。高峰时期,中国馆日均接待游客近10万人,近百名维保人员默默付出、昼夜巡视,保障了60多台空调、200余台配电箱等设备,楼宇自控、水循环、通风等多个系统正常运行,1.5万平方米花卉乔木绿植成活率达到99%,近千盏明灯在夜晚通明……

世园酒店、世园小镇、生活体验馆、数字和安保中心、北京城建园、世园会产业带……在为期近半年的运营期间,集团相关单位组建维保团队,分专业、分区域定点定人负责维保,不仅成功举办数百次高规格接待活动,圆满完成了国家领导人和各国元首嘉宾接待任务,更确保了整个园区的安全与稳定,为游客住宿及餐饮提供了重要保障,为游客提供了全方位便捷服务,大大提高了人民参观游览的舒适度。

为人们留下美好记忆的北京世园会已经完美闭幕,但“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理念传递仍在继续,在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上,北京城建将继续与新时代并肩奔跑,书写更加辉煌灿烂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