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各重点工程打响冬施攻坚战
时间:2019-11-20
【 字体:

时过立冬,天气渐寒。集团各重点工程建设者顶着呼啸北风,冒着寒冷冰霜,坚守一线、努力拼搏,掀起冬季施工生产热潮,打响了冬季施工攻坚战。

工程总承包部承建的国家速滑馆工程施工现场,700多名建设者“火力”全开,朝着年底实现封顶封围和丝带飞舞的目标冲刺。截至11月18日,曲面玻璃单元体安装完成95%,屋面单元块安装55%,“冰丝带”玻璃安装完成63%,机电管廊管线基本安装完成,机电总量完成三分之一,地下室内装修地面完成。

冬奥村项目于10月31日率先实现主体钢结构封顶后,组织600多名施工人员进行主体结构收尾、防屈曲钢板墙安装、肥槽及房心回填、防火涂料等施工,确保提前实现年底目标。将于12月底竣工的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项目C2标段工程,正组织3000多人进行房屋装修、小市政、设备安装、外墙装饰、屋面钢结构、地下车库装修等施工。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土护降及地基处理工程组织12台挖土机、80辆土方运输车和300多名施工人员进行土方作业。此外,工程总承包部中国工艺美术馆、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等项目施工生产也正有序开展。

土木工程总承包部中部方向指挥部劳动竞赛正式启动,各项目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大干局面。雄安站西侧干路项目为现场人员配备棉服、棉鞋等劳保用品,设置专职人员测量、统计室外温度。为确保基底不受冻,承台基坑开挖后及时回填并覆盖保温材料;承台浇筑采用顶面覆盖塑料布、模板及顶面再裹两层阻燃岩棉被等形式保温;墩柱浇筑时,钢模板采用暖棚法进行保温养护。广渠路东延项目抢抓土地冻结前的时机,紧锣密鼓做好基坑土方开挖、钢支撑架设及主体结构施工准备工作,目前已完成地连墙496槽、冠梁2300米、土方外运14.2万方。

济宁市立医院项目在11月10日晚完成1号门诊医技楼四层最后一块混凝土结构顶板浇筑,提前45天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目前,该项目72台机械全力运转,710名建设者齐心奋战,朝着12月全面封顶的目标挺进。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建设项目现场机器轰鸣,1至4号地块施工已基本完成,5至11号地块正在进行堤顶路、景观塘等土方作业和截污管线、补水管线、建构筑物结构施工,15号地块正在进行景观施工,大冠沙水厂工程即将封顶。

建筑工程总承包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第一标段工程山顶平台于10月初进入冬季施工,当前最低温度达零下21度,项目部于9月底采购防火布、防火草帘被、测温百叶箱、融雪剂等物资,在冬施开始前做好了屋面工程、幕墙工程、装饰装修工程的技术质量交底。北京城市副中心A5项目部提前编制冬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培训测温、试验等冬施专业人员和特殊工种,购置1000余条岩棉被用于混凝土浇筑后的保温养护。目前,A5工程地下二层已全部完成,地下一层完成90%,计划本月底出正负零。

门头沟区体育文化中心项目部成立冬施组织机构,宣贯冬施方案和措施,同时准备温测监控仪器、雨雪天气防滑防摔设备等来防范不同阶段的寒流袭击。阳光保险金融中心项目从11月1日起开始进行大气测温,绘制养护测温孔布置图,对重点部位加强检查,确保12月18日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的目标。

园林绿化集团的秋冬季种植工作正在北京各个区域开展,其中金水桥畔养护人员在长安街为绿地浇水、对树枝和草坪进行修剪、除虫打药。在怀柔百万亩造林项目,深山中的造林人正在用特殊的运输方式将苗木运至栽种区域,“这些树都是靠人挑驴驮运上来的,车上不来的地方,就需要徒步运树进山。”项目经理王仑表示,秋冬季种植任务加剧,在深山中没有水源,浇水是最大难题,项目部采用百米建一水塘,用水泵将河水分三次阶梯式引水上山,水运至山上,全靠人力用扁担挑浇水,这里的每一棵树都是园林人用炽热的赤诚匠心打造出的别样冬日美景。

“春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集团各大重点项目在全面掀起“冬忙”之前,严格执行冬季作业劳动安全规定,落实施工安全管理要求,强化举措、积极备战,确保冬季施工安全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