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新年献词 向拼搏奋斗的城建人致敬
时间:2019-12-25
【 字体:

时光铭刻了新中国70年的华美篇章,穿越年轮,带着美好的向往迎来2020年。

此刻的你,行走在非洲的高原上,攀爬在小海坨的索道间,穿行于山地造林的荆棘中……温暖的南方,雪飘的北国,绵延的丝路,你们总能穿越季节与空间,以坚韧的生命力编织大地、砌筑历史。

这是最真实、最动人的图景,这是最深厚、最伟大的力量。埋首奋战,辛勤耕耘,你们以涓滴之力汇成新时代的最强音,每一个这样努力拼搏的城建人都是英雄。我们衷心祝福你们,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回望36年前,荜路蓝缕的你,只能夹缝求生。那时的你有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勇气,可否想到能成为双奥企业,能同时建造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世园会、北京城市副中心等超级项目集群,是否想到滴水成海构建六大产业,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你一定想到了,这是笃定的,你有红色基因、英雄血脉,有百炼成钢的至柔韧劲,有绝境突破的皓月恒力。

一路与国家改革开放同行,36年来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特别是2019年,三万多城建人初心如炬、使命如山,以国匠品质铸就时代丰碑,见证了新中国70年的伟大历程。这时的你,是镌刻中国奇迹的平凡一员,是最自信、最自豪的城建一员。

2019年。你用平凡铸就经典。一年的时光浩如烟海,撷取几寸入心,可悟静水流深。埃塞俄比亚高原,你风餐露宿,却站立非洲之巅,在云端筑路。江西高安,你设计、建造、美化新城,让京赣合作的首个项目落地开花。京华大地,你把城建智造发挥到极致,45个月建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300天让香山革命纪念地完美呈现,新首钢大桥如期通车,北京世园会成为“最美的一届世园会”……

你是如此平凡,每天上千次的弯腰只为砖砌直、钢到位,数万步的行走只为花盛开、路常新。你是如此平凡,远赴异乡却心怀原乡,披星戴月却拥抱希望。拼搏与信心是你前行的力量,这是创造经典的力量。亚洲金融大厦傲立奥运核心区、国家速滑馆“丝带飞舞”、“红飘带”长歌未央,你打造了中轴线半壁江山;7项鲁班奖、6项经典工程、4项国家优质工程奖,你标注了时代经典,更熔炼出智造新城、服务国家发展的雄厚实力,实干的你是筑牢建筑大厦的英雄。

2019年,你用平凡成就非凡。一年的数据厚重真实,选取几组在手,可见奋进的结晶。11月7日,北京城建与北京住总合并重组,融合发展迸发出新的强劲动能,截至12月下旬,集团资产总额超过30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200亿元,利润总额达50亿元,综合经济效益行业领先。

国内外风险挑战并存,新老矛盾交织,中国经济驶入一段不平静的航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你与企业荣辱与共,无惧风雨破浪前行,走稳走实了每一步。责任与细心是你追求卓越的力量,这是创造非凡的力量。你舍小家顾大家,走出了8个百亿区域市场和渐成规模的城建国际、城建文旅板块;你挺进雄安新区、抓住军民融合机遇、发力新模式项目,以产业协同和产业延伸走实了高质量发展之路。1681个推广行业领先的业财一体化模块的项目中有你,890个落实“四清晰一分明”“四个不能变”管理要求的项目中有你,你是企业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承受者、执行者,也是集团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稳中有进的创造者,拼搏的你是筑实财富大厦的英雄。

2019年,你用平凡筑起高原。36年的国匠军魂融入肌体,在血脉中律动,澎湃红色力量。海拔2198米的小海坨山已是风雪纷飞,你或许想念家中的温馨,但是你扶着骡马上山、带着利刃清障,硬是在与严寒赛跑中建造着世界最难的雪道;千里之外上的云南、江西,万里之遥的马尔代夫、阿尔及利亚,你或许经历着离家的无奈、伤病的折磨,甚至生死的考验,但是你义无反顾,在开疆拓土中深藏儿女情长。

平凡的你也有悲欢离合,也怕世事沧桑。人心只有一颗,热血男儿也有感有痛,谁不是一边受伤,一边坚强。再坚强的人,也有不为人知脆弱的一面;笑容再灿烂的脸,也有转身就痛哭的失控。你在异国的星空下默默流过泪,你在钢铁的碰撞中怆然流过血,却从未退缩,永远奋勇直前。使命与恒心是你永不止步的力量,这是筑起精神高原的力量。凭着这一力量,你在重大工程建设和“一企一村”扶贫中,始终展现城建担当。在第三届企业文化周大会上,你演绎着“格桑花开”的柔情,述说着“一生一事”的执着,喊出了“不负伟大新时代”的凌云壮志。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企业家精神在你身上体现,汇聚起推动集团行稳致远的磅礴力量,演奏出为国而歌的嘹亮乐章,奋斗的你们正是筑稳精神大厦的英雄。

“共和国大厦就是靠一块砖一块瓦建起来的,而这个基石是什么?就是你们,你们是真正的英雄。”今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称赞参与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城建人是真正的英雄。

2019年,寻着习总书记的足迹,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冬奥会、北京世园会、“一带一路”峰会、香山革命纪念地、庆祝新中国70周年大会,一个个高光时刻,一座座地标建筑,都刻下了城建印记。

新年的曙光再次照耀大地,新画卷渐次展开多彩的大写意。2020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需要稳健、智慧和定力,在筑牢筑实筑稳三座大厦的基础上,保持向前的姿态,做好高质量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聚力而行,高质量融合发展,需要全体城建人同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指出,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我们要持续从供给侧发力,推动产业链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全体城建人同心同向,始终不忘成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履行国有企业“三大责任”、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初心,将36年发展积蓄的能量转化成为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决心,持续筑牢筑实筑稳三座大厦,做强做优做大企业集团。

聚力而行,高质量融合发展,需要全体城建人同智。集团的发展在更高层面上与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同频共振,面对的挑战更大,存在的机遇也更多。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保持清醒和定力,分析研判国际国内形势,总结提炼“十三五”发展成就和经验,科学谋划“十四五”,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汇聚城建智慧,从供给侧的源头出发,优化产业结构、提高配置效率,提高核心竞争力;要持续推进模式创新,巩固全产业链协同优势,培育融合发展优势,朝着成为现代化城市建设、城市发展、城市更新、城市运营大产业的综合服务商进发。

聚力而行,高质量融合发展,需要全体城建人同力。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集团合并重组后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我们要继续以增强“四个意识”检验企业站位高度、以建设“四个中心”检验企业融入深度、以做好“四个服务”检验企业发展程度,瞄准“稳”与“进”、把握“量”与“质”、做好“加”与“减”,打造适应新时代的战略合力;面对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新态势,我们要有滚石上山的勇气、中流击水的果敢,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做强做实内外部协作,构建更高层次共同发展的协同合力;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的新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的建设、传承特色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凝聚起走在前列的磅礴力量,挺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城建脊梁。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每一个努力拼搏、奋斗实干的城建人都是英雄。2020年,开工令已下达,让我们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把握“稳”的节奏,坚持“韧”的特质,迈出“进”的步伐,决胜之年再出发,惟有挥洒汗水才能拼出更好的未来,不断开创企业建设发展新局面,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