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时间:2020-01-15
【 字体:

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会上,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晋勋参与申报的“大跨度结构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大跨度结构的设计施工技术是国家建筑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自2000年以来,我国工程建设规模举世瞩目,体育场馆、航站楼、高铁车站、会展、大剧院等各类大型公共建筑的建设对大跨度结构的设计施工技术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由集团参与的“大跨度结构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项目紧密结合行业重大需求,以国家重大工程为导向,创新性地构建了大跨度结构新型体系,创新了大跨度结构隔震技术,提出了大跨度结构设计新方法,研发了大跨度结构施工新技术,相关技术被应用于国家体育馆、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了该领域的发展。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包括3项特等奖、22项一等奖、160项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