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重点工程安全有序复工
时间:2020-02-19
【 字体:

北京冬奥会4项工程按期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16项工程全面复工,轨道交通工程6项工程有序复工,防控应急工程全力建设……2月16日,集团在京的40项重点工程全面有序复工。此外,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海南三亚体育产业园等外埠项目正加紧建设,海外工程也掀起施工生产高潮。集团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有序推动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努力稳增长强信心,在春天里实现新的稳定发展。

2月14日,北京市普降大雪,记者走访了冬奥村、国家速滑馆等在建的重点工程,感受城建人顶住严寒天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努力安全复工的奋战场景。

中午,雪越下越大,集团工程总承包部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一标段项目工地上的积雪渐厚,项目部开始派人扫雪。七八名工人挥动橙色雪铲,将雨雪堆积的区域清扫干净,开辟出施工通道。

下午两点,34岁的电工鲁伦科正在焊接作业。冬奥村人才公租房,在冬奥会期间将为参赛人员提供住宿、餐饮、社交场所等服务,会后将作为高端人才公租房持续运营。

鲁伦科焊接的部位,是冬奥村一标段13-1号楼6层的防曲钢板剪力墙下连接段。旁边雪花飘过,他并不觉得寒冷,只感到电焊的灼热。

“这是整个工程的一道‘关键工序’。”项目技术负责人李铁兵说,只有先完成“关键工序”,接下来室内装修的幕墙安装、防火涂料才能开工。这也是最先复工的几道工序之一。

电工鲁伦科和他的6位山东菏泽老乡,2月初接到返京命令。为了防范疫情,他们统一乘坐一辆面包车返京。

虽然在菏泽老家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每天戴着口罩,尽量减少出门,但回到工地,他们还是因工地上严格的防疫措施“吃了一惊”。

“早晨先领口罩,进工地先测体温,出工地还要再测体温,”鲁伦科说,在家时他还有些担心,但回来后工地的措施让他特别踏实。

每天为工人们测体温的,是工地西南口的保安员方宏庆。52岁的老方,把每一个进场人员的体温记录下来,随时备查。以前,他甚至没见过测温枪,现在却熟练使用。“要是超过37.3摄氏度,就算是我的好兄弟,也不能让他进来。”所幸,老方还没遇到过体温超标的人。

“以前有四个进出口,工人们下班后可以自由活动,现在只留下一个西南口,进出都要集体行动。”李铁兵说,每天早晨7点半,工人们整队,从生活区集体进入施工工地;下午5点半,工人们再集体排队下班离开。“有点半军事化管理,”李铁兵说,为了防范疫情,工人们很理解也很配合,默默付出了很多。

“人员进出、建材运输,都要保证安全,”李铁兵说。早晨看到漫天飞雪,工人们也都加厚了衣服。

对于工人来说,最关心的就是工地的防疫物资是否充足。工程总承包部冬奥村项目经理张学生介绍,项目部设置了防疫专用库房,里面口罩、消毒液、喷壶、湿纸巾等一应俱全。

下午三点,飞雪渐弱,国家速滑馆工程西门至生活区的道路上,两名年轻人背着近30斤重的消毒液正在给路面消毒。

“2月3日,我们管理人员就全部回到项目上班,还专门成立了防疫消毒队,由青年党员担任队长,每天上下午两次对项目部路面进行消毒。”集团工程总承包部国家速滑馆项目经理张怡说。

北京发出的专车从河北、东北、山东等地接回返京工人后,项目部为每名工人安排一间宿舍。张怡除了考虑劳动力进场、物资材料供应等难点难题外,还探索着新型的网络办公方式。

当前,国家速滑馆已经开始馆内冰面索网的机电安装工作。前一天,张怡召集了一次“网络会议”,参加者包括在广州的铝材加工单位负责人、在河北的钢框架供应商负责人、在浙江的膜材料供应商负责人、在北京大兴的加工厂负责人等8个人,身处祖国各地。

此前,为了解决一些技术问题,张怡经常与设计方、供应方坐在一起开会。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他们不得不做出改变。现场会议,变成了线上会议。“疫情当前,但并未影响国家速滑馆的工程进度。”国家速滑馆项目党支部书记黎方益说。

在北京、外埠,乃至海外,集团重点工程已逐渐复工。防疫安全,是复工的前提。

延庆小海坨山出现“海坨戴雪”美景。在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项目,住总集团项目经理谭小龙介绍,今年施工重点转向装修和室外配套建设,“春节前,我们提早准备好部分复工材料。疫情发生后,迅速启动工人远端筛查等各项防疫措施,目前正按计划分批次组织人员返场。”

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职工周转房等项目,各种机械发出轰鸣,工程总承包部组织300多名建设者有序推进建设。

北京地铁11号线03标、16号线22标、14号线05标、7号线东延03标、12线07标等9条地铁在施线路已全部开工,设计发展集团轨道公司封闭各项目管辖区域,远程筛选、点对点接回工人,每日定时消毒、监测体温,正掀起轨道交通春季施工高潮。

截至2月16日,集团在京累计复工的重点工程达40项,一线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已达11303人。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成都天府机场项目封闭施工现场,采取“一人一档”管理,严把“入口关”;制定食堂分餐制和隔离观察制,每天进行两次消毒,加强现场员工的安全防护。近万个口罩、550升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储备,满足了复工要求。天府机场建设指挥部和监理对项目部办公区、生活区和施工现场进行了多次疫情防控检查,2月14日,成都市安监站对该项目也进行了复工前工作检查,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为2020年亚沙会和自贸港建设的重点项目,六公司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体育场和亚沙村项目春节不停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生产,实现了防疫、施工两不误、两促进。目前,1300多名建设者坚守一线,正进行结构模板拆除、外围混凝土结构、看台二次结构、钢结构胎架安装等施工。

在海外,国际部和住总所属的国际工程并没有春节长假,项目上吃一顿以饺子为主角的年夜饭后,大年初一员工即刻返回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外工程也造成极大影响,各国进出口检疫升级、设备物资无法通关……面对工程建设的各种难关,国际部援巴基斯坦瓜达尔新国际机场等15个项目、住总援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等3个项目的员工,均放弃回国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一线,同时协调物资、统筹人员、采购防疫物品发运回国,协助使馆安排华人隔离,不仅排除万难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还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城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