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二级企业主要领导人高端访谈⑤ 城建园林增强“五力”实现高质量规模化增长
时间:2020-04-22
【 字体:

共筑同心谋发展 携手共进创一流

二级企业主要领导人高端访谈⑤

紧抓美丽中国发展机遇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城建园林增强“五力”实现高质量规模化增长
——访园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立强

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作为集团稳固极的城建园林深化协同,做强竞争优势,优质高效履约,“国内领先的城市园林绿化综合服务商”日益巩固。2019年,城建园林实现新签合同额33亿元、产值28亿元、营业收入30亿元、利润总额6200万元,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规模和效益持续提升,企业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2020年集团工作报告提出,城建园林要抓住美丽中国发展机遇,积极拓展项目集群市场;要发挥科技研发和苗圃基地优势,拓展成熟区域市场与河湖湿地等新兴业务领域;要发挥“金牌养护”名片效应,扩大绿化养护市场;要坚持首善标准,确保重点工程优质履约;要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谋划好“十四五”园林板块上市工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今年发展的压力更大、任务更重,城建园林如何攻坚克难、转危为机,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规模化增长,记者带着对园林集团的美好期许,采访了园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立强。

2019年是最不平凡的一年

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2019年,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城建园林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筑实筑牢筑稳“三个大厦”,夯实稳固极,全面超额完成年度各项指标。

“我们连续4年入选全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50强,排名13位,上升了4位。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9年度颁奖会上,一举拿下14个奖项,硕果累累。”园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立强说,去年园林集团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密的组织和最果断的执行力,保障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义务植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环境保障、修缮香山革命纪念地等重大政治保障任务,社会影响力持续加强。

高标准完成9•30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广场及长安街立体花坛、“红飘带”基础绿化、百座各区游园花坛等国庆70周年景观保障任务。创造7小时完成广场主体花坛布置的新纪录,得到蔡奇书记“你们用心了”的肯定之语。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建设工程斩获鲁班奖及竣工长城杯金质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9年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世园会三大重要国事活动保障任务同工期同要求同重要的关键时刻,园林集团不辱使命,整合设计咨询、施工、苗木花卉三大板块优势资源和精兵强将,固化升级产业链协同模式,高质量完成了雁栖湖沿线、怀柔城区等80多万平方米的景观工程,打造30余座峰会主题立体花坛,地面花卉4.3万平方米,展示了首都绿水青山的国际形象。

在北京世园会这场全球园林行业顶级盛会中,36项精品工程决战决胜,打出了集团的实力和水平,用优异的画卷演绎生态文明生动实践。负责设计施工的北京园获得AIPH大奖和世园会组委会大奖,设计的城建企业园、百草园、河南园等展园荣获世园会组委会特等奖等7个奖项。永宁阁、文人园还获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最高荣誉——结构和竣工长城杯金奖。城建园林厚植优势,以“稳中求进,进中全优”来筑牢筑实筑稳集团“稳固极”定位。

聚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确保“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马立强说,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就是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支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既是决胜期,更是攻坚期。园林集团的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已经签订,主要经济考核指标为新签合同额30亿元,产值30亿元,营业收入30亿元,利润6500万元,现金收款23亿元。

“我们确定了全年的奋斗目标,也明确了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锚定全年任务目标狠抓落实。”马立强说,出实招源于智慧,见实效寄予担当,只要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精准施策,采取科学合理的系统举措,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园林集团目前在施项目复工达42项,包括北京在施项目32项,外埠在施项目10项。园林集团将加强总部引领管控,深化协同效应,优质高效确保新机场、温榆河、香山公园基础设施、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环球影城标段一景观、城市绿心等项目优质履约。市属绿地、城市副中心、通州、丰台、门头沟、昌平等区域性养护项目平稳有序,为拓展区域养护市场奠定根基。

在外埠市场,坚持首善标准,大力推进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菏泽环堤公园、西宁湟水河海绵展览馆、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等项目全面建设。同时,紧盯疫情之后的“新基建”“13项重大绿化项目”、重大政治保障任务等目标,倒排时序进度,把重任排在前,把担子压在先。

面对大战大考,城建园林更要用实干来迎战,用业绩来作答。从现在开始,分分秒秒不耽搁,样样事情想争先,时时刻刻谋发展,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完成杰作,确保今年各项既定任务圆满完成。

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

成就城建园林更美好的未来

在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节点上,马立强深入分析了形势和市场,“从市场研判来讲,国家战略机遇、市场竞争和不可知变量挑战并存。”他认为首先要看机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势必推动国家进行大规模国土绿化、环境生态治理。其中仅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积极对接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就更加强调生态保护和区域特色结合,更加突出了首都功能、疏解导向与生态建设,构建“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的市域绿色空间结构,203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以上。

这些战略性定位和布局是一个持续的长期的过程,生态环境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周期。“城建园林的战略布局将会进一步促进公司业务板块的扩展,如水环境治理、土壤改良、海绵城市建设、荒山造林等。”马立强说,大的生态建设项目更大,业态需求更全,投资模式更加多样化,园林集团的整体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会随着市场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从被动性承接任务,到主动推进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与更多的地区展开更加广泛的战略性合作,我们将在PPP项目、EPC项目上更有作为。”城建园林将致力于“五力”能力的提高,从多方面提高核心竞争力,稳步向全国领先企业、国际一流企业迈进。

其次,未来的发展也面临着挑战,马立强分析经济形势时认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财收增长放缓,生态园林建设投资力度放缓,疫情引发的各产业价值链重构也正在突显,导致行业产能过剩,集中度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加剧。同时,“产业空间和外延不断拓展,沙漠、森林、湿地、矿山等生态修复市场持续增长,产业空间进一步扩容。”“园林+”“生态+”等模式的产业跨界融合,众多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行动使产业外延不断扩展。

“挑战与机遇并存,城建园林始终紧跟国家和首都发展,精耕细作,把握市场先机,深化客户价值创造导向,形成总部引领,各产业联动的园林全产业链合力。”马立强说,“十三五”期间,园林集团实现了从单一项目到项目集群的跨越;2018年至2019年,发挥设计咨询前沿市场作用,产业协同合同额累计突破20亿元,呈翻倍增长态势。

设计引领促进平原造林、“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菏泽环堤公园等多个施工项目落地。产业板块协同并进、联合发力,城市绿心项目集群合同额5.9亿元,怀柔地区平原造林项目集群合同额近3亿元,“一带一路”峰会景观提升项目集群超2亿元。

科技创新,注重成果转化和运用。“十三五”期间,园林集团及各单位均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花卉新品种、水生植物、大规格控根容器苗栽培、土壤改良技术等新技术新成果逐步实现市场转化,在提升工程项目质量品质的同时,增加了项目的附加价值,取得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四清晰一分明’项目管理理念在城建园林持续推进,推动项目全过程管控做精做细。”马立强说,经济活动分析、经营盘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经营创效水平不断提高,财富大厦更实、更稳、更强。

“我们在加强总部管控力、深耕自身价值的增值和再创造的同时,不断汇集成策、整合价值,释放潜能、握指成拳,已经形成了城建园林全业务链发展的整体优势,但又保持了四家成员企业各自的特色优势。”马立强说,金都公司“金牌养护”和“水生植物”、花木公司“广场花坛的金名片”和“花卉研发”、古建公司“古建修缮”和“油漆彩画”、设计院“北京园林院”等都是园林集团全业务链上的金环,已成为园林集团的“金名片”。

“紧跟集团发展战略,融入国家和首都发展大局,建设美丽中国,我们有足够的自信,有坚强的决心。”展望未来,马立强相信,只要城建园林始终坚持艰苦奋斗、传承城建企业文化,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坚强团队,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就一定能抓住美丽中国建设的市场机遇,向企业上市的目标努力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