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二级企业主要领导人高端访谈⑥ 城建置业双轮驱动夯实压舱石
时间:2020-04-29
【 字体:

共筑同心谋发展 携手共进创一流

二级企业主要领导人高端访谈⑥

提高资产运作成效 做大高端物业“蛋糕”
城建置业双轮驱动夯实压舱石
——访置业公司、北苑大酒店主要领导

集团2019年度经济活动分析的数据显示,城建置业作为集团产业链协同发展的稳定极之一,20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合并重组后,集团置业板块持有型物业面积实现翻倍,目前持有型房屋面积已经突破217万平方米,出租面积达124万平方米,租金收入超过15亿元,“压舱石”地位更牢更实更稳。

2020年是集团“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城建置业迈向高端的进程中有挑战,更有机遇。集团2020年工作报告提出,置业板块要保持持有型物业高出租率,城科大厦完成新建及改造任务,北苑大酒店进一步提升运营管理能力,确保现金收入和营业收入稳定增长;要推进高品质置业管理,着力提升运营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对此,记者采访了置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军和北苑大酒店董事长杨小勇,请他们谈“共谋新发展、携手创一流”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本领。

置业公司双轮驱动快速发展

“2019年,置业公司以集团的强大平台为后盾,亮点频现。”置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军讲述着去年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充满信心。

2019年,置业公司开启了资产运营和物业管理的可复制模式,实现输入向输出的转换,赋予了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新内涵。在营销模式上实行市场推广和政企合作同步推进,与朝阳区政府共同引进了“央企大客户”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入驻城科大厦,实现了出租率100%。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两次视察公司保障的重点项目,也充分验证了置业公司的服务品质。

2019年,置业公司荣获“中国地产金厦奖”“中国物业管理品质服务企业”和“北京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等荣誉,极大提升了城建置业品牌影响力。

经济形势的新变化,给写字楼市场及物业管理行业带来更多的挑战和机遇。行业内高手林立,竞争激烈。怎么办,如何干,才能勇立潮头,实现新的超越?

谈及2020年置业公司如何发展,杨军感慨良多,“2020年春节以来,国内外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疫情考验了企业,同时疫情又是一面镜子,也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新挑战、新机遇。”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置业公司充分发挥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的城建铁军精神,广大置业人始终冲锋在第一线,克服困难,昼夜奋战,科技与真情并举,坚守住了大厦楼宇及居民小区的防疫大门,保障了200余家楼宇客户及近2万名小区百姓的生命及健康安全,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赞誉。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业主、城科大厦的大客户国家管网集团、中关村资本大厦的客户北京银行四道口支行等单位纷纷给置业公司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为置业公司再接再厉做好服务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源泉。

“我国的经济韧性十足,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变,这也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杨军信心满满地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而且更需要双轮的驱动才能风驰电掣。如果把置业公司比作奔驰在快速轨道上的高速列车,那么支撑列车快速奔跑的两个轮子则是资产运营和物业服务。

在资产运营方面,置业公司千方百计挖掘自持资产的效益潜能,实现效益最大化,夯实集团发展的压舱石地位。

“经过十几年的经营,我们积累了一些管理上经验,这是一套丰富的可复制的宝贵财产。”杨军说,从最初只经营城建大厦,到后来的中关村资本大厦、城科大厦,置业公司的楼宇出租率逆势上扬,均保持在了95%以上。

受疫情影响,今年楼宇出租经营也遭遇了冲击。一些中小微企业经营欠佳,出现退租现象,导致楼宇空租率增加。面对新形势,置业公司努力探寻资产管理的有效途径,完善政企合作、品牌营销、互联网营销等方式,力争在现有营销管理的基础上,实现百尺竿头,再进一步。

“我们将对客户进行分类筛选,精选优质客户。同时,采取一些激励措施,做到服务上留人,感情上留人,文化上留人,增加客户的粘性,为他们提供超一流的服务,助力他们创造良好的经营效益,从而实现公司与客户的双赢。”杨军说。

在高端物业服务方面,置业公司的总体目标是立足高端市场,努力打造全产业链运营。通过和集团兄弟单位的上下游联动,突出精品服务,努力实现集团内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完美收官。城市副中心项目将进一步突出政治服务、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以最高标准确保市委机关的正常运行;城科大厦项目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以超星级服务满足央企大客户需求,着力打造高端运维的标杆项目;国家海关项目主动作为,靠前站位,圆满完成每次重要公务接待活动。

“独行快,众行远。我们不但要自己发展得更好,而且要积极发挥在行业内的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兄弟企业共同发展,推动行业服务水平实现质的飞越,这是我们国企应有的担当和情怀。”杨军说。

“纵观置业公司的发展,我们的一些重要的工作,在一些重大的节点,无一不是党的建设在发挥着引领和指导作用。”杨军认为,只有发挥党建引领,才能锻造行业劲旅。

在城市副中心、国家体育场、北京海关等重点保障项目,置业公司项目团队在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建设“四个中心”、做好“四个服务”的过程中,牢固树立大局观、政治观、是非观;在集团自持的城建大厦、中关村资本大厦、城科大厦、东湖国际中心,凭借卓越的管理水平、雄厚的技术力量,各个运维项目均收获了美名赞誉。

特别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每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充分发挥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带动广大职工迸发出了无穷的力量。

“学然后知不足,行而后知路远。只有认清自己,我们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的发展才会基业长青。”面对未来,杨军充满信心。

北苑大酒店守正创新实现新发展

2019年,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北苑大酒店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工作总基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以“提高效益、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有序、高效地推进各项工作。

“在创新成为新时代关键词的形势下,北苑大酒店本着以德为先、以人为本、以诚为重的理念,通过创新实现企业新发展。”北苑大酒店董事长杨小勇说。

2019年,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北苑大酒店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在供给侧发力、在产业链协同中发展,筑牢筑实筑稳三个大厦,总收入和各个板块均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2015年重新开业以来,营业额始终保持增长的态势。”杨小勇说,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和集团公司的带领下,北苑大酒店作为“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工作中的产业帮扶运营主体,秉承初心、勇担使命,以国企的责任担当,在帮扶工作中聚力攻坚打硬仗。2019年5月,帮扶产业密云大城子镇下栅子村“大城小苑”精品民宿落成并顺利开业,获得了各大媒体的报道,在帮扶企业中名列前茅。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杨小勇谈到2020年发展时说,北苑大酒店作为一家服务企业,将继续秉承协同发展的经营理念,认清大局、把握大局,不断提升酒店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强化担当意识和服务理念,为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打赢“三大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

“想要酒店实现新发展,就要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北苑大酒店将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部门职责、量化管理目标和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流程,建立事项全过程控制体系,完善考核机制,强化监督,通过对年度决算和年度预算的研究分析,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结合酒店实际,杨小勇认为,提升运营管理水平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构建起属于自己的经营管理信息化系统,促进酒店内部经营管理信息的及时有效沟通和资源共享,从而提高酒店的决策水平;二是以市场为导向,牢固树立竞争意识,确保酒店在新形势下,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建立适合酒店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三是加大企业内部成本的管控,对照经营管理目标,推进精细化、标准化、常态化管理,确保酒店现金收入和营业收入稳定增长。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北苑大酒店将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和集团公司的带领下,坚持首善标准,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各项帮扶工作措施。”杨小勇说,北苑大酒店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加强营销策划、加大人员培训,不断完善“大城小苑”的经营管理,提升其效益创造能力。

当前,北苑大酒店正在帮助申请注册“大城小苑”商标,进一步深挖下栅子村农产品市场,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同步搭建完善的产销平台、建立完整的销售渠道,借助网商优势发展农产品的线上销售。“全力而为确保‘大城小苑’民宿顺利移交给村里,民宿交付给村里后,我们也会一直关注,坚决不能让下栅子村返贫。”杨小勇坚定地说。

29年风雨兼程,29年浓墨重彩,从北苑招待所到北苑宾馆,再到今天的北苑大酒店,每一步脚印都走得踏实、也走得坚定。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北苑大酒店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好各项工作,为集团置业板块的新发展积蓄更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