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16项工程获第十四届“中国钢结构金奖”
时间:2020-07-01
【 字体:

近日,第十四届第一批(2019年度)中国钢结构金奖工程评选落下帷幕。经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严格核查、评委会审定,北京城建集团承建的国家速滑馆等16项工程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获奖数量不仅创历史之最,同时也稳居行业前列。

中国钢结构金奖是经国务院批准保留的建筑领域为数不多的国家级优质工程奖,是我国钢结构领域的最高质量管理奖项。集团本次获奖的国家速滑馆项目、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生活体验馆、2020世界休闲大会主会场项目、PD工程、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09合同段、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1标段(综合馆)、二一工程、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工程东小营公交中心站、清丰县文体中心体育馆工程、延庆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项目一标段、延庆赛区A部分场馆配套基础设施施工总包二标段工程、长安街西延(古城大街~三石路)道路工程8#标段、浙江湖州PPP项目弁南大道及连接线工程、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改建项目(西区)、遵义市凤新快线工程PPP项目(二标段)、遵义市凤新快线工程PPP项目(一标段)等16个项目涵盖了体育场馆、文化设施、市政道路、PPP项目等不同类型的工程项目,其中大多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冬奥会等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紧密相关。

作为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标志性新建场馆,国家速滑馆钢结构工程由劲性钢结构、看台钢结构及大跨空间曲型环桁架索网屋盖三个部分组成。其中,屋盖环桁架节点采用管与管相贯焊接的形式连接,杆件数量多,截面尺寸大,空间双曲定位精度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特别是国家速滑馆工程大跨度马鞍形索网结构关键施工技术,其屋盖索网是首次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高钒密闭索,是全球跨度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结构,屋盖体系用钢量仅约为传统屋面的四分之一,完美体现了节能、环保、绿色办奥的理念。

延庆赛区A部分场馆配套基础设施施工总包二标段工程作为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项目进出赛场的必经之路,是冬奥市政工程中体量最大、技术和管理要求最高、最具挑战性的项目。该工程结构形式为钢箱梁,最大跨度为40米,吊装最大重量为202吨。由于项目处于山区地带,场地分布广、高低落差大、环境复杂,大型构件运输困难。通过对整体结构进行分析,项目对钢箱梁采用装配式施工,将钢箱梁划分成吊装及拼装单元,并利用BIM技术深化设计,使大部分工作提前在地面完成,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生活体验馆位于北京世园会园区的东北隅,工程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是由7个建筑单元聚合而成的组合式建筑。该工程地上部分结构形式为钢框架结构,钢结构主体总重量约为4800吨。劲性钢结构部分钢筋与钢结构连接节点复杂,钢筋数量多,项目通过BIM技术三维建模,采用更高效的基于钢筋桁架楼承板的屋面替代原本混凝土现浇屋面,以折代曲,通过优化单板规格,保证刚度前提下实现一定弯折,满足局部大坡度以及特殊造型要求,最终取得了良好效果。

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工程是北京市首条“投资+建设+运营”全周期采用PPP模式的轨道交通项目,也是国内第一条设计时速为160km/h的市域快轨线路。新机场线09标合同段磁各庄车辆段位于大兴区团河地区海北路北侧、东环路西侧磁各庄地块,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东西最大长度1063米。

近年来,集团以打造国内一流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为愿景,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实践力度,在构筑智慧建造、智慧城市运营体系的同时,不断攻克世界级难题。此次获奖的项目在设计理念、技术工艺、材料选取、施工技法等多个方面都实现了创新和突破,是集团以科技创新铸就“百年工程”的缩影,彰显出北京城建集团国内领先的建造水平和雄厚的企业实力,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向世界完美诠释了城建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