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13项成果现场亮相 77项成果云端展示北京城建智慧建造服贸会上绽放风采
时间:2020-09-09
【 字体:

超大平面航站楼智慧建造、全智能化跑道摊铺……9月4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开幕,在建筑服务展区,北京城建集团13项智慧建造成果在智慧建造与监管、“一带一路”工程建设等五大板块滚动展示,前来参观的观众络绎不绝。

9月7日上午举办的北京城建集团专场活动更是吸引众多客商、市民前来参观。马尔代夫驻华大使Aishath Azeema、尼日尔驻华大使Inoussa Moustapha、喀麦隆驻华使馆公使Defang Eugene、莫桑比克驻华使馆文化参赞Antonio Gaspar,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晋勋、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金风、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李道松等到场参观。

当天,现场展示了超大平面航站楼智慧建造等5项成果,设计发展集团智控公司总工办主任常海利现场讲解了智能控制一体机柜的应用。张晋勋向国外友人讲解了智慧建造技术在马尔代夫国际机场、国家速滑馆等工程中的应用,并在现场接受了媒体采访。

2020年服贸会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会期6天。除在展会期间提供各种展示服务外,服贸会还为所有参加服贸会的企业提供云上服务。对此,除在现场展示的13项智慧建造成果外,北京城建集团还精选出涵盖六大产业板块的77项成果,在服贸会官网上持续展示至2021年4月底。

两国驻华大使点赞城建智造

“北京建筑企业太棒了,我们很高兴能和他们合作,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中国建筑企业到这里来。”9月7日,在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这句点赞之语频频出现,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本届服贸会上,建筑服务专题展首次亮相。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北京城建集团在海外一个又一个的建设成果获得了两国驻华使节齐点赞。

“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交通运输对国家非常重要。真的要感谢北京城建集团来马尔代夫建设机场,质量特别好。”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艾莎特·阿兹玛说。

艾莎特·阿兹玛口中的机场,就是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2014年9月,在中马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北京城建正式承建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这是中马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要合作项目。2018年9月18日,“空中巨无霸”空客A380客机就在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平稳着陆,仅用四年时间,北京城建集团就让崭新的跑道延展在马尔代夫的天空下。

尼日尔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使伊努萨·穆斯塔法对北京城建集团同样赞不绝口。2016年,北京城建集团在尼日尔建成了援尼日尔综合医院项目,这是尼日尔乃至西非区域最大、最为先进的综合性医院。“这座医院不仅对我们有很高的价值,对西非地区卫生条件的改善也非常重要。”伊努萨·穆斯塔法提到,“它是中尼友谊的象征。”

除了为北京建造点赞,本届服贸会也给各位驻华使节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是一个非常时期,北京能在9月举办如此大规模的服贸会,现场组织也是井井有条,真的很好。”伊努萨·穆斯塔法说。

地铁智能控制一体机亮相

目前,地铁站内的弱电、信号等系统需要占用较大的机房,挤占车站的空间。9月7日,在服贸会建筑服务专题展区,北京城建集团一款地铁“大数据”智能控制一体机亮相,这款机器集弱电、信号、控制等多个功能于一体,从而为每个地铁站节约大约4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

在本次服贸会上,由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自主研发的城轨云核心设备——智能控制一体机精彩亮相,集中展现了北京城建集团在智慧城轨交通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

智能控制一体机是地铁系统车站云平台的全新设备,它把原本分散的地铁站内各专业设备及相应功能进行了高度整合,实现“一机多功能”。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智控公司总工办主任常海利介绍,一体机替代了传统的服务器、交换机、存储、PLC等设备,统一负责车站数据采集,实现了信息采集的可靠性、完整性、统一性,实现了数据融合共享和数据标准化。

常海利介绍,使用这种一体机,可以在地铁建设中为站台节约大概4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这样站台可以增加更多乘客服务方面的功能。

此外,不仅仅是新地铁建设,该系统也可以用于已有地铁线路的改造,为地铁老线提供更多的空间。

除了智慧地铁建设的成果,在服贸会上,北京城建集团的智慧建造技术也有集中亮相。北京城建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晋勋介绍,比如在国家速滑馆的建设过程中,使用了场外加工制造、场内平行安装的技术,实现了钢结构、索结构和混凝土结构的平行施工,从而大幅缩短了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