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两翼”主攻 “双循环”发力
时间:2020-09-24
【 字体:

京杭大运河畔,北京城市副中心日渐繁华,一座千年之城初见端倪。“华北明珠”白洋淀旁,雄安新区建设日新月异,一座未来之城拔地而起。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以北京“两翼”之势,为区域发展开拓新空间。

千年大计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利在千秋的历史责任。作为首都国企,高质量推进“两翼”建设是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是集团融入“四个中心”、做好“四个服务”的具体实践,也是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应对经济逆周期的必然要求。集团始终紧跟国家战略和北京发展大局,以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势全面融入和服务副中心、雄安新区建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助力“两翼”比翼齐飞。

冲刺,副中心迎巨变

A1市委办公楼高质量交付、高标准运维;地铁7号线东延开通运营;行政办公区旁千年守望林郁郁葱葱、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水清岸绿……5年时间里,数以万计的城建人在城市副中心夜以继日,助力这座千年新城日渐成型。

当前,城市副中心进入新的建设阶段,集团在城市副中心承担了115项工程建设任务,在建工程面积418万平方米,市政里程67公里,合同总额近300亿元,涉及大型公建、民用住宅、轨道交通、市政设施、城市道路、园林绿化等诸多领域,承担的项目数量、工程体量、合同总量、参建人数均位列各建设单位之首,是名副其实的副中心建设“主力军”。

9月初举办的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设推进动员大会暨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吹响集团副中心建设百日会战冲锋号,近2万名建设者正紧抓施工黄金期掀起施工大干高潮。

吊车、挖掘机、锚杆机、长螺旋钻机……首都博物馆东馆基坑工程4.3万平方米的场区内,40多台设备正紧锣密鼓进行基础桩施工,项目部卯足了干劲儿冲刺9月底完成基础桩施工、12月底地下结构封顶目标。

作为连接北京中心城区和副中心的第三条快速通道,广渠路东延工程建成后将把东四环至副中心的车程缩短至约15分钟。1700多名建设者正奋战在03标、04标总长3.3公里的施工现场,加紧推进隧道二次结构、路基、路面、雨水管线等施工,朝着12月底通车目标全力冲刺。

“拼了!12月底桩基完工目标不能动摇!”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是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可实现副中心1小时直达雄安新区、15分钟直达首都国际机场、35分钟直达大兴国际机场。目前,工程土方开挖量已超过80%,项目团队咬定工期不放松,向着既定的节点目标发起总攻。

占地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草木葱郁、分外妖娆。离开园的日子越来越近,2000多名园林人争分夺秒,园路铺装、园林小品、水电调试等收尾工作加速推进。

环球影城城市大道项目1500多名建设者奋力攻坚竣工目标;A5工程全力冲刺11月份封顶封围和室内供暖目标;副中心东南组团二标段、潞城全民健身中心向12月底实现地下结构封顶目标发起冲刺;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土方开挖加紧进行……每一个工程都是与时间竞速的抢工大干,集团工程、设计、园林、置业等产业板块建设者在这片热土披星戴月、精益求精,助力城市副中心迎来巨变。

奋进,向着未来之城

从以领先设计打入雄安,到以产业链优势深度融入雄安,集团在雄安新区累计承揽设计、勘察、施工、园林等任务已达61项,合同总额突破100亿元,在雄安新区承揽合同额名列前茅。

今年,雄安新区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工程建设起步即冲刺。走进雄安新区,施工现场塔吊林立、灯火通明,工程车辆往来穿梭,作业人员挥汗如雨……集团建设者正以“四铁四心”的高昂斗志奋战未来之城。

容东片区B1组团施工现场近万名建设者在钢铁丛林中昼夜拼搏,这项集团目前在雄安新区中标额最大的项目,总建筑面积141.4万平方米,总工期却只有396天。工程总承包部与10家二级企业协同作战,推进120个楼座平行施工,在同台竞技中一路领跑,成为七大组团中唯一一家三次蝉联雄安新区“项目一线百日行”流动红旗的施工单位,被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点赞“施工建设学北京城建!”。

经过千余名建设者的日夜赶工,千年之城对外连接的“大动脉”——雄安站西侧干路犹如巨龙横亘沃野,气势恢宏,项目部创造的雄安速度再次被点赞“北京城建集团是雄安建设者中的标杆”。目前,项目团队正全力推进新盖房特大桥南北大堤现浇段混凝土浇筑、道路工程路基填筑等施工,为9月底新盖房特大桥贯通做最后的准备。

“这真是一场与时间竞速的‘上甘岭战役’!”要在100天内完成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的施工任务,时间、空间,一切都是紧缺的,雄安站站体配套综合商业项目施工困难重重。项目部化压力为动力,30多台大型机械见缝插针、交叉施工,600多名建设者昼夜兼施,向着12月份完工目标全力攻坚。

北京第四中学雄安校区项目部在疫情期间第一批复工复产,继提前10天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后,正加紧推进机电安装、内外装修等施工,确保初中楼、实验楼、高中部外装早日亮相。

白洋淀环境治理一体化项目建成运行,“华北明珠”再现昔日风采;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43天建成,建设者有了温馨家园;开展雄安新区至大兴国际机场轨道交通快线(R1线)可行性研究和设计勘察,助力“轨道上的京津冀”;白洋淀码头景观提升工程向年内竣工目标发起冲刺……集团建设者开足马力推进工程建设,用汗水浇灌着这座未来之城。

千年大计,只争朝夕;国家大事,舍我其谁。从155平方公里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到198平方公里的河北雄安新区,3万多名城建人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充满希望的热土上日夜鏖战,以城建担当助力千年之城铺展画卷、拔节生长,描绘北京新“两翼”的壮阔图景。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近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下,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更是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格局。为积极应对当前外部环境的严峻变化,推进国内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自5月份以来,我国多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我国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找准了前行的动力。

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近年来,集团着力构建内外“双循环”发展模式,在自觉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不断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在更好服务国家和首都工作大局的同时,打磨提升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实力。

内循环夯基稳发展

防火涂料喷涂,石膏板、机电网管安装……9月,国家速滑馆工程竞赛区内一派大干快上、向目标冲刺的繁忙景象。以国家速滑馆等冬奥项目集群、A5工程等城市副中心项目集群、容东片区B1组团安置房等雄安新区项目集群为代表的京内外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城建工程为集团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签约比例突破99%,非宅实现100%交房,项目资金平衡区十一标段和售楼处实现全面开工建设……以望坛项目为代表的棚改项目加速推进。北京国际社区、宽院国誉府、住总如院等在手项目逆势热销;北京4宗优质地块、黄山谭家桥镇南部组团5宗地块相继落袋,京津冀多块成熟地块成功挂牌交易。按下“快进键”的城建地产为集团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聚力增能。

北京地铁16号线丰台站主体结构提前实现封顶,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设计项目中标,苹果园交通枢纽TOD土地一级开发收尾,昆明地铁4号线正式运营……勘察设计咨询领先优势明显,科技产业化加速落地,城建设计为集团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萱草、紫菀、月季……各色花卉在京城最大“绿肺”——温榆河公园内争奇斗艳,通州绿心樱花庭院完美亮相,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花坛金名片焕新升级,第七届北京花木春季花展“云销售”再攀高峰……设计引领施工持续发力,“金牌养护”持续做大,行业影响力持续攀升,城建园林为集团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添加绿色燃料。

国家管网集团机关总部正式入驻城科大厦,市委办公楼等运维项目坚持高品质服务,中关村资本大厦等自持项目保持高出租率,世纪城市等自有用地开发项目保持高速推进,筑牢防疫战线守护楼宇客户及百姓健康安全、发挥国企担当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城建置业为集团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蓄势夯基。

黄海之滨,青岛市民中心(西区地块)工程全面进入精装修施工阶段,意向签约同步启动。稳步推进投资业务,适时优化股票资产配置;主动研判金融政策,获取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融资10.5亿元,编制REITs专项报告、研究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方案,城建资本对集团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杠杆放大效应日渐显现。

从年初以城建工程引领全产业链火线驰援小汤山医院等应急医疗设施建设现场,到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连续超额完成施工任务,持续领跑雄安新区重点工程建设,集团产业链环环相扣,“内循环”愈加成熟,迸发出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

外循环赋能育新机

“内循环”发力——做强做优做大,“外循环”发力——跨越式发展。“十三五”期间,集团六大产业协同发展为打造产业链闭环夯实基础;“十四五”期间,集团重点培育的三大板块将进一步打通内外“双循环”,成为集团竞争力升维进化的重要抓手。

5月的赣鄱大地生机勃发,高安新型城镇化建设系列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九大房建项目全面开启“加速度”,千年古邑——高安已呈现出时尚现代的崭新风貌。一个月前,集团与江西浮梁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签约作为“高安模式”又一新成果,将充分发挥集团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优势,为浮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助力。

北京城建将自身设计、施工总承包的核心能力与国家战略深度对接,围绕“北京+”“产业+”等创新发展模式,深度参与地方新型城镇化建设,不仅带动了自身的增值,也为解决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资金、产业方面遇到的难题提供了有益示范。河北蠡县、涞源县等地方政府纷至沓来,以期待达成更多的合作意向。模式创新使北京城建“外循环”的内涵进一步丰富。

七夕佳节,包括千余对情侣在内的近万名游客打卡网红浪漫线路,云蒙山间凉爽的秋风蕴藏着浓郁浪漫的爱意。随着云蒙山居酒店的落成开业,旅游集散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区域旅游产品水平进一步提升。距离云蒙山1300多公里外的黄山市谭家桥镇,东黄山国际小镇客运中心、黄山北站-谭家桥及谭家桥-太平湖旅游轨交项目、25条市政道路和星罗棋布的公园景观项目建设全力加快,沉寂千年的黄山东大门正在城建建设者的手中变为炙手可热的旅居目的地。

顶层设计日渐清晰的城建文旅正成为“北京+”“产业+”的重要载体,在城建“外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首旅集团、京投公司、首农集团、同仁堂……北京城建联合多家首都国企输出具有首善标准的首都品牌、首都服务、首都品质、首都资源,全方位服务黄山市建设发展。

826日,“贡献国企力量,共筑美好家园”南亚7国大使与中国企业家交流会在北苑大酒店成功举办,马尔代夫、阿富汗等国驻华使节和北排集团、京能集团、北京城建等北京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各国城市建设发展、升级更新、运营服务创造更多合作机遇。历经十年的发展,城建国际已扬帆领航,与海内外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将北京城建“外循环”的外延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

非常之时,方能成就非凡之业。从雄安新区彻夜不息的灯火,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明艳繁茂的花海,从非洲屋脊埃塞俄比亚的通天之路,到印度洋明珠马尔代夫的临空门户,北京城建人用智慧和汗水描绘出一道浓墨重彩的“微笑曲线”,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向着圆满收官“十三五”、高质量启航“十四五”的目标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