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领导专题调研国际业务
时间:2021-01-20
【 字体:

1月14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带队,专题调研集团国际业务板块,与国际事业部、住总集团、设计发展集团等9家企业主要领导座谈交流,听取了各单位2020年国际业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工作设想,以及对城建国际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卫红主持座谈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继华,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金风,副总经济师、经营管理部部长刘凤元一同调研。集团公司相关部室负责人,国际事业部、住总集团、设计发展集团、二公司、七公司、十六公司、安装公司、道桥公司、北方公司主要领导参加座谈。

会上,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李道松从国际事业部“十四五”目标和2021年重点工作出发,系统地分析了集团国际业务面临的困难、挑战和机遇,并从观念升级、机制完善、人才发展等方面对集团国际业务下一步开展提出了建议。住总集团、设计发展集团等8家单位主要领导也分别就本单位开展国际业务情况以及对集团国际业务开展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报和沟通交流。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简要回顾了集团国际业务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三十多年来,集团国际业务先后经历了最初的尝试阶段、有意义的探索阶段,并以国际事业部的成立为标志,开启了集团真正按照国际工程发展规律推进业务的新阶段。回顾过去的发展,有经验也有教训,各单位需要不断总结提高,持续提升海外业务开展的水平。经过十年的发展,国际事业部培养了一支国际化的团队、树立了国际化的思维,这些都为集团有信心和决心更好地开展国际业务奠定了基础。随着集团“十三五”圆满收官,城建国际作为集团在“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即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同时,跨入千亿级企业门槛,身处国际化现代大都市的北京城建集团需要更大的支撑、更大的视野和更大的发展能力,这也从客观上对城建国际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陈代华指出,城建国际的发展现状体现出集团持续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把握机遇、创造机遇的能力,形成了以两优项目、援建项目、馆舍项目为主的清晰发展思路,业务遍及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在此过程中,海外业务的班子、团队、理念、制度、市场和经验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下一步,更好地发展城建国际板块,不仅关系到集团“十四五”期间“1+9+N”战略规划实施和“打造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目标落地,更是集团落实开展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完成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的现实需求。

陈代华指出,更好地发展城建国际板块,需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集团海外业务的发展优势来源于国家的高速发展、来源于集团独特的组织模式、来源于集团三十多年的发展成果的积累。下一步,要更好地发挥集团的品牌优势和团队协作优势,根据不同国别、不同区域市场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策略和组织模式,对品牌、生产资源进行统筹管理;要更好地发挥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政策优势,继续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要更好地发挥中国建筑行业发展优势,借助全球最具竞争力的行业竞争优势、最为齐全的产业要素和业务资源实现海外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城建国际要紧密围绕集团全产业链、首都国企现代化城市服务链和项目全过程供应链,携手北京国企以现代化都市建设规划设计、交通基础设施、水气热电等全部产业,以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目标,培育市场、创造市场。要进一步加强项目全过程供应链建设,在EPC+F的“F”上下功夫,持续提升行业影响力,不断发挥首都国企优势。

陈代华强调,城建国际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实现规模化、高效化、高质量发展,要更多地关注规模效益和规模项目,通过高效组织产生集成效应和集成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深耕聚焦国别和产品类型类别,对不同市场区域进行科学研判,把握好取舍,集中精力深耕优质市场,聚焦集团全产业链、首都国企现代化城市服务链和项目全过程供应链打造机场、基础设施、轨道交通等拳头产品;要防范风险,在工作中树立理性大于感性、数据大于感觉、科学高于感知的科学思维,要树立安全思维和底线思维,统筹做好防疫、反恐、法律等各项工作;要创新协同发展模式,对外要善于利用购买服务等方式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对内要在符合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实现共赢共同发展,真正将集团产业链发展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集团公司机关各部室和各单位都要关心城建国际的发展,主动服务,主动对接,帮助国际事业部不断地提高管理水平、提升管理效率,国际事业部也要积极带动兄弟企业,实现抱团发展。

春节临近,国内外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加大,陈代华指出,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切实把集团对海外职工、职工家属的关怀落到实处,采取有力措施,统筹好、谋划好、落实好项目建设及合同履约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