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北京市领导到首都博物馆东馆项目调研
时间:2021-04-14
【 字体:

4月10日下午,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带队来到集团承建的首都博物馆东馆工程调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一同调研。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副局长兼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北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等陪同调研。

莫高义一行观看了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宣传片,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首都博物馆东馆建筑模型及项目智慧展厅的介绍,随后察看了三大建筑的施工现场,详细询问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调研期间,陈代华介绍了北京城建集团的发展情况,表示集团承建了国家体育场(鸟巢)、中国国学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国家速滑馆、天安门广场“红飘带”等一大批国字号工程,将不负使命把首都博物馆东馆建设成为精品工程。

“现场管理得很好,施工速度非常快,北京城建集团建设了一大批国家和省市级重点工程、经典工程,在工程建设方面做的很不错,希望北京城建首都博物馆项目团队继续发扬国匠精神,将首都博物馆东馆建设成为又一个经典工程,为城市副中心再铸一座历史丰碑。”莫高义对北京城建集团首都博物馆东馆项目的建设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由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承建的首都博物馆东馆工程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之一,位于通州市民文化休闲组团的南侧,未来将成为城市副中心的文化中心、活动中心、市民文化休闲娱乐中心,是当前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首都博物馆东馆工程于2020年8月8日开始进行基础桩施工,作为特大型博物馆,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仅仅是基坑部分就有20多个标高,20多个深度不同的坑,有些还是连在一起的。”项目负责人贾成亮说,为了保质保量保安全地推进工程建设,项目部增加了塔吊、劳务队,管理人员也增加了20%,昼夜施工是常态。项目部在现场搭建了工人宿舍,每天送饭到作业面,让工人在现场发挥最大的效率,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于去年9月29日提前完成基础桩施工节点目标,展现了城建铁军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

首博东馆集收藏保管、开放陈列于一体,为确保今后陈列文物的安全,设计提高了抗震烈度,设置了242个抗震支座,这些支座分布于主体结构的立柱中。工程总承包部迅速调集曾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施工的精兵强将,以大兴国际机场项目副总工程师坐镇指挥,在原有的施工经验上再做优化,仅用了一个月就全部完成了242个抗震支座的安装,再次刷新城建速度,受到业主高度好评。

2020年的冬天格外的冷,为10月10日开始地上主体结构施工增加了难度,为了保证冬季施工混凝土的浇筑质量,项目部购买了100多台暖风机,确保温度达标后,再进行浇筑。经过108个日夜顽强拼搏,2200余名建设者充分发扬“一件事,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精神,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和冬季严寒施工等不利因素,在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中率先实现首段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如今,一艘南侧似帆,北侧如船,荡漾在城市绿心的“运河之舟”初露真容。

目前,1800余名建设者正全力以赴向4月16日混凝土主体结构全面封顶的节点目标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