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33个项目在北京市工程建设BIM大赛中获奖
时间:2021-06-17
【 字体:

日前,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公布了2021年北京市工程建设BIM大赛结果,集团“潞城全民健身中心项目EPC总承包部BIM技术应用”“丰台医院提质改建项目医疗工艺与医院建筑BIM技术综合应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B1组团超大规模安置房项目综合BIM应用”“雄安站西侧干路项目施工阶段BIM综合应用”等4项喜获Ⅰ类成果,“首都博物馆东馆施工阶段BIM应用”“BIM技术在东方厂安置房项目及配套小学幼儿园施工中的应用”“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基于BIM的综合施工应用”等29项分别荣获Ⅱ、Ⅲ类成果,其中多项成果被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推荐参加中建协第六届BIM应用成果大赛、中施企协第二届BIM大赛和龙图杯第十届全国BIM大赛等全国性赛事。

共有来自91家企业的357项成果参加了第六届北京市工程建设BIM大赛。通过对申报成果资料审核,复赛答辩等程序,经北京市工程建设BIM大赛评审委员会对申报成果进行评审,产生了2021年北京市工程建设BIM大赛Ⅰ类成果58项,2021年北京市工程建设BIM大赛Ⅱ类成果196项,2021年北京市工程建设BIM大赛Ⅲ类成果103项。

其中,雄安站西侧干路项目作为进出雄安高铁站的主要通道,承担着创造雄安质量、探索建设经验、创新开发模式的重要使命。在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克服疫情、高温、多雨、冬期施工等不利因素,投入人力物力,策划开展BIM技术运用,特别是利用BIM数字化交底,以及实名制管理和智慧管理平台的结合,有效减少人员接触,实现人员动态管理,确保了疫情期间项目的平稳运转。通过BIM技术的应用,雄安站西侧干路项目取得了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及1项发明专利,节省工期146天,取得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725万元,确保了项目的工期及成本目标达成,实现了与业主、设计、监理等工程各方的高效沟通、合作共赢,受到业主单位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近年来,集团各单位紧密围绕科技创新、智能建造及先进管理方法,积极开展BIM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工作,通过深化设计、场布设计、技术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安全管理、商务管理等全过程精细化管理,为项目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对提升工程管理效率和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获奖,是行业对集团全面推进项目BIM技术应用的又一次认可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