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双奥”城建全力护航北京冬奥会
时间:2021-10-20
【 字体:

10月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采集成功。在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赫拉神庙遗址前,奥运火种再次点燃了14亿中国人民心中奥林匹克运动的激情和梦想。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既建造过夏季奥运会主场馆,又承建冬季奥运会核心场馆的工程总承包商,2017年以来,集团汇集全产业链优势全面融入冬奥场馆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承担工程施工、设计和园林项目总计超过30项,总建筑面积超80万平方米,总合同额超过100亿元,是北京冬奥会工程建设与服务最重要的力量。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北京城建正以“双奥之企”的担当,决战决胜冬奥工程建设及维护保障任务,全力以赴护航冬奥。

攻坚冲刺保工期

由工程总承包部承建的冬奥会临时设施项目一标段工程,包含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三个竞赛场馆及举办开闭幕式的国家体育场共四个场馆的室内外临时设施。作为冬奥会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施工质量要求高、工期紧、任务重。其中,临时设施工程室内包含各类看台、席位、隔断隔墙及房间改造等内容,室外工程包含篷房、打包箱式房、电力龙门架、安保围栏、电缆电线、配电箱等内容,专业涉及转播、媒体、安保、餐饮等26个领域,具有领域广泛、需求多样、工序繁琐、协调工作量大等特点。

自8月5日进场施工以来,项目部充分发扬城建铁军精神,召开专项协调会上百余次,管理人员及施工作业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昼夜奋战。截至目前,国家速滑馆完成工程量的80%,国家游泳中心完成工程量的70%,国家体育馆完成工程量的40%,施工进展顺利。

与此同时,同样由工程总承包部承建的北京冬奥村运行区13、14号地厂房改造项目,也正紧锣密鼓加紧建设,目前正积极配合冬奥组委运行团队进行开荒保洁、园区电力设施改造、运行区供热设施改造等工作。设计发展集团和住总集团承建的北京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也正朝着今年底竣工的目标全面冲刺。

全力奋战迎“大考”

10月8日至10日,“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在国家速滑馆举行。这是“冰丝带”迎来的首场国际赛事,也是北京冬奥会的首场国际测试赛,拉开了“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的帷幕。为保障好此次中国公开赛测试活动,并为2022年冬奥会保驾“练兵”,工程总承包部项目团队选调了专业管理人员114人加入设施运行保障组,制定专项保障方案,确保组织架构、保障措施、应急措施、防疫措施等各方面全部到位。住总集团项目团队分成装饰组、强电组、给排水组、通风空调组和智能建筑组,按照既定保障范围进行拉网式巡检,为测试赛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基础。测试赛后,项目正积极主动配合场馆运营团队,紧锣密鼓地进入冬奥会最后准备阶段,确保“站好岗”“守好位”。

小海坨山上,雪道如龙,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保障工作也已进入考前准备阶段。10月5日至11月22日,位于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也将迎来冬奥测试活动。经过建筑工程总承包部全体参施人员1300多个昼夜的紧张施工,已全面完工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项目于2021年8月正式进入保赛期。目前,项目组建起130多人的赛事保障团队,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开展赛时保障工作。从巡查场馆设备到加强疫情防控,再到对赛时保障人员的通勤和食宿提前做好计划安排,项目建立起赛时保障管理体系,逐层逐级落实责任、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正信心满满、斗志昂扬地迎接冬奥会的“大考”。

尽心尽力稳保障

海坨山下,以3号路为界线,一旁是“相约北京”系列赛事,一旁由住总集团承建的冬奥村建设场馆正在进行移交。设备联调、检查维修、清扫保洁、客房移交……目前,住总集团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项目团队正全力配合建设单位逐步将场馆移交给赛事运行团队。每天组织各系统现场巡查,认真梳理剩余收尾工作量,确保按目标节点如期交付。后期,项目部将按照建设单位统筹对赛事保障要求,制定赛时保障方案,精心选派技术支持、设备维护维修、现场协调等人员组建百人后勤保障团队,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

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不远处,集团建筑部承建的延庆赛区A部分场馆配套基础设施施工总包二标段项目部正根据办赛及业主的相关要求,加强道路、桥梁以及管网的巡查,保障运行通畅。

作为在赛事期间为参赛人员提供住宿、餐饮、社交场所等服务的北京冬季奥运村也已经正式进入质量提升和赛事保驾阶段,项目部多措并举保障工程各功能平稳运行,各系统正常运转,同时加强日常设备、设施的巡视、检查、维护,保障工程的各项设施、设备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此外,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北京市冰上训练基地、二七厂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和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训练中心等重点场馆已相继投入使用,各项目团队正在全力配合运营单位进行保驾维护工作,全力保障运动员的训练、生活,确保各类设备的运转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