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香港国际机场工程施工全力推进
时间:2021-12-01
【 字体:

大国之南,又一座世界级机场正在拔地而起。经过集团建设者的艰辛奋战,集团香港国际机场项目全力推进,其先锋工程已开始火热施工。

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系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基建项目,也是香港建造业的里程碑。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客运大楼和站坪工程(简称香港机场T2C工程)位于香港机场岛占地650公顷的新填海区,项目内容包括总建筑面积约为31万平方米的客运大楼,以及新塔台、东部行车隧道、站坪、滑行道及附属建筑物等。

其中,东部行车隧道是最早移交的地块,是香港机场T2C项目开局的先锋工程,承担着为项目团队探索组织模式、积累工程管理经验,为后续各个单位工程的开工奠定良好基础的开路先锋职能。东部行车隧道工程开工后,在严格的疫情防控环境下,项目团队迅速熟识当地的规范与标准,适应复杂的新填海区域软土地层相关设计及严苛审批流程,克服劳动力短缺、机场限高等困难,采用数字化施工技术,科学组织施工,实现了数据集成共享、施工界面可视化管理以及质量数字化管理,安全、环保、高效、优质地推进工程建设。

由于机场岛地理环境特殊,所有生产物资和机械需船运才能到达岛上作业面。项目物流团队和施工团队通力合作,协调各方资源,不断摸索更高效的船运路线,不断提高运卸效率,达到了降本增效目的。目前,东部行车隧道地盘基坑支护钢板桩、降水井、支撑立柱施工和钢支撑的加工制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后续支撑安装、基坑开挖的准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我们将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争取在农历新年之前全面展开基坑开挖和支撑安装施工,向集团和业主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香港机场项目团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