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中国工艺美术馆正式竣工
时间:2022-01-12
【 字体:

1月5日,由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承建的中国工艺美术馆项目顺利通过五方验收组的现场验收和项目资料查验,正式竣工。

现场验收时,各方代表对中国工艺美术馆工程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中国工艺美术馆工程从始至终质量过硬,高大型钢混凝土柱施工质量达到了清水混凝土标准,装饰施工美观大气完美呈现了“漂浮在空中的百宝箱”,展现了北京城建集团在建筑行业内的引领水平。

中国工艺美术馆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博物馆和首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总建筑面积91126平方米,建筑的整体设计构思源于中国古典建筑精华太和殿,从下至上由灰白色石材基座、透明平台层、漂浮的藏宝盒构成,暖铜色网格饰面镂空的设计形成生动的光影变化,整个建筑格外灵动多姿。

施工中,中国工艺美术馆项目课题组围绕工程特点和难点精心策划,对玻璃+格栅窗花双层幕墙设计与施工技术等6项技术展开研究,保证了国家最高艺术殿堂的顺利建成。目前,该项目荣获了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质奖、北京市绿色安全文明样板工地等荣誉,通过了AAAAA铂金级项目管理认证和BIM管理体系认证,其关键技术成果已取得19项国家授权专利,形成省部级工法2项。验收完成后,项目团队将继续发扬铁军精神,秉承“五个一”理念,全力做好中国工艺美术馆移交工作和建筑长城杯评审验收准备,为即将在冬奥期间开展的“中华瑰宝展”圆满展出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