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二级企业主要领导人高端访谈③城建设计创新奋斗书写高质量发展生动篇章
时间:2022-03-30
【 字体:

固本强基 稳中求进 守正创新

二级企业主要领导人高端访谈③

城建设计创新奋斗书写高质量发展生动篇章
——访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

2021年,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设计发展集团以客户作为生存发展的根本,充分发挥轨道交通竞争优势,创新思路、积极谋划、迎难而上,用奋斗跑出了速度,铸就发展质量,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为推动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坚持做大设计咨询,做强工程总承包,积极拓展新业务,带动各业务单元协同增长,城建设计继续保持城市轨道交通设计、勘测业务的行业领先地位;重庆璧铜线成功落地,株洲智轨开通运营,分别实现了市域铁路市场和中轻运量市场的突破;科技产业化加速拓展,“金龙云”系统首次应用于非轨道交通行业弱电领域……去年,城建设计模式创新效应逐步显现,行业影响力持续提升。

集团2022年工作报告提出,城建设计要在创新引领中积聚新动能,持续发力地铁、市域市郊铁路、既有线网运维改造领域,推动新型轨道交通制式业务重构,稳固轨道交通设计行业优势;发挥轨道交通PPP项目的带动优势,确保昆明地铁4号线等平稳运营,推动重庆璧铜线加快建设,力争黄山T1线落地;加速推进科技产业化,持续强化科技成果孵化和输出,持续拓展云交自动化等智能运维产品市场空间。对此,记者采访了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请他谈“固本强基、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的新思路和具体措施。

巩固主业 做大做强城建设计规模

近年来,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整体放缓,轨道交通政策收紧,新建项目断崖式下降,城建设计真切感受到了形势的严峻性。思路决定出路,面临艰难局面,如何破局,继续守住轨道交通设计行业地位?

“2021年,我们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发展主线不动摇,聚焦轨道交通设计优势精准发力,全年中标了8条线路的设计总体总包项目,核心主业‘压舱石’的作用得到有力体现。”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说。

轨道交通勘察设计业务作为核心竞争力,2022年,城建设计将继续发挥优势,高度重视轨道交通前期项目,同时在城市轨道交通、市郊铁路和城际快线等新市场寸土必争。“今年截至3月初,我们已经斩获了2条线路的总体总包订单。”

“3月24日,北京住宅院正式并入设计发展集团,既提升了我们在新型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领域的实力,又为城建设计开拓新业务市场提供了重要支撑。”王汉军说,城建设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聚焦轨道交通市场协同发力,拓展设计外延,扩大市政、民建业务市场份额,努力做大设计咨询总体规模。

今年1月15日,北京耀城文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新文创业务迎来了独立面对市场的崭新阶段。用设计助力“服贸会”,精彩呈现“京港洽谈会”,取得深圳地铁艺术设计大单,文创业务将持续展现卓越的设计实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此外,城建设计聚焦高端咨询业务,成立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领衔,由行业专家、企业内部专家组成的知名专家工作室,旨在发挥高端人才智库作用,积极发展高端咨询服务业务,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

创造需求 拓展城建设计市场空间

当前,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作为传统的设计企业,依靠单纯的设计业务扩张、粗放增长的路子已经走不通,业务发展已触及“天花板”,不做出改变,很难继续实现跨越发展。

“我们要及时准确研判形势,创造需求,发掘新市场。”王汉军说。

要想客户之所想,为客户出谋划策。璧铜线项目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PPP+TOD模式帮助政府解决了投资、建设、运营及沿线开发等一系列需求,带动了内部业务协同发展,也为积累市郊铁路领域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经验提供先行示范。“2022年,城建设计投融资业务仍然要从需求端发力,为客户量身定做方案,全力推动新项目落地。”王汉军说。

将自身优势与客户需要紧密结合,代建模式是发展方向之一。该业务主要模式为成本加酬金,具有高投资回报率、低风险、长期合作等特点。城建设计抓住机遇,依托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及遍布全国的市场触角,发挥设计+施工的专业优势,积极发掘代建市场,目前已经承接了10余个代建项目。

“我们要发挥住宅院特色优势,推广建筑部品,工程总承包要积极关注轨道交通既有线改造市场,发展EPC新模式。”王汉军说,城建设计创造需求、开辟新市场的思路正在加速落地。

科技赋能 打造城建设计新增长点

面对日益萎缩的轨道交通市场与高度饱和的行业竞争,是继续在传统“基本盘”里面吃饭,还是锐意创新、开疆辟土、寻求新的增长点?城建设计用行动作出了有力回答。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把科技创新提到了新高度来认识,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升级赋能。”王汉军说。

2021年1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对所辖国家工程实验室缩减了45%,城建设计牵头成立的城市轨道交通绿色与安全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验收,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保留不多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同年,设计发展集团党委书记李国庆参与研究的“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企业拥有10多个科研创新平台,800多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这些都为我们科技赋能注入了强大动能。”

“我们的科技创新,既要研究产生一般性成果和理论,支持生产履约,也要以市场为导向,孵化新产品,形成产业化,助力企业打造新的增长点。”王汉军说,城建设计建立了“科研立项、科技研发、孵化管理、模拟法人运作、公司化运作、上市运作”的科技产业发展路径,科技产业化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成熟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新项目的孵化工作有序推进,基于大数据的地铁运维系统、交通规划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等孵化产品获得了重大进展。

新产品的市场应用是城建设计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比如在新产品营销上,推动弱电智能控制系统等成熟产品获取更多的市场订单,不断做大市场规模;建立多元化的激励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持续释放创新动能。“构建高效的孵化体系,建立市场化运作模式,加码提速新产品研发和市场运用,将帮助我们捕获新的业务增长点。”

客户至上 筑稳城建设计发展根基

城建设计产业链长,项目分散全国各地,有设计项目、科技产品、施工项目、PPP项目、运营业务,业务单元多、类型多,管控重难点各异,提升履约能力迫在眉睫。

“推行区域化改革,做实区域管理职能,是提升履约能力的重要手段。”王汉军说,城建设计正对分布全国的数十个分院进行整合,优化配置资源,放大综合优势。目前已经完成了6个分院的组建工作,下一步还要继续推进整合。整合完成后,各区域将成为相对独立的主体,能够自我运转、自我发展,有利于更好地释放市场潜能。

“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让股东满意、客户满意、员工满意。”区域集中整合既能帮助企业提升业绩,进而让股东获得收益,又能更好地提供履约服务,增加员工收入。

去年,城建设计15条总体总包线路全部实现了“保开通”目标,越南首条城市轻轨通车,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线西南段通车运营,广州10号线、重庆璧铜线等项目平稳推进,自主运营的昆明地铁4号线载客量突破5000万人次,企业品牌知名度进一步跃升。

2022年,城建设计有18条总体总包线路要通车,璧铜线全面加快建设进度,履约面临巨大的压力。“我们必须坚守安全管理底线,严守技术质量管理红线,筑稳发展根基,才能实现有速度、有规模、有质量的可持续发展。”王汉军表示。

奋斗为本 激发城建设计发展活力

“企业发展要以结果为导向,用业绩说话。”王汉军认为,好的机制让员工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让企业永葆发展活力。

企业发展的成效,最终要用数据检验。利润反映企业盈利能力,收入评估市场规模,新签合同额衡量市场份额,这三个指标,是城建设计实施结果导向管理的经验总结,衡量自身发展水平的客观标尺。

“‘四清晰一分明’‘四个不能变’理念已深入人心,也是我们衡量干部履职能力的重要尺子。”王汉军说,城建设计除了看干部的政治素养,也要论业绩,对于能够赢得市场订单、创造利润、提高员工收入的干部,必定会及时给予奖励或重用。

以象征最高荣誉的院长奖励基金为例,城建设计每年评选出10名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进行重奖,极大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罚起来同样不含糊,对于给企业造成不良后果的行为,相关制度都做了明文规定,触发条款将受到处罚。

以结果为导向,用奋斗文化助推企业人才辈出。2021年,在两年一次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选中,全国共评出35位,北京仅3人入选,其中两位就是城建设计的专家。目前,设计发展集团形成了由1名工程院院士、3名勘察设计大师领衔的行业顶级人才阵容。“这是企业弘扬奋斗文化的结果,也是个人奋斗努力的收获。”王汉军说,年轻人才的培养也在加大力度、加快节奏落地,一批批年轻带头人正走向领导岗位,走上生产一线的领军人位置,使企业发展充满了勃勃生机。

“客户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奋斗是员工成功幸福之源。”王汉军说,“让客户满意,让奋斗者闪光”的理念深植于内心、落实到行动,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时代,城建设计积极践行“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核心价值理念,弘扬“客户至上、奋斗为本、诚信唯实、追求卓越”的精神,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朝着“以设计为引领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目标进发,为把集团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