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立足新阶段 壮大新双翼
时间:2022-06-22
【 字体:

6月7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带队来到城建智控公司,调研生产经营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陈代华强调,要立足集团发展的新阶段,分析研判转型发展中面临的形势和机遇,依托北京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资源禀赋,进一步深化对集团服务业板块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集团服务业发展水平。作为集团服务业板块的代表型企业,城建智控要对标资本市场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集团资源优势和产业链优势,坚持创新型、科技型、服务型企业属性,进一步丰富产品类型,提升服务的影响力和规模化水平。

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李久林,副总会计师、财务部部长杨玉喜一同调研;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部、企业管理部、资本运营部、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人,城建智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

陈代华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城建智控经理张辉有关智控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的汇报,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城建智控董事长王汉军就城建设计和城建智控在科技创新上的新成果作了介绍。今年上半年,城建智控发展规模与质量齐升,二季度连续中标西安地铁线网云平台、太原市城轨云信息化平台、成都地铁30号线及资阳线通信系统、深圳长龙超融合一体机等多个项目,今年累计中标额超过14亿元;智控参建的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于4月底正式开通运营,成为国内再次全线应用“云交自动化系统”和“智能控制一体机”的地铁线路;同时,福州地铁4号线、佛山里水有轨电车、雄安新区物联网等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针对进一步推动城建智控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集团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城建智控领导班子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2021年,集团营业收入约1400亿元,其中建筑安装等第二产业的营业收入大概700亿元,第三产业的服务业的营业收入也是近700亿元。”陈代华指出,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置业、城建智控等服务业板块的利润贡献已经占到集团总利润的四分之三,服务业的发展对集团下一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关单位和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要在继续抓好做大传统主业的同时,认真研究服务业相关领域的发展规律和特点,抢抓北京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北京市在发展服务业领域的资源禀赋,实现集团服务业板块做强做大,推动集团第二、第三产业双线协调联动发展,将传统建筑业和现代化服务业打造成为集团发展的“鸟之双翼”“车之两轮”。

陈代华表示,智控公司已经由一个科研型单位快速成长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后要进一步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不断完善现代化企业治理结构,并使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真正实现股东、客户、员工等各方的价值统一;要不断强化企业的科技属性,不断打造提升在“技术+资本”端和“市场+管理”端的独特优势,发挥集团内部资源优势和产业链优势,不断加强自身能力的建设,以技术抢占市场,以服务创造价值,绘制一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微笑曲线”。

“要根据创新型、科技型、服务型的企业定位,打造产品体系,丰富产品类型,实现迭代升级。”陈代华指出,要立足金龙云等产品的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领域软硬件管理能力、既有设备的数字化改造等领域的能力。在智慧工地、智慧建筑领域,要针对行业强制性管理和企业内生性管理需求的差异,认真研究施工现场的需求和特点,推出适合规模化推广的公众化产品,通过规模化实现企业效益。要借助集团强大的行业影响力和科技资源积累,通过建立专家委员会等方式,汇聚内外部智慧,打造真正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不断加强企业开发市场、创造市场的能力,提升自身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陈代华强调,要坚持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原则不能变,做好技术、设备、资源的统筹整合,探索与集团内部成员企业的合作共赢机制;要立足实际,努力提升自身本领,坚持以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促进企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