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飘红数字印证拼搏历程
时间:2022-06-30
【 字体:

飘红数字印证拼搏历程
——记北京城建集团五年发展成就

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稳居市管建筑企业第一位,成功新增京城佳业一家上市公司……过去五年,北京城建集团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多项数据持续飘红的背后是企业贯彻落实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持续提升“四个服务”水平,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中的谋划与坚守。

2017年至2021年,城建集团总资产由1730亿元增长至3398亿元,市场营销额由1506亿元增长至2460亿元,营业收入由700亿元增长至1405亿元,总产值由934亿元增长至2103亿元,利润总额由35亿元增长至49亿元,五项指标分别增长96%、63%、101%、125%、40%。企业主体信用等级保持AAA,银行综合授信突破3000亿元,发展规模、质量和效益稳健提升。集团综合实力跃升至中国企业500强第183位、ENR全球大承包商第14位和国际承包商250强第109位。

五年来,城建集团科技创新多维构建、多点发力。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国家、市级认定的研发机构15个,新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1项、詹天佑和鲁班奖36项,主参编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49项,出版国内施工企业首部BIM应用专著,引领“建造”向“智造”飞跃。所属城建智控公司在轨道交通技术应用、场景数字化应用和产业数字化发展等方面探索突破,在全国首创云交自动化系统,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城轨云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公司,入选全国科改示范企业。

五年来,城建集团旗帜鲜明提出“以增强‘四个意识’检验企业站位高度、以建设‘四个中心’检验企业融入深度、以做好‘四个服务’检验企业发展程度”,忠实履行国企“三大责任”;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市场布局实现国家重点战略区域全覆盖,成为服务中央、践行军民融合、建设新北京和雄安新区的主力铁军,成为首都疏解整治促提升、棚户区改造、“百街千巷”保护整治、老旧城区胡同物业服务的中坚力量;积极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精心建设的密云下栅子村“大城小苑”精品民宿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精准推动消费、公益、就业帮扶成效显著。

五年来,城建集团积极完成重大服务保障任务。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中,两次建设天安门广场主题工程,展现“中国建筑业的最高操作水平”,创造广场花卉布置“城建速度”;高水平建设21项北京冬奥工程项目,充分践行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万万无一失”地为重大国事活动提供上千次用花保障、实施重点景观提升;积极肩负急难险重任务,听党指挥能打胜仗,在新冠肺炎战“疫”中高效建设小汤山、佑安等10家医院应急保障工程,减免超过4亿元小微企业租金。

五年来,城建集团重大工程建设实现大跨越。2017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来到城建集团建设的大兴国际机场项目,连连称赞“现场管理井井有条”,鼓励建设者们“集成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全力把新机场打造成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城建集团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承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世园会、香山革命纪念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冬奥会等重点工程,先后9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检阅,获得肯定。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家速滑馆工程建设时,称赞场馆“体现大国工匠精神”,令城建集团上下备受激励与鼓舞。

五年来,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香山革命纪念地等铭刻历史的红色地标,到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冬奥村等载入史册的冬奥工程,再到全球最大航空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全球首座双塔斜拉钢构组合体系桥——新首钢大桥、全球海拔最高有轨电车——德令哈有轨电车、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吹沙填海机场工程——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等一批具有首创意义的重大项目建成落地,北京城建集团以国匠虔心,将一座座伟大建筑留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成为享誉全球的“双奥工程”“首都双空港”和国家级文化地标建筑的总承包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