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北京城建双翼齐飞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06-30
【 字体:

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首都发展
北京城建双翼齐飞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6月27日,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并发布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报告提出,新时代首都发展要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擦亮“北京智造”品牌,巩固扩大现代服务业优势,打造“北京服务”新名片。

当天,集团干部职工通过多种方式收看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盛况,结合集团发展历程深刻感悟北京市五年来的发展成就,对标今后五年北京市奋斗目标信心满怀朝着集团“十四五”发展目标迈进。通过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一代代城建人接续奋斗厚筑了最具底气的建筑主业,创新突破培育了亮点纷呈的服务产业,九大产业协同并进,为集团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首都发展同频共振赋予了强大的韧性。

7月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回望2022年上半年的历程,我们感慨:唯艰辛,更显勇毅;唯磨砺,始得玉成。

高端建造彰显发展底气

2022年的打开方式惊艳,无与伦比。今年春天,集团以高端智造建成的“冰丝带”“雪飞燕”等21项冬奥场馆和配套设施,成为全球冰雪健儿在竞技中展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舞台,倾情助力“双奥之城”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

2022年的行进历程艰难,勇毅无比。从春到夏,香港、上海、北京……多地多轮次疫情再次按下生产生活的“暂停键”。北京城建人又一次向疫冲锋,以千磨万击还坚韧的韧性和千难万险仍向前的勇气,奋勇拼搏、克难前行,拉平了坎坷路,迈出了稳健步。

集团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条战线,以最快行动、最强担当、最高标准、最硬举措阻断疫情传播,争分夺秒保障工程建设。

“一核两翼”重点工程高效履约。在北京,副中心站交通枢纽02标完成一期主体结构,首博东馆、潞城全民健身中心高效推进,友谊医院顺义院区等6个医院工程按期推进,高标准完成“冬奥”“两会”“五一”天安门广场等区域景观提升任务。在雄安,容西E标段安置房、北京四中雄安校区按时完工,雄安启动区体育中心全力施工,雄安超算云中心外幕墙亮相。

京外境外工程深入推进。在京外,厦门新机场三标段停车楼北楼土护降完成,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完成室外装修,广州地铁10号线、绍兴地铁2号线、璧铜线等建设扎实推进。在境外,香港机场项目正推进新塔台结构施工,援巴基斯坦瓜达尔新国际机场项目主清真寺主体结构封顶,援白俄罗斯国家足球场项目克服俄乌冲突影响,力争8月底完成主体结构……

市场营销以一寸光阴不可轻的紧迫感东征西扩,翠湖科技园区北京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园、厦门新机场航站区三标、怀柔科学城城市客厅、张家湾地铁车辆段综合开发、南昌临空经济区临港花园等项目收入囊中……上半年,城建工程新签合同额高速增长,创历史最好成绩。

北京城建的高端建造不仅让“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更赋予集团高质量发展雄厚的底气。

高质服务凸显发展信心

居家办公、线上看房、“云”上设计,对于集团服务业来说,更是困难重重。面对疫情反复、需求不足等压力,集团服务业各板块悉心研判政策与市场,顶着压力迎难而上,在危中寻机,走出困境,实现了稳中有进。

城建地产加速销售去化,天坛府上半年累计认购275套,荣获5月份北京市场10万+项目销售冠军;国誉万和城成交377套,稳居丰台成交面积冠军,通成家园实现签约15.3亿元……城建发展、住总集团、开发公司在北京两次集中供地中分别竞得大井、马池口、朝阳港、府前街等项目,完成土地投资57.4亿元;京外竞得黄山谭家桥南部组团两宗用地;棚改项目稳步推进,并纷纷实现资金回笼。

城建设计交通设计业务中标北京M101线工程设计01合同段等3条设计总体总包项目,勘测业务新签合同额约8亿元,市场份额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城建园林以首善标准把握百万亩造林、疏解增绿等市场,成功中标平谷区浅山台地造林等项目,京内市场合同额超过7亿元。京城佳业新增物管面积343万平方米,聚焦“施工板块+物业”特色联动,在11个项目试点推进施工现场物业化管理服务,加速编织生产性服务链条。城建文旅持续打造特色品牌,黄山项目深化项目整体运营思想,云蒙山景区强化资源互联共享,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城建智控要充分发挥集团资源优势和产业链优势,坚持创新型、科技型、服务型企业属性,进一步提升服务的影响力和规模化水平。”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调研智控公司时强调。今年,城建智控已经成长为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和国务院科改示范企业。上半年,城建智控依托科技优势和集团产业链优势,大力开拓市场,已中标福州地铁4号线弱电集成等多个项目,中标额累计超过14亿元,成为集团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尖兵。

近40年来,集团从供给侧不断创造新需求,培育新产业嵌入集团产业链,打通了协同互联的产业链,拉通了全生命周期建设服务的价值链,以建筑主业和服务业“双翼”齐飞的态势,为集团打造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注入了强烈的信心。

高效协同展现发展韧性

作为首都城市建设服务的主力军,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我们见证过“七天七夜的小汤山奇迹”“十天十夜的房山抢险会战”,那是举全集团之力展现国企的责任担当和大无畏的奉献精神。

今年5月、6月,我们集成6000将士46天二战小汤山医院的经验、技术与管理优势,同时建造19项应急工程。工程部、土木部、建筑部、住总集团总包引领,设计发展集团、园林集团、京城佳业协同并进,十余家二级企业协力作战。在更高效率、更精技术、更强协同中,设计师与工程师携手攻坚,园林人负责现场绿化,京城佳业提供71万份餐食确保建设者斗志昂扬……

从19项应急工程到国内外上千项工程项目,再到九大产业数千个大大小小的项目,更精准的管理链条为更高层次的协同提供了坚实基础。疫情既是不利影响,也磨砺了我们的管理能力。劳动力就位、物资供应、资金调配……在建筑主业和服务板块各项目中,智能化、集约化的推广应用增加了产能,提升了效率和效益。

我们可以看到,随着“i城建”的推广应用,协同办公、项目管理及人、财、物管理不断迭代升级,智慧管理已成规模,支撑集团向数字化转型。“工程项目管理规程”深入实施,“四清晰一分明”“四个不能变”融合贯通,项目管理向精益化大步迈进。“三降一减一提升”专项工作扎实推进,集团杠杆率和两金占比稳中有降,内控、合规管理体系融合推进,抵御风险能力不断增强。科研实力持续提升,今年2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专利260项,国家速滑馆等三项冬奥工程荣获鲁班奖。集团企业生态圈扩容至91家,搭建起政府、企业、学校研究机构等多层次、差异化的战略合作伙伴圈,项目供应链、企业产业链、都市服务链已然拉通。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企改革102项分解任务圆满完成,集团高质量发展更科学、更安全、更有韧性。

6月10日,集团公司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为集团“双翼”齐飞、协同发展标定了航向。船到中流、人到半山,让我们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始终追梦勇攀高峰,为全面完成今年的任务目标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