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京举行
时间:2022-07-27
【 字体:

在国家大力推进“交通强国”的战略引领下,7月23日,由设计发展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深圳大学共同主办,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京圆满举行。

本届大赛设置基础研究类、推广应用类、业主命题类三个竞赛组别,上千个参赛报名项目经过层层筛选,共计64个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其中包括根据行业实际技术重难点及创新需求提出的154道“业主命题”所在城市的34个“最优解项目”。

大赛全国总决赛邀请10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决赛院士评审团,对每个决赛项目的项目方案、团队构成、创新亮点、价值分析严格把关,并在7月23日上午现场评选出大赛总决赛“卓越奖”“杰出奖”“优胜奖”和“创新奖”。在四大奖项评选同时,决赛路演答辩开放现场观摩,由大赛创投评委和业主评委当场票选出“最受市场关注项目”。此外,总决赛前期已获得十多万人次参与投票的“最受大众关注项目”评选结果也一并同上述奖项在7月23日当天产生,所有总决赛评选结果均在下午的颁奖盛典上全面揭晓。

7月23日下午大赛总决赛颁奖盛典设置了嘉宾致辞、活动回顾、专家点评、项目颁奖、项目展示、创新签约、平台介绍、展望仪式等多个环节。十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政府、行业组织、各地高校、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单位代表共同出席见证盛典活动。

在颁奖盛典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分会理事长、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致辞,代表主办方向关心和支持大赛工作的各级领导、行业同仁、社会各界、媒体朋友们致以了诚挚的感谢,介绍了本届大赛组织服务的宗旨、取得的成绩和产生的行业及社会影响力,希望与产业平台各方继续携手合作,共同为服务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盛典“颁奖仪式”环节,设计发展集团党委书记李国庆代表主办单位与高校及政府机构领导代表为大赛“创新奖”获奖项目颁奖。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董事长裴宏伟为大赛“最受大众关注项目”“最受市场关注项目”颁奖,并携同现场出席盛典的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一并上台为大赛“卓越奖”“杰出奖”获奖项目颁奖。

本届大赛平台提供的“创新对接”服务,为大赛项目提供展示推介、创投指导和孵化培训,发布了近百个校企科研或产业化合作意向,促成多个创新项目合作签约。在颁奖盛典“创新签约”环节,来自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深圳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武汉大学等八所高校代表分别与十多家企业代表进行现场创新签约。其中,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与联想集团副总裁戴炜先生就双方合作项目《机器视觉》签约。

在颁奖盛典“平台介绍”环节,大赛组织联盟共同打造的“未来城市探索家”公众平台正式启动发布了IP形象征集活动。“未来城市探索家”公众平台在聚焦专业领域同时,重视面向大众的科技和人文宣传,所推出的“创新故事”“最美城·轨”“科技地图”“‘碳’究未来”“大众调研”多个栏目,深受大众关注,也将是推进产业科技创新的全新宣传载体。

本届大赛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参与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技术品牌最高的全国性公益大赛,创新融入城市轨道交通“产业+”理念,以“创新融合、绿色发展”为主题,形成了覆盖“政产学研用”全国性大赛组织联盟。大赛开展“双创校企行”合作倡议,深入全国30多所高校开展 “校园行”专项活动,提供实习就业岗位,围绕行业前沿热点组织开展47场全国性学术交流活动,实现了从双创赛事“1.0”到双创平台“2.0”的转型升级。

在颁奖盛典的最后环节,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裴宏伟与行业组织领导代表一起上台,共同开启从双创平台“2.0”升级建设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科技创新生态联盟“3.0”的新目标,期望以科技与人才双轮创新驱动为国家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人民出行更美好的未来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