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2013年全员主题轮训
求发展 创新业 管理岗位是基础 各级班子是关键
时间:2013-03-12
【 字体:

“共时代进步 与企业同行”
2013年全员主题教育授课提纲之三

求发展 创新业  管理岗位是基础 各级班子是关键



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部署,我们在全体职工中开展“共时代进步,与企业同行”主题全员轮训,集中时间,共同回顾总结集团组建30年来的成长历程、主要业绩和基本经验,明确集团2013年的工作重点和未来一个时期把集团打造成产值超千亿大型企业集团的战略部署。
这是第三讲,我们安排的内容是“求发展,创新业,管理岗位是基础,各级班子是关键”,主要对象是企业各级各类管理人员和各级班子成员。在这一讲中,我们将回顾总结企业组建三十年来,各级管理人员和各级班子成员率领全体职工励精图治,顽强拼搏走过的历程,明确各自肩负的职责和责任,目的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讲责任,敢担当,团结带领全体职工为实现集团战略发展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集团风雨兼程走过了三十年。三十年来,企业员工队伍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员工主体由单纯体力型向智力密集、管理密集转变。占员工总数80%以上的都是各级各类管理人员,在设计、开发、股份、工程总承包部等领域管理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还要更高一些。因此,在座各位的思想作风素质、技术业务素质、管理素质无不与未来企业建设发展目标相联。在2013年工作务虚会和工作会上,集团提出要在未来一个时期,把集团建设成为产值超千亿的大型综合型企业集团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对企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各类管理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动员也是企业在新的战略机遇期面临的一项重要而又迫切的战略任务。

一、 在集团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各级管理人员和各级领导班子发挥了关键作用

(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团结带领职工在改革中求发展
我们集团在改革中诞生,在竞争中发展。由部队时期的国家供给制一步跳跃到市场经济,集团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三十年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领导班子思想解放一步,观念更新一步,都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的建设和发展。领导班子解放思想,关键是针对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期,适时提出发展的战略构想。企业组建之初,根据面临的客观形势和困难,集团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求发展,三年达到同行业水平”的发展目标。随着企业的发展和目标的实现,又适时提出“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的战略目标。在发展过程中,针对部分领导人员在企业地域发展目标认识上的偏差,又有针对性的提出“立足北京不是固守北京,一业为主也不是单一经营”的指导思想,从思路上澄清了立足北京与开拓外埠市场的关系问题。正是有了领导决策的超前性,才有了当时“拓宽市场,首先要立足北京站稳市场;拓宽市场,必须走出京门找市场;拓宽市场必须跨出国门闯市场”的工作思路和实践的转换。党的十五大以后,集团针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又及时制定了经营规模化、产业多元化、管理现代化和跨行业、跨地区、跨国、跨所有制“三化四跨”的战略和到2010年“三步走”的发展目标。为保证这个战略目标的实现,集团围绕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对产权结构、产业结构、企业组织结构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和调整。全面进行改组、改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结合组建上市公司,对资产进行剥离重组和资产置换。按照“抓大放小,做精、做强、搞活”的精神,对改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部分中小企业进行股权结构调整。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企业品牌,集团对设计咨询业进行资源整合,成立设计研究总院。
进入21世纪,在新的考验和历史机遇面前,集团公司决策层审时度势,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战略举措。“做强做大集团总部,放开搞活二级公司,协调发展,繁荣稳定”总体发展战略的实施,使所属企业通过改革改制焕发了生机和活力,工程总承包、房地产开发、设计咨询“三轮驱动”,三大主业得到迅猛发展。特别是抓住奥运商机,先后承担并圆满完成了以“鸟巢”为代表的41项奥运及其配套工程建设施工任务,在集团建设发展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笔,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开创了新的纪元。
伴随着奥运工程的完美收官,北京城建的品牌影响力得到空前的提升,企业的综合管理素质、技术业务素质、思想作风素质得到了较大的提升。集团公司适时提出“工程承包高端化、地产开发高效化、设计咨询规模化,打造主业强大,管理科学,协调发展,繁荣稳定”的发展战略定位。按照这种战略思想的指引,集团各企业“南下北上、东进西扩”,市场区域不断扩大,经营触角不断延伸,承担了全国各地很多高、精、尖的建设项目,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匠”。为把集团打造成产值超千亿的企业集团,集团决策层提出“以人为本,团结奋斗,协调发展,稳中求进”的管理理念。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集团呈现了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
改革是一场革命。在集团三十年来的改革过程中,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努力做到思想超前,谋划在先。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触及到权责利的调整,在这种考验面前,集团各级领导和全体管理人员识大体,顾大局,服从集团的整体利益和全局利益,坚决贯彻落实集团的各项改革决定,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始终站在改革的前列。在改革进程中,始终注意把握和处理好改革、稳定、发展的关系,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认真解决好改革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理顺职工情绪,保持了队伍的稳定。为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引领作用,功不可没。

(二) 开拓进取,艰苦创业,在企业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
三十年来,各级管理人员和各级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发扬“同心图治、惟实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带领全体职工团结拼搏,艰苦创业,使集团综合实力不断发展壮大。
——集团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快速增长,工程总承包能力不断提高,施工规模迅速扩大,市场综合竞争能力不断增强,结构调整步伐逐年加快,产业格局逐步趋向合理。
——三十年来,不断攻坚破难。从资产重组和制度创新入手,为规模扩张创造竞争优势。从施工领域入手,实施产品扩张战略。
——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框架。按照公司法要求,实施公司制改造,建立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结合组建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
——推行“项目管理”为核心的配套改革,建立了适应市场要求的施工管理体制,以劳动分配制度为重点,抓好各项配套改革,企业管理日臻完善。
——坚持技术创新,为实现产业升级提供了技术保障。
——人力资源开发力度逐年加大,职工素质得到显著提高。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具有城建特色的企业文化基本形成。
——职工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
集团的迅速发展壮大,综合实力的不断提高,所有这些成果的取得,无不渗透全体员工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三十年来,各级管理人员发扬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企业为家,奉献在岗位,涌现出了一大批模范先进人物,培养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懂经营、特别会管理”的“五特别精神”,成为推进企业持续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为了拓展经营领域,开辟新的市场,我们的各级管理人员不畏困难,不辞辛劳,为拿到更多的项目,为赢得更多的任务,直面竞争,运筹帷幄,呕心沥血;为创造精美工程,提供满意服务,我们的各级管理人员身先士卒,夜以继日,战斗在施工一线,不少人甚至积劳成疾;为了实现集团市场开拓战略,打造企业品牌,提升企业形象,战斗在外埠和境外的员工舍小家顾大家,含辛茹苦,任劳任怨,有的一干就是十几年;为了提升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建设现代化企业,我们的各级管理人员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大胆实践,不断创新,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提高驾驭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使我们的经营管理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

(三)勤政廉洁,奉公守法,培育企业良好风气
三十年来,在党风廉政建设上,集团两级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领导格局和工作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领导,严格制度,强化监督,保持了清正廉洁,经受住了市场经济的严峻考验,形成了较为良好的企业风气。
为了使各级领导做到自警、自律、自省、自重,增强自我约束能力,多年来,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法律法规教育、道德规范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纪委和北京市纪委历次会议精神,学习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学习各项规定要求。集团两级班子每年都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积极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领导干部党课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了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等专题教育,使领导人员增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道德观念,增强了反腐倡廉意识,坚固防线,警钟常鸣。
为了规范领导人员行为,加强制度约束和群众监督,集团公司和二级单位党委从企业实际出发,先后制订了领导人员勤政廉政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收入申报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招待费向职代会报告等项制度。为了使这些制度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每年都由主要领导带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两到三次的检查和考核。同时,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作用,通过他们及时反馈信息、了解情况,加强了群众性的监督活动。为了严肃纪律,做到奖惩分明,集团两级班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工作不力,出现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的,对责任领导进行追究。
由于两级领导班子始终不渝地抓党风廉政建设,绝大多数领导人员保持清正廉洁,从而有效地维护了党纪政纪的严肃性,维护了企业内部经济活动的正常开展,维护了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起到了以良好的党风带企风树正气的作用。

(四) 注重培养,完善结构,建设高素质领导人员队伍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领导人员队伍,才能带出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才能建设高素质的企业。三十年来,集团两级领导班子把培养、选拔任用和建设高素质的企业领导人员队伍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始终放在突出的位置。坚持标准、优化结构、强化素质,努力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层。
企业领导人员知识更新、素质再造,关键在于培养,关键在于教育。企业组建之初,成员企业只有十几家,领导人员仅有108人。这些领导人员,经过多年血与火的考验,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普遍比较强,实践经验比较丰富,作风比较顽强,但是文化专业素质普遍偏低。在这些人员中,中专以上学历的仅占20%左右,具有工程师专业技术职称的不足20%,这种状况,同企业建设发展要求极不相称。为改变这种状况,集团制订了领导干部培养教育规划,提出了具体的培训目标要求。在具体手段上采取联合办学、委托外培,鼓励个人自学成才等措施。我们的广大领导人员从振兴企业、努力发展壮大企业的目的出发,白天在岗位,晚上在学堂,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在不到几年的时间内,领导班子的文化知识专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这些变化和一批学历比较高的年轻人进入领导班子,为了更上一个台阶,适应不断发展变化了的形势需要,我们把领导人员的培训又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规划制订了集团人才培养的“四二一五”计划,先后举办了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培训班,送到境外培训。集团用近三十年的时间连续举办了17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和十余期新进领导班子培训班,培训人员达到千人以上。经过三十年艰苦不懈地努力,集团中层以上领导人员知识专业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加强对领导人员培训教育的同时,为了使青年领导人员尽快成长起来,集团两级班子注重给他们压担子,把他们放到一些关键性的岗位和大的工程项目,放到外埠艰苦的环境中去锻炼,使他们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和丰富经验,提高他们的组织领导能力,尽快地成熟起来。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为了更好地应对市场挑战,建立与完善一支与之相适应的高素质领导人员队伍,三十年来,集团始终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不动摇。根据党的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德才兼备的干部标准和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紧密结合集团改革发展实际,逐步建立并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整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明确了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原则,选拔任用领导人员的标准,任职资格、条件,选拔任用程序和教育、培训、日常管理及监督的机制。我们逐步加大了公开招聘、竞聘上岗、民主推荐选拔任用领导人员的工作力度,把政治思想素质较好、文化专业素质较高、经过一段实践锻炼,具备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工作业绩突出、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和群众威信、具有一定发展潜能的同志选拔、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经过多年的努力,集团中层以上领导人员的文化知识结构、专业技术结构和年龄结构已基本趋向合理。一大批年轻同志走上领导岗位。
三十年来,由于我们重视不断加强领导人员的培养教育、选拔任用和班子合理优化配备,重视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两级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经受住了多年来的风云变幻的考验,经受住了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和考验,经受住了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为集团赢得了北京市乃至全国的多项荣誉,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
三十年来,我们两级领导班子和各级各类管理人员在企业建设和发展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发挥的关键作用应该充分给予肯定,但是又确实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从当前存在的问题看,我们部分同志的思想状态同企业面临的客观形势,尤其同实现集团发展战略目标要求,努力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推进企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的实际还有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我们有一些同志不善于学习,不善于钻研和思考问题,理论功底不扎实,思想观念相对滞后,跟不上发展变化的客观形势。有些同志缺乏思路,缺乏对全局的总揽和对适应市场的驾驭能力,所管理的项目出现巨额亏损。我们有的同志缺乏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敬业精神、奋斗精神减弱,事业心、责任心不够强,对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困难和问题信心不足,畏首畏尾,甚至有的人利用集团的品牌、利用手中的权力假公济私,损企肥私,为自己谋出路、铺后路。有些管理人员模范作用不够好,在群众中威信不高。在班子内部不注意团结、不注意配合,有的甚至搞内耗,还有些同志对自己缺乏严格要求,缺乏自律,工作作风不扎实,生活作风不检点,在勤政和廉政上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

二、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各级各类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努力开创集团发展新局面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一篇不到两万字的史学研究文章,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受到党中央和毛泽东的高度重视,对中国革命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它又经常被提起、重温,时时警示我们党和党员干部,影响了整整几代共产党人。这篇产生了重要影响的文章,就是郭沫若先生于1944年撰写的《甲申三百年祭》。
《甲申三百年祭》写的是1644年(中国农历的甲申年)在中国大地发生的事情。这一年,闯王李自成领导的明末农民起义军经过16年艰苦斗争,终于攻占北京城,崇祯皇帝吊死在煤山,明王朝覆灭。但李自成农民起义军建立的大顺政权,在北京只存在了40天,就仓皇退出,一败涂地,最终全军覆没,留下千古遗恨,令后人每每痛心疾首。
事隔300年后的1944年3月,郭沫若在《甲申三百年祭》这一长篇史论文章中,论述和剖析了明朝灭亡的原因,揭示了李自成农民起义军浴血征战、最终推翻明王朝,却迅速走向败亡的过程、原因和历史教训。文章指出,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虽在短时间内取得军事胜利,但却在胜利的凯歌声中滋长了骄傲情绪,因胜而骄、因胜而腐、因胜而讧,最终酿成历史悲剧。
毛泽东同志非常赞赏这篇文章。之所以如此重视《甲申三百年祭》,是因为中国抗日战争正处于胜利的前夕。以什么样的精神和姿态,迎接即将到来的胜利,是共产党人面临的新的重大考验。《甲申三百年祭》为全党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提供了绝好教材。
1949年3月,面对全国革命的最后胜利,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3月23日,毛泽东离开西柏坡向北京进发时,又提起李自成的教训。他说,我们是进京赶考,我们绝不当李自成,李自成进京后就变了,我们一定要考个好成绩。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断重温《甲申三百年祭》,要求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邓小平多次提醒全党,在新的考验面前一定要“考试合格”。1991年,江泽民两次提到要重新学习郭沫若的文章。2002年底,党的十六大闭幕不久,胡锦涛总书记率书记处全体同志到西柏坡考察学习,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和践行毛泽东倡导的“两个务必”。
党的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要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站在集团组建三十周年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各级领导班子和各级各类管理人员重温《甲申三百年祭》,回顾总结明王朝和明末农民起义人亡政息的历史教训,不断加强企业各级各类管理人员思想作风建设,对我们成功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完成打造产值超千亿集团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 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做到与时俱进
思想是先导,先进的思想理论对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各级领导只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做到与时俱进,才能高瞻远瞩,才能出新的思路,才能使企业有较大的发展。

首先,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今年3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三十年来,集团党委把各级领导和各级管理人员的学习放在一个十分突出的位置,这是推动集团建设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把集团建设成为产值超千亿的大型企业集团的目标任务,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领导和企业各岗位管理人员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企业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各种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各级管理人员都担负着企业交付的职责,要不断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兢兢业业做好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
建设产值超千亿集团的目标,需要脚踏实地。因此,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其次,要在各级各类管理人员和各级班子成员中树立三个意识。
第一,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在不断前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逐步完善。面对日益发展变化的形势,我们各级领导要不断增强危机感、紧迫感,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重视解决好思想不够解放,观念相对滞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改革创新入手,通过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为企业的建设和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加快企业的发展步伐。
第二,要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是客观的,不学习、不研究、不掌握市场运行规律就要吃亏,就会受到惩罚。各级领导一定要增强市场意识,遵循市场规律。要深入市场之中,学习市场,研究市场,特别要重视研究企业自身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水平和不适应市场的突出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不断提高企业适应市场、驾驭市场的能力和水平,以提高企业市场占有率为切入点,实行对标管理,重点研究解决集团同兄弟单位相比较在北京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大型标志性建筑不多的问题。

第三,树立现代管理意识。企业的任何资源都是有限的,管理就是要通过资源的合理配置,达到效益的最大化。我们全体管理人员都要遵循这个基本原理,牢固树立现代企业管理意识,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理清和挖掘各种有效资源,优化各种资源配置,努力完善管理制度,加强价值形态管理,注重经营管理,重视人力资源开发,培育企业文化,塑造现代企业形象。

(二)要忠诚忠实于企业,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在企业的建设发展过程中,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处于特殊地位,具有关键作用。各级管理人员是否忠诚忠实于企业,是否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对企业的建设和发展至关重要。

首先,要忠诚忠实于企业。管理者的职业道德首先应表现在忠诚忠实于企业上,具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具有恪尽职守、顽强拼搏、任劳任怨、艰苦奋斗的品格和作风。一个存有严重私心杂念,“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人,是不可能团结带领职工把企业建设搞好的。因此,要求各级领导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想问题、办事情要出于公心,时时刻刻把职工利益、企业利益和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从我们集团来讲,不论是企业还是各级领导,都是从贫穷走过来的。面对贫穷,是一种挑战,它问询是否能艰苦奋斗,矢志不移;面对富裕,也是一种考验,它问询能否不沉湎于物质享受,而升华为一种更高的精神追求。应该说,我们各级领导团结带领全体职工在摆脱贫困的阶段打了胜仗,现在面临建设小康社会,走共同富裕,建设美好生活的新阶段。新的形势要求各级领导必须保持这样一个清醒的头脑,企业领导者个人价值必须与企业价值相联系、相统一,要把企业的建设发展作为自己的神圣事业,把团结和带领职工创造性的工作作为自己最大的人生追求和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具备一种追求生活价值和生命意义的超越精神,生命才有意义,生活才有价值。

其次,要树立搞好企业的信心。我们集团通过多年来的改革发展,已经具备了较雄厚的实力,但是在前进中,我们还碰到了一些新的情况,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出现了一些新的困难。必须看到,这些情况、问题和困难都是前进中和发展中的,有些甚至不可避免的。关键的问题是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对待和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的各级管理人员要树立信心和勇气,以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通过我们的工作,通过我们不断的深化改革,才能把这些问题解决好。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企业必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第三,要带头弘扬企业精神。“同心图治、唯实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懂经营、特别会管理”的“五特别”作风是企业优良作风的具体体现,“以人为本,团结奋斗,协调发展,稳中求进”是我们的目标要求,“以承担责任为荣,以不承担责任为耻;以赢利为荣,以亏损为耻;以按时足额发放职工工资为荣,以不能按时足额发放为耻”是对各级管理者提出的责任要求。这一切,都是企业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是全体员工在长期奋斗中凝聚和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智慧之源,是企业全体员工必须奉行的精神准则。在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各级管理人员要身体力行,把企业精神贯穿于企业建设的方方面面,用强有力的企业精神塑造自我,凝聚人心,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保证和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 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班子整体合力
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必须遵守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我们必须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局面,形成坚强的领导班子和团结合作的整体。
搞好民主集中制,首先要发扬民主,领导班子要切实保障每一个班子成员的民主权利,要拓宽党内民主渠道,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充分听取各种意见,集思广益,不断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从改革体制和机制入手,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
其次,要进一步完善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明确规定班子的每个成员所承担的具体责任,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
第三,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要建立健全充分反映班子成员意愿的民主制度,建立和完善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力争建立健全一项制度就解决一些问题,逐步建立一整套保障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的具体制度。
贯彻民主集中制还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的关系。“一把手”既要发挥主要领导作用,又不能搞个人说了算,要有民主作风,善于正确集中;班子成员要认真遵守集体决议,不得各行其是。二是正确处理党政关系,两心合一心。企业党委和董事会、经理层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要围绕经营生产这个中心搞好企业发展,所以要相互支持,通力合作,不能各搞一套,互相掣肘而内耗。三是正确处理领导班子和群众的关系,坚持群众路线。凡是涉及企业改革和发展等重大问题的决策,都要坚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努力完善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管理和监督的职能,充分发挥其作用。

(三) 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做到清正廉洁
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集团一贯保持的优良作风。 企业领导班子要继续坚持艰苦奋斗,发扬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首先要在思想上要树立革命的人生观,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一定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保持高尚的情操和革命气节。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其次,要遵循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原则。办一切事情都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讲求实效。要把资金更多地用在企业的经营生产和改善职工生活上。不要讲排场,比阔气,搞铺张浪费。
第三,领导人员要加强廉政建设,做到廉洁自律。要按照中央和北京市对领导人员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清正廉洁,特别是要严格按照中央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的五条规定和北京市关于困难企业四条不准的要求去做。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高尚的人格力量影响和带动群众,形成良好的企业风气。

(四)继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高班子综合素质
现代企业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企业能不能发展,能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关键看我们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素质高低。我们要按照中央提出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企业领导人员队伍,继续优化班子结构。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经营管理者队伍是我们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企业社会主义方向,处理好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把企业办好。
二是继续推进班子队伍年轻化。培养和选拔年轻的领导人员关系到集团的长久发展。我们要更新用人观念,打破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拓宽视野,大力选拔优秀的年轻人进班子。对特别优秀、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员,可以破格提拔,及时放在重要岗位上锻炼。同时,要加强对年轻领导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当然,强调班子队伍年轻化,要注意防止在年龄上搞“一刀切”的简单做法,关键要着眼于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的需要选拔人才,不断优化班子结构。
三是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企业领导人员必须不断学习更新知识,要学习生产技术,更要学习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提高对企业的领导水平和管理水平。
四是选好领导人员。加大民主公开选拔领导人员的力度,继续采用民主推荐、公开竞聘、竞争上岗的办法,把那些思想政治素质好、懂经营、会管理和能够忠实代表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的、得到广大职工群众拥护和公认的优秀人才及时选进领导班子。
五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领导班子要严格执行中央提出的改进领导作风的八项规定,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要加强团结,加强组织纪律性,形成坚强的领导集体,切实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
集团三十年的发展,各级领导班子和各级管理人员起了关键作用,把集团打造成产值超千亿集团的目标,仍然需要发挥各级管理人员的关键作用。企业各级各类管理人员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认真履行职责,讲责任,敢担当,团结奋进,带领职工群众求发展、创大业,为推进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